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中南大音乐人:乘着歌声的翅膀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7-05-27 字体:

楼兰乐队:音乐源于热爱,忠于态度

学生记者 刘彦池 学生通讯员 夏云轩

2016年11月3日晚,我校维吾尔族学生迪力木拉提组建的楼兰乐队,在第五届琴台音乐节原创校园歌曲决赛中获得了大学组的最佳作曲奖。

“快乐、态度、特色。”当我们专访楼兰乐队,问及他们对乐队的定位时,队长迪力木拉提笑着对我们说。

身在武汉,楼兰乐队的新疆小伙子、小姑娘,不忘家乡的传统,将新疆的特色音乐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也组织起了一支乐队,用原创的音乐唱响自己对家乡的热爱,传达对生活的态度。

启程:在磨合和学习中成长

楼兰乐队于2015年4月成立。乐队成员有五位,都来自于新疆,队长兼吉他手小迪力木拉提,鼓手大迪力木拉提现在已经是大四的学生了,还有大三的吉他手大玉米提。后来加入的有女声主唱古丽妮尕尔和另一位吉他手小玉米提,他们两位在校园民歌大赛中与队长迪力木拉提初识,继而加入了乐队。古丽妮尕尔两次参加民歌大赛,获得了二等奖及优秀奖的好成绩。迪力木拉提强调,除了这五位固定成员,他们还有一些会民族乐器或者民族舞蹈的朋友充当流动成员,有时会参与到乐队的表演之中。

楼兰乐队的乐器组成是木吉他、鼓,属于不插电乐队,他们的音乐风格结合了新疆的民族风格和流行风格,也糅合了一些弗拉明戈的技巧,“歌词尽量采用中文,让观众能够听懂”。

提起建立乐队的原因,迪力木拉提表示,“其实刚成立乐队的时候也没有什么目标可言,我们维吾尔族人都比较崇尚生活要快乐,别人都会说我们‘能歌善舞’,在这个大环境里,我们的价值观比较类似,喜欢的歌也相似,所以我们就在一起玩,在一起唱歌。”

乐队成立之初的磨合时期,队长发现虽然乐队成员都有着维吾尔族的音乐底蕴,却都缺少专业知识和音乐基础,而且维吾尔族音乐作为一种小众音乐,网上的吉他谱是很少的,只偶尔有一些教学视频,所以他们想要弹唱歌曲的时候就会觉得很困难。于是他们开始在课余时间自学音乐理论,从和弦、节奏、旋律、solo多处入手,不断提升自己。

涅槃:在每一个舞台上展现特色

队长迪力木拉提说:“我们想在每一个舞台上都展现自己的特色。”

2015年12月,他们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参加了园博园的大学生音乐节,想要在这次尝试中展现维吾尔族的音乐文化,表现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传达他们对音乐、对生活的态度。通过层层选拔,他们最终进入了决赛,取得了第六名的好成绩。“当时进入决赛的大多是武汉音乐学院的专业的选手,让我最难忘的是武汉音乐学院声乐系一个老教授对我们的评价—‘见到你们能带来这样的一个节目,我特别激动。’”队长迪力木拉提回忆道,“新疆有很多优秀的民族音乐作品,是我国民族音乐领域里的重要一部分,很受老一辈音乐家喜爱。我们正好把一些原汁原味的东西拿过来,再加一些我们自己的修饰。”

乐队前段时间参加了第五届琴台音乐节的两个活动。一项是校园原创歌曲大赛,他们通过团委刘诗卉老师的指导与鼓励,在还没有创作灵感的情况下参加了这个比赛,迪力木拉提说:“我们不见得要写出多好的音乐,至少这是我们对音乐的热爱,这是我们的态度。”这次比赛的参赛歌曲由玉米提作词,旋律和副歌都是成员一起哼出来的,他们靠着这第一首原创歌曲,一路过关斩将,在11月5日的决赛中获得了最佳作曲奖。另一项是长江中游城市群流行音乐比赛,乐队在11月1日参加了该比赛的复赛。除了参加比赛之外,他们也会应邀参加学校内“吉结号”之类的活动。

