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刑事司法学院举办第一届刑事案例演习大赛

来源:文澜新闻与新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17-04-21 字体:

新闻网讯 (学生记者 李涵佳 陈家希 摄影记者 张临风) 4月20日下午四点,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主办的第一届刑事案例演习大赛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一拉开帷幕。出席本次比赛的评委老师有院长助理、刑法学系副主任周凌,治安与边防管理教研室主任林慧青,犯罪学教研室李正新,治安与边防管理教研室栾兴良,分团委书记陆薇。

“2014年4月2日,两名手持54式手枪的罪犯闯入XX市XX银行,枪杀两名值班人员,并抢走现金200万元……‘4.2特大银行抢劫杀人案.’迷雾重重”。一组民警在现场持续勘查,54式手枪弹壳一枚散落草丛、走廊东侧三处血迹与死者相符、作案者三枚手印依稀可见……将证物构成证据链,初步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另一组民警围绕以银行为中心的周边现场,继续调查走访,连环设问,锁定抓捕对象,进行围追堵截。刑迹中南小组通过自拍自导自演的方式,一步步还原犯罪现场,上演一部破案大片。该案例根据我国首起特大抢劫国库案改编而成,是一场高智商的、设计型的犯罪,对于当今科技快速发展下的高智商犯罪趋势有一定现实意义。

各组参赛选手需自定破案主题,按照现场勘察、询问证人、询问犯罪嫌疑人的法定程序和要求模拟案件发生后侦查人员、审判人员、检查人员的实务操作,并将破案过程以情景剧的形式拍摄成视频。本次比赛以“愿以刑司之名,捍卫正道之义”为主题,比赛现场,以晚会答辩的方式,播放视频,并由各组代表进行简单的案情陈述,汇报内容。评委老师现场提问,指导交流,依次打分。


比赛现场  

  

在近两个小时的比赛过程中,比赛选手们各展风采,精心拍摄的视频案件和精彩的现场答辩赢得了评委老师和观众们的阵阵掌声。在每一个选手的现场答辩过后,评委老师都给出了中肯的点评。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刑迹中南队”以92分的高分获得本次比赛的一等奖,“刑才奕奕队”和“职刑先锋队”以91.75分和91.5分获得本次比赛的二等奖,“思刑队”“刑案梦之队”“福尔摩剑队”获得本次比赛的三等奖。


合影  


“我们在本次比赛的准备过程中学习并应用了专业知识。”获得本次比赛二等奖的“职刑先锋队”的成员职侦1601班的罗钰铂在采访时表示,“还有就是大家一起创作、拍摄,拉近了和同学之间的距离。”

此次刑事案例演习大赛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法律知识,还促进同学们树立公正的法律观念,用新颖的方式展示了同学们的风采和个人能力。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