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协同创新 下好“慕课”这盘棋

来源:校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17-05-11 字体:

记者 徐剑飞

  “美国的电影之城好莱坞、汽车之城底特律和ICT之城硅谷,这些产业区位的选择,反映了美国经济结构的转换。同样,北京的中关村、武汉的光谷,也可以用经济地理的知识去理解。”我校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梅丽霞在《经济地理与企业兴衰》课堂上说。这门课从开课至今,累计选课人数已经超过50000人,除了校内本科生,还有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学习者。

  什么样的课堂能容纳如此规模的人员学习?答案是:慕课(MOOCs),即大规模开放式在线课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与传统课堂只有几十人或几百个学生固定时间、地点学习不同,一门慕课课程学生动辄上万人,且学习不受时间、空间限制。慕课在2012年兴起于美国,随后迅速在各国掀起热潮。

  2014年国庆节前一天,作为武汉高校首个慕课课程,也是我校第一门自主建设的慕课课程,《经济地理与企业兴衰》先后在清华大学“学堂在线”和“中国大学MOOC”顺利上线,首期选课人数突破7000人。

  时至今日,学校共立项建设32门慕课课程,其中《经济地理与企业兴衰》《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组织行为学》《计算机应用基础》《国家预算管理》《行政管理学》《人人学点营销学》7门课程已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并投入校内SPOC(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又名“私播课”)使用。


                      联席会机制,推动慕课建设迅速发展

    2015年4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全面启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提出建设以慕课为代表的在线开放课程。

  “在互联网与高等教育日趋融合和互动发展的背景下,我校必须大力推进教学理念、教学方式、教学手段和教学管理体制的全面创新,加快微课慕课翻转课堂的建设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必须奋起直追。”校党委书记张中华在2015年11月召开的“微课慕课翻转课堂学习会”上如是说。

  我校慕课建设在国内高校中起步较晚,但在“奋起直追”的态势下获得了迅速发展。

  据教务部副部长王良圣介绍,学校在2014年开始就慕课课程、微课程等运行的基本模式、教学管理方式、效果以及资源共享方式等工作开始前期调研和论证。2015年初,在人事部牵头下,四部门分管部领导以及相关科室一行9人赴西安参加北京大学赵国栋教授的慕课培训,为后期统一理念,在全校掀起慕课建设浪潮打下基础。紧密联席的工作机制成效突出。经过两年的协同推进,我校已后来居上,迅速成为国内“经法管”类慕课的主力军。

  “如此快的推进速度得益于学校的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学校成立了慕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教务部、研究生院、人事部、信息管理部四部门共同推进慕课建设。”王良圣说。

  在学校慕课建设的起步期,四部门每周碰头举行一次联席会,重点讨论解决建设中的各项困难和问题,明确分工、各个击破。

  “参与慕课建设工作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宽容性很强,学校给了我们一个很宽松的环境,各部门都鼎力配合,这让我们工作起来少了很多阻力。”作为慕课建设工作的一员,人事部副部长应斌认为慕课的迅速推进离不开各单位的“协同创新”。

  在慕课建设上,学校为每门课程资助3—5万元,并另外提供课程制作费用。为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财务部将该项经费的资助方式从报销制转换为奖励制;为了确保项目的及时启动,学校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在慕课建设上第一次试用了小额分散采购;为了提供人力支持,研究生院为开设慕课的教师配备研究生助教并发放助教津贴。各个学院也积极为本学院的慕课课程组提供帮助和支持。

  “慕课不同于以往的视频公开课,而是将授课、讨论、测验等整个教学活动放在网上,这对教师提出了多方面的挑战。不仅要求教师根据网络教学时间碎片化的特点重新设计教学内容,还要做大量技术工作。”人事部教师发展中心骆美老师说。

  为了给想尝试慕课的教师解决技术顾虑,人事部教师发展中心和信息管理部在2015年和2016年期间共联合举办了4次慕课技术培训会。培训内容涵盖慕课建设与运行维护、慕课自助式制作、PPT最新功能、慕课实际操作、慕课平台运用等方面。全校约有300名教师以及200名学生助教参加了培训。

   在联席会议的推动下,2016年1月和2016年7月学校相继出台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施意见》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慕课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

  目前学校已立项建设32门慕课课程,覆盖“经法管”优势学科专业特色课程、核心课程及部分基础性课程。其中,7门课程已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截至2017年3月,累计学习人数已超过16万。

                用10天呈现10分钟,精心打造中南大品牌慕课

    “慕课教学每天有成千上万的学生上课,这种成就感是传统课堂教学上得不到的。”会计学院王清刚教授的《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去年7月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开课周期4个月,开课当日选课人数已达9000多人,长期在中国大学MOOC“经管法”类课程中位居前茅,至课程结束时,累计选课人数达21314人。正在进行的第二轮开课,已有15000余人选课,并以每天80至100人的速度持续上升。

  王清刚教授说,课程的内容虽然在课堂上讲过很多遍,但作为慕课课程,内容就要动大手术。

  “我不再只是老师,而是要做设计师和编剧,除了课程内容的设计还要做好形式和结构的设计。我要考虑哪里放讲解视频,哪里插入案例素材,哪里需要录制一段情景剧,怎么让课程不枯燥,甚至小到一个手势也需要设计。”他说,10多分钟的课程,他和团队成员几乎要花一个星期才能设计、录制、剪辑、校对完成。

