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学科论坛举行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06-05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侦)63日,“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30次学科论坛暨‘德法共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校举行。本次论坛由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学习与实践》编辑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联合举办。论坛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主旨,以“德法共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为主题。来自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等95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近170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国家治理现代化”。

开幕式上,我校党委副书记王文贵,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钟明华教授分别致辞。

  

  

  

  

    

王文贵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着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特别是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肩负的重大任务。

钟明华在主旨发言中指出,“德法共治”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重要议题,他肯定会议所设定的主题,希望通过与会专家的交流和探讨,能推动“德法共治”问题的理论研究,为国家建设“德法共治”的和谐社会出谋划策。

会上,钟明华教授、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顾钰民教授,学会顾问、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梅荣政教授,围绕大会主题分别做了理论深刻、内容精彩的主题报告。在主题报告中,他们强调了法治与德治对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实现善治的重要意义,对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意义;指出为了实现现代化语境中的德法共治,必须深入研究德治与法治的理论性质、内涵和本质,深入领会德治法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相通性和一致性,深入考察和借鉴国外相关理论和实践、吸纳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深入理解德法共治的可能性、现实性和实现路径与方式。他们认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特别强调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引下实现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提供了浓郁的氛围。希望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能够抓住这一重要机遇,深入研究相关理论问题特别是治国理政相关问题,包括德治与法治问题,奋力推进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

随后,来自全国不同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知名家学者,围绕着德治与法治的理论涵义及其内在关联、德法共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治理现代化、执政党建设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理论探讨。

《学习与实践》执行主编刘江涛研究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兰英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慎鸿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翔莲教授分别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进行了点评。点评专家充分肯定了专家发言的理论深度和现实价值,对深入推进相关问题研究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最后,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佘双好教授对本次学科论坛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本次研讨会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个优良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