提到这些比赛,迪力木拉提笑道“我们是个比较正经的乐队,在那些参加比赛的乐队中,我们是最特别的,也是最不特别的。特别在于,我们的曲风跟其他乐队完全不一样,其他乐队多是电子乐队和摇滚乐队,而我们是安安静静的唱歌;最不特别的地方在于,我们比较像乖学生,不像其他乐队那么个性张扬。”

前行:延续快乐的东西

生活中,乐队成员都以朋友、亲人的方式相处,没有什么等级之分,迪力木拉提笑说“平时遇到什么比较麻烦的问题,他们就会说‘你是队长’,然后让我来决定。”

迪力木拉提介绍,乐队的排练时间基本会在中午或者晚上,不会影响上课的时间。比较忙、比赛比较多的时候每天会抽出两个小时练习,比较闲的时候成员们也会不定期在一起聚餐或者出去玩。

当记者问到乐队会不会在原创的路上继续走下去时,迪力木拉提坦然的表示“出专辑,没有想过,偶尔有兴趣的时候写一两首歌的欲望还是有的。”

乐队中有三位成员如今都面临着毕业,关于他们毕业后乐队的去向问题,迪力木拉提有点犹豫,他说:“创建乐队的最大意义是在于表现我们的特色,传达我们的精神风貌,如果有条件,当然希望能够延续下去。”

一路走来,楼兰乐队以一个快乐而认真的态度做音乐,参与校内晚会表演,唱出了自己的声音,参加了许多比赛,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且唱今时一支曲,莫愁来日无知音。传承楼兰,传递快乐,传达态度。

  

房东的猫:沿途不枉为少年

学生记者 钱雅纯 刘彦池 学生通讯员 沈安洲 崔诗杰

2016年12月3日,房东的猫在武汉举行她们首张同名专辑的预演。这是房东的猫组合首次的专场livehouse演出,这杯已酿成的秋天的酒,背后则是小小麦芽的一步步成长。

“把起舞的今日写成诗篇”

2013年,做动漫的姑娘王心怡和学财税的姑娘吴佩岭在中南大相识,一次偶然的机遇,两个姑娘在一起聊天,志趣相投,便决定成立一个组合,即“房东的猫”。

两个姑娘同样爱音乐,同样爱民谣。她们在校园里唱着美好的生活,哼着单纯的曲调,渐渐收获了许多人的喜欢。在“中南微声音”的比赛中,她们一举夺冠,一首《斑马斑马》的翻唱让更多的人认识了她们。

两个姑娘的作品也在微博大V们的转发下为更多人所知,成为了小小的“校园红人”。大二一年,她们每周都有演出,于是在咖啡馆、奶茶店、天台抑或是迎新季路演的操场,都会听见她们空灵清澈的声音。心怡唱歌,佩岭弹吉他,在不断的磨合中,她们渐渐走出了自己的一条音乐之路。

“春天的麦芽酿成秋天的酒”

大学时歌唱埋下的种子,终于在时间的酝酿中发芽。在临近毕业之时,心怡和佩岭都已经找到了工作,只是与“房东的猫”无关,心怡决定留在家乡湖南,佩岭却选择去上海。她们只是各自把音乐作为一种爱好,未曾想过走上职业化发展的道路。一场毕业演出是她们送给自己和歌迷们的一份礼物。

“那天下很大的雨,原本以为不会有多少人来,结果还没到演出时间场地就挤满了人,我俩进去的时候都惊呆了。”心怡笑着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最后结束的时候,有个女生说以后很难看到我们唱歌了,然后哭了。”

就是这场毕业演出让两个姑娘的“不确定”偏向了音乐的一方。“这些都很触动我们,很感慨,觉得就这样放弃很不甘心,再加上做音乐节目导演的朋友当时的鼓励支持,就促成了新的起点。”两个姑娘和经纪人开始着手准备第一张专辑,他们决定,如果一个月之内能卖出400张专辑,就义无反顾地专心做音乐。

“把美好事物纯真地走完”