  “教师教授的内容永远是最核心的,教学知识点设计需要足够精彩,教学形式也需要多种多样。”王清刚教授的团队设置了个人主讲、男女主持、锵锵三人行、多人讨论等形式录制课程,还在授课过程插入各种情景剧和短剧。

  “这是我们的一种创新和尝试,很有趣,对学员很有启发性和吸引力,从学员在讨论区发表的帖子看,他们非常认同这种多样化的慕课课堂,很喜欢这种多样化的授课形式。创造其实是一个充满意义和乐趣的过程。”据王清刚教授介绍,在情景剧录制中,很多同事和助教义务充当了演员,虽然都不是科班出身,但大家都精益求精一遍一遍力求拍出最好的案例短剧。

  看似简短的视频背后,也凝结着技术团队的辛劳。王清刚教授课程授课视频共有85个,总时长1042分钟,这是信息管理部教育技术科的10人团队利用暑假时间加班加点制作剪辑出来的成果。

  信息管理部部长李先卓介绍,以饶炎锋老师为领队的技术团队除了负责全校慕课的标准制定、平台选定、技术审核等工作外,还参与制作部分慕课课程,需要全程参与到课程的设计、拍摄、剪辑及推广、运行等各个环节。

  慕课团队的辛苦和努力也换来了丰硕的成果。从2014年我校第一门慕课上线至今,我校充分发挥“经、法、管”主干学科的优势,打造出了自己的“品牌”课程。去年,梅丽霞副教授获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2016年度MOOC教学先锋”荣誉称号(全国仅20位教师入选),其《经济地理与企业兴衰》被十几所兄弟院校引入并作为学分课程;王清刚教授、徐双敏教授、王金秀教授、梅丽霞教授、金大卫教授、王淑红教授获中国大学MOOC“2016年度优秀教授”称号;王淑红副教授的《组织行为学》在2016年暑假期间位列“中国大学MOOC”热度排行榜前十名。

  这些精心打造的慕课课程不仅得到了在校学生的普遍认可,还通过管理咨询、课题研究、职业培训等多种途径,在社会上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课程,得到了社会的好评。《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课程仅在铁路系统的员工培训中,受众人数就达4000多人。在学校学术声誉的塑造和影响力的扩大上,慕课正在成为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

                    慕课建设不是目的,翻转课堂才是王道

    2015年,我校正式将《西方文明史》《奇异的仿生学》《国学智慧》《从爱因斯坦到霍金的宇宙》等8门慕课课程列入本科选修课名单,学生结业后可获得相应的通识选修学分。此政策一出迅速得到学生欢迎。到目前,全校本科生已有8002人次选修了慕课课程。

  “慕课学习在形式上很灵活,能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但我们更需要建以致用,坚持以应用为驱动,结合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积极将慕课的建设成果运用于我校实际教学中,有力促进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的转变。”副校长刘仁山说。随着越来越多的课程上线,学校的慕课建设工作已逐渐步入“建以致用”阶段。与“建以致用”相配套的是教务部、研究生院、信管部和人事部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推出的“混合式课堂”教学改革。

  “目前,同学们可以直接利用教务选课系统选择慕课和私播课,成绩也能直接导入学生的成绩查询系统中。”教务部部长李志生表示。在慕课平台上,学生不仅仅看视频,更需要参与练习、讨论和考试。据李志生介绍,学生看视频只占成绩的40%,网上作业占20%,期末考试占30%,参与讨论和答疑各占5%。

  金融学院大三学生李丽选修过《工作价值观》和《审美与艺术》两门慕课,“慕课学习时间灵活,包含的内容丰富,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和接受情况来自行调整学习。不过由于是以看视频为主,与传统课堂教学相比参与感较弱,环境的随意性也让人容易注意力不集中,适合自制力强且对课程真正有兴趣的学生。”参与过慕课学习的同学表示,慕课作为传统课堂的一种补充,给大家带来了新的学习方式和新的课堂内容,也对大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提出更高的要求。

  目前,学校自建的慕课除了向社会公众开放外,已经有6门课程作为专业课,在校内教学中开设了私播课,并认定学分。基于慕课平台的私播课正在服务于课堂教学,据教务部教学研究管理办公室李奕老师介绍,所有私播课都要求课堂翻转,见面课次数一般在8-24次。见面课上老师主要为学生做答疑梳理、研究性和前沿性问题讲解等。

  “私播课里课堂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成绩都一清二楚,我随时可以了解每个学生的视频观看个数、次数、参与讨论的记录等,非常方便课堂管理。线上+线下的混合教学模式非常棒,课堂效果也非常好。”本学期王清刚老师的课程作为专业选修课以私播课的形式开设。

  “我们希望充分利用慕课学习形式,推进翻转课堂教学,逐步实现由‘满堂灌’教学方式向‘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教学方式的转变,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校长杨灿明表示,学校力争建成信息化水平高、能满足我校人才培养需求、具有我校特色的慕课教学平台,为我校师生提供优质高效的教育教学服务,并通过慕课的建设和使用以及“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的推进,深化教学改革,有力促进教学方式、方法的改进。(此文原载于校报第565期第1版)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