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陆军主讲大型体育赛事电视直播报道工作

来源:文澜新闻与新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17-05-17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钟雨源 陈芷吟) 5月15日,湖北广播电视台制片人、主任记者陆军先生受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邀请,到文波207教室进行了题为“大型体育赛事电视直播的报道工作”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新闻系教师高婷担任主持。讲座分为大型体育赛事的分类、大型体育赛事电视直播前的准备工作、直播情况、总结与交流四个部分。  

陆军提到,体育赛事大致分为包括奥运会,夏运会,全运会在内的综合运动会,包括世界杯,世锦赛,欧冠,NBA在内的专项运动会,包括中超,摩托艇联赛,CBA在内的项目单项联赛三大类。  

讲座现场

在介绍直播准备工作时,陆军以100米跑和足球比赛为例,说明机位摆放应该兼顾提供给观众最佳的欣赏角度和帮助裁判员评判的两个功能。他又以网球转播国际信号制作人员岗位为例,简要说明了大型体育直播比赛中的人员配备。然后以奥运会,世锦赛为例,介绍了国际公用信号的制作情况。

现场听众

接下来,陆军播放了武汉马拉松与国标舞总决赛的宣传片,高亮镜头剪辑,后台影像,并给出武汉马拉松的分镜头策划,真实而生动地展示了电视后台制作流程。  

在总结与交流环节,陆军对于新闻学院广电专业近期五部作品《盲童学校》、《电影院奇妙夜》、《毕业季,我们采访了四对情侣》、《男生自拍高阶技巧》、《江城棉花客》分别做了点评。他强调,一个优秀的专题片节目必须经过长时间细致的策划和研究。

之后,在场学生就电影导演与电视导演的区别,体育赛事中突发事件的处理,日常拍片是否需要把策划做到每分每秒,电视台的女实习生应该怎样定义自己分别做了提问,陆军也一一进行解答。  

最后,他对于即将踏上职场的学生提出了职业规划建议:找自己喜欢的工作去做。如果找不到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去找赚钱的工作去做。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