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王宇教授讲解移动互联时代的广播节目策略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7-05-02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卫酉祎 王楚轩)428日晚,我校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诚邀中国传媒大学学科办公室主任、博士生导师王宇教授于在文波楼新闻学院会议室开展了关于“移动互联时代的广播节目策略”的主题讲座。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院长助理、新闻系主任余秀才,新闻1603班班导师袁满参与此次讲座。

王宇教授结合当下的移动互联时代新特点,对广播的发展前景、变革方向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她认为,广播发展新形势主要体现在数字音频移动终端强势崛起、传统广播数字化融合加速、车载收听市场竞争激烈等方面,客观地讲广播“风景”尚好,但仍需努力。她以iHeartMedia的转型为例指出,电台产业模式已经由单一的广播业务向多媒体平台转型,不断为用户创新改革。她强调广播电台与直播平台之间的合作是如今广播发展的必经之路,合作的互利共赢将促进两个产业共同发展。如今的广播节目更要注重数字内容的聚合生产、媒体价值与关键业务的重新定位和对数字内容互动平台的打造。

在分析了移动互联时代下广播普遍面临的新挑战后,王宇教授强调,我国电台的因应之道应是融合发展,数字移动终端在用户质量、用户体验、内容渠道和资金基础等方面优于传统广播,而传统广播在本土化传播、直播流程和团队的专业化、车载客户端等方面依旧有其不可替代的优势,因此二者融合是广播变革的重要内容。她特别强调了“产品思维”的重要性,详细地从用户角度分析了受众需求变化对广播的发展影响,针对新形势她认为广播节目更应该从本地化内容、分析性内容、精细化内容、聚集性内容、车载收听内容等方面进行深耕,以促进其更好发展。

此次讲座为学生们提供了诸多关于广播节目的前沿信息,来自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张雨感触颇多:“这次讲座老师提出的广播风景尚好,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并且也看到了自己知识的欠缺,我会去查阅更多的资料,更好地完善自己的专业知识体系。”

讲座结束后,系主任余秀才对王宇教授的到来致以衷心的感谢。他说:“新媒体的发展的确对传统媒体造成了巨大冲击,广播在新时代诸多方面的变革值得我们深思。正如王宇教授提到的,我们可以有信心地认为广播‘风景尚好’,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