“我们是以最坏的预期做音乐的。因为这条路挺难的,现在做音乐的门槛比较低,竞争比较大,我们能走多远走多远。”首张同名专辑《房东的猫》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出世了,成员们把它称为“恰逢毕业时的一张碟”,既是送给自己的一份毕业礼物,也是他们音乐道路的一个新起点。

“鉴于我们俩的情况特殊,大四刚毕业并都有还不错的工作,我们不想冒险走这条路,毕竟这是一件关系到未来的大事,我们想对自己和家人更负责……”这是当初发起众筹时他们对粉丝说的话,而粉丝们也没有辜负他们的期望,《往往》登上了网易云音乐原创榜第二、新专辑的众筹也远远超过了预期、专辑预售直至现在也已全部售罄。

《房东的猫》收录了7首歌,除了已经曝光的《秋酿》《美好事物》之外,还有重新编曲的《简情歌》以及未发行过的新歌。

这张历时半年,由成员们参与制作的专辑,对于房东的猫来说,是一次崭新的尝试。前一段时间,他们与经纪人纤橙一起注册了属于自己的公司,成立了“青柴工作室”,乐队事务由大家亲手打理,心怡把现在的状态称为“各尽其能”。成立自己的工作室的原因,就是希望能够在相对自由的环境下继续做音乐。

“多年后也不遗憾”

对于未来,她们也有着自己的打算,从毕业演出走向各大音乐节,再到专场livehouse,未来是光明的期待。今年,房东的猫打算带着第一张专辑开始她们的第一次全国巡演。

一路走来,是粉丝、朋友及家人给了她们莫大的信心与动力。心怡的爸爸经常在上班的时候播放女儿的歌给同事听,在听到别人对女儿的夸奖之时笑得合不拢嘴;佩岭的姐姐曾经给她发过一段暖心的话,鼓励她在音乐道路上好好走下去;一个追随她们好几年的粉丝不远万里去听她们的演唱……而经纪人纤橙于她们而言是工作上的伙伴,也是生活中的挚友。他的支持给了她们前行的勇气,他如今也放弃了已定的工作,将自己投入到了工作室的运行中。

“你说/要忘却所有不愉快的片段/把美好事物纯真的走完/把疲乏往期/装进朴质的长街/把失败恋爱/藏进路人的详谈/把起舞的今日/写成诗篇/多年后/也不遗憾/把无味春风/融进街边的早餐/把仰头月色/化为潇洒的释然/把漫长的故事/变成短暂/才配得起勇敢”

正如曾经浮光驻唱,记忆中的声音依旧如常,空灵悠扬。

  

POF:不敷衍的流行音乐人

学生记者 刘彦池 钱雅纯

“你们乐队的名字——POF,有特别的含义吗?”

主唱陈冰钰思索了一会儿,娓娓道来:“这个名字是我起的,POF是pinch on the face的简写,中文意思就是捏脸,只是单纯觉得很有趣。”

在说话的时候,她的眼睛很亮,似乎是有光芒。

不论是乐队的名字还是成员,或者是他们所选择的音乐风格,都彰显着独特的魅力与力量。不同于安安静静唱歌的乐队,POF身上有着年轻人独有的少年意气和恣意张扬。

同声相应则为相宜

2016年,五个在音乐方面志同道合的男生女生聚集在一起,以对流行音乐的喜爱为起点,成立了POF。我校财政税务学院14级的谢侯曦在担任队长的同时也出任吉他手,主唱是经济学院的陈冰钰,而乐队其他三个成员则是来自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和武汉理工大学,在乐队中担任键盘手、鼓手和贝斯手。

“我最初接触到吉他还是在小学六年级”,谢侯曦回忆他的“吉他修炼史”时笑着说,“当时一个同学用吉他弹了一首《一生有你》,那时候我就知道了,自己大概会与吉他结下不解之缘”。于是,他在初中拥有了自己的第一把吉他,向老师求学启蒙,自此开始了抱着吉他在“音乐江湖”中摸索前进的征途。访名师,结交挚友,勤加修炼,在高中时就成立了一支乐队,“玩”了三年音乐。进入大学之后,他自然而然地加入学校吉他协会,凭着对吉他的钟爱以及自身多年实力的积累,成为了我校吉他协会的会长。

