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钟开炜:用青春践行志愿之美

来源:校报发布时间:2017-05-11 字体:

 文/彭城、朱书晗、聂荷亚  

   天兴乡,一块还未开启的宝地,一座一日只有四趟轮渡的孤岛,一个老幼人口占多半的偏僻乡镇。钟开炜,一位中南大大四的学生,一位上任两年的团(工)委副书记,一位认真服务天兴无怨无悔的志愿者。这两者的美好相遇,带来的积极转变,来自于一颗善良坚韧的心。

    “为团区委的‘校区结对’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将已有的五支志愿者队伍稳定下来,用最先进的项目化管理制度吸引他们长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在任期结束之前,我会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将整个任期的经验感想向团区委汇报。”作为青年志愿者,他积极投身志愿者服务,用善良和质朴去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作为学生干部,他首创了校园小贴士,使近500个班级、2000余名学生从中受益;作为共产党员,他一直将“为人民服务”放在心中。

上任的初始,积极面对
 
    去年5月4日,在洪山区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大会上,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钟开炜接过聘书,正式成为天兴街乡兼职团(工)委副书记。在九街一乡中,钟开炜主动请缨到洪山辖区最偏远的天兴乡赴职,他表示:“天兴乡自然环境优渥,我希望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引进志愿服务,让更多人知晓这块宝地,爱上这块宝地。”

    从那天开始,钟开炜便来回奔波在学校与天兴乡之间。为了避开堵车高峰,在乡里多待上几个小时,他每周去乡里时都不到6点就起床,天黑才返校。他没有为长达四小时的路途感到艰难,反而积极地加强乡镇的建设。为了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乡亲们的需求,他每次到天兴都会与乡亲们唠唠家常,谈论生活上的大大小小的事情。为了能够让更多的同学们志愿来这里服务,扩大天兴乡的影响力,他计划着更加便利的路线,加强与学校志愿服务队的联系。乡里有没有活动的地方,土地里的种植好不好,乡亲们有没有接受医疗检查,孩子们有没有课外阅读活动,这些都是钟开炜关心的问题。

现实的困难,坦然接受

    2017年3月4日清晨六点,天刚亮,鱼肚白的天空,薄雾冥冥,钟开炜精神焕发,像往常一样准备前往天兴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距天兴乡约30公里,往返路途四个多小时,途中要乘坐公交、地铁、轮渡才能到达办公地点。天兴乡坐落于一座小岛上,岛上杂草丛生、农作物稀稀疏疏、旅游业尚未成熟,这个地方发展致富的任务仍然很艰巨。

    由于地处偏僻,天兴乡很少被武汉的大学志愿者知道,钟开炜担任街乡兼职团(工)委副书记的主要工作重心就是引进志愿者。可来到天兴乡任职不久,从事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钟开炜就碰到了第一个困难。“老人们都是赋闲在家,每日除了日常生活起居,就是打麻将和跳广场舞。而没有双亲陪伴的孩子们,大多在街边玩耍,没有像样的活动。”钟开炜提到这个现象时满脸无奈。他发现天兴乡不仅没有很多健康向上的娱乐性活动,而且还面临着小孩作业辅导、青少年心理疏导、老年人谈心、老年人兴趣爱好、相关的法规政策宣传缺乏等各方面的问题。但是由于乡镇内资金的缺乏,没有合适的平台、场地和证明来开展活动,也就是“四无”问题:“无平台”、“无场地”、“无经费”、“无证明”,给学生志愿服务的组织带来了巨大的困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钟开炜在学校与乡镇之间来回奔波,在校内加大对于天兴乡的宣传力度,积极加强双方之间的联系。他把工作重点放在了环境保护、法律宣传、助老伴老、关爱儿童几个方面,并下定决心要平均每周开展3场针对不同人群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幅度地改善这个问题。经过不懈努力,钟开炜在天兴乡绿岛小区共组织了六次调研,开展了近20场志愿服务活动,小区成功引进了首支高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开展了由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陪孩子们开展的庆“六·一”活动。

    基层工作总是细碎而繁琐的。刚解决完引进志愿服务的问题,钟开炜又面临着场地问题。天兴乡小区没有专门的室内活动场所,志愿服务的开展受到很大制约。他通过与当地政府的沟通和协商,争取到在周末使用政务大厅二楼作为活动场地的权力。为了能够丰富乡亲们的业余生活,他在此设置了“四点半课堂”,即老人孩子们进行阅读交流的场所。但是周末政府为防止一楼财物丢失,导致二楼无法使用,这使问题又陷入了僵局。钟开炜认真又自信说:“第一个困难我已经克服了,现在面临第二个困难。虽然任期已经接近尾端,但我希望这个困难在我任职期间把它彻底解决掉。”为解决这一困难,钟开炜多次前往天兴乡,向乡领导汇报该情况,并向乡领导提出几个解决场所问题的建议。虽然这项工作并不容易,但是钟开炜还是竭尽所能,他希望能够在自己任职期间能够尽量多的解决乡亲们的问题。

任期的将尽,初心不改

    转眼便是一年,钟开炜的任期也到了尾声。从接过受聘书开始,他始终坚持那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他从不认为引进志愿者的工作是增加工作量,反而还主动不遗余力地去宣传天兴乡,用“欢迎志愿者”的态度吸引来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当问及卸任后的打算,他毫不犹豫地说:“离开天兴乡后,我仍然会坚持志愿活动。我已经报名参加了为期一年的云南支教活动,将再次前往基层服务。”
   

    钟开炜用青春践行志愿之美,把温暖带入天兴乡,一步一个脚印,初心不改,砥砺前行。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