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冯象教授与我校师生探讨人工智能问题

来源:文澜新闻与新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17-05-18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何相颖) 5月26日晚,法学院良师之言系列讲座第4讲、法学部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第38期在首义校区文泽112举行。清华大学梅汝璈法学讲席教授冯象就“人工智能——劳动和劳动者的未来”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探讨。本次讲座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陈柏峰主持,我校法学院理论法学系教师龚春霞、法学院16级辅导员张申鹏等老师出席。

  

首先,冯象教授立足于自己所教授的三门课程,探讨了人工智能带来的改变。知识产权方面,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数据财产化使得知识产权的边界被突破;法律伦理方面,人工智能给我们留下了人机关系处理的难题;此外,在宗教与法律问题方面,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了职业的取代,给人类抛下了“存在的意义”这个问题,同时也对人类历史上形成的一些基本价值造成了冲击。接着,冯象教授用一个思想实验形象地说明了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后给人类的生活带来的改变。

  

  讲座现场

  

接下来的时间,冯象教授用美国科幻作家阿西莫夫在书中提出的“机器人三定律”论证了现实存在问题的紧迫和棘手。并且从自己所研究的法律与伦理、宗教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与思考:未来人工智能的研究方向不是任务导向,而是要求机器具有自我意识。所以人类怎样能保证这里的意志是友善的意志?其次就是,自古以来劳动常常是被迫的。但这种被迫的劳动也创造了意义。劳动是劳动者自我定义的要素。如果人的劳动价值被取代,那么今后人类存在的意义何在?

  

  会后交流

  

现场提问环节,冯象教授就同学提出的法哲学问题、人工智能时代的著作权问题以及人类自身寻找无法定量分析的价值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现场掌声阵阵,学术氛围浓厚。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