而他与陈冰钰的结识与合作正是由于吉他协会,陈冰钰笑着用“气盛好斗”这个词来形容当时的自己。凭借着这一股不服输的劲儿,以及自身拥有的音乐天赋、极强的节奏感和舞台表现力,她在大一新生中脱颖而出。从光谷音乐节、琴台音乐节、校园好声音到我校的中南微声音,陈冰钰没有让自己和支持她的朋友失望,斩获中南微声音的冠军就足以证明自己。

2014年10月,谢侯曦、陈冰钰与吉他协会的师兄一起成立了SPEED乐队,但由于客观因素的限制,乐队最终还是解散了。然而谢侯曦、陈冰钰两人成立乐队的愿望一直没有消失,在结识了其它学校优秀音乐人之后,POF就此诞生。

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各自的声音在中南大校园相遇,在一个合适的时机产生共鸣,于是有了相知,有了默契,有了POF。

音乐不能敷衍对待

“POF会是我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乐队,它贯穿了我们的大学生活。”

谢侯曦和陈冰钰虽然各自在吉他和唱歌的领域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组建乐队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一路走开,他们也经历颇多。

大一时,南湖与首义之间的距离增加了排练的难度,他们不得不背着重而大的乐器两方奔走。而由于场地资源的不可控制和不可固定,他们需要寻找不同的排练室以保证排练时间。虽然条件苛刻,但谢侯曦和陈冰钰两人也并没有觉得这是苦难,而是一直抱着乐观的态度。

也正因为排练时的“四方奔走”,他们认识了许多音乐人,收获了更多的好友,POF乐队其他两名成员便是这么结识而来,而曾参与草莓音乐节的模范青年乐队也给予了他们帮助。

乐队成立后的表演经历对于他们来说,是将自己喜爱的曲目完美呈现的过程。无论是在校内的表演,还是受邀参加晚会,POF都会坚持演唱自己喜欢的曲目。而对于商业表演,谢侯曦则显得兴味缺缺:“不过是主办方找到我们,登台唱三首歌,拿一两千块钱,台下的人没几个认真听的。”POF渴望能够做纯粹的、属于自己的音乐,希望将歌唱给有心人听。

在表演他人曲目的同时,POF也一直有原创的规划,由陈冰钰写词,谢侯曦作曲。目前他们已经完成了一些作品,不过在他们眼中,这还只是“半成品”。“可能一些原创很简单,但我们觉得自己的水平还有待提升。我们现在能拿出作品,却依旧想要做到更好。”陈冰钰如此解释“半成品”。

对音乐不敷衍是乐队全体成员对待音乐的真实态度。而为了防止音乐“变质”,他们更不希望将自己的音乐当做商品去交易。在音乐中,他们有自己的理解和自己的偏执。与其在普罗大众波澜不惊的目光中轻弹轻唱,他们更愿意在知音热烈的目光中纵情放歌;与其在潮流的推动中对音乐敷衍了事,他们更愿意用时间去不断修补完善。这,就是POF。

喜欢是一辈子的事

对于现状,他们有满足,也有不得意。

由于POF的音乐风格和成员的倾情呈现,乐队获得了许多粉丝的支持与鼓励。然而他们并没有满足于现状,而是在不断修炼进步。

同时,他们也没有给自己的音乐加以时间的限制,一切都是随心。在毕业之前写一首属于POF的歌已经被提上日程,他们却并没有急于完成。他们对此的解释是“何必给自己一个期限,毕竟,喜欢是一辈子的事。”

时光易逝,白驹过隙,很快他们就不得不面对毕业,毕业意味着成长,也意味着告别。在面对找工作就业和继续走音乐道路这两个选择时,他们的意见是统一的——工作。音乐是爱好,是年少的梦与追求,是大学时期的付出,也是现实中的为难。但是,不选择以音乐为职业,并不是放弃音乐。

如他们所言,他们的音乐不可以拿去做商品交换。于是,毕业后的理想就变成了“努力赚钱养音乐”。

在工作之余,在忙碌之余,音乐依旧如故,给他们慰藉与冲破平凡生活的勇气与力量。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