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学校民兵应急分队筹备预热首次招新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7-03-21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陈家希 李洋 马雨涵 黄子祎)316日,南湖校区五羊广场和首义会堂前的景象引人眼球:一排崭新的军绿色宣传展板宛若行道树般迎接着路人的目光,迷彩色的帐篷不失威严地伫立在微冷的春风中,身着印有“中南大”、“应急民兵”字样的浅绿色背心的工作人员在帐篷里摆好桌椅纸笔。据了解,这是我校学工部人武部举行的首次校园民兵招募。

民兵一直是我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平时的生产建设、抢险救灾和军事活动中充分发挥着后备军的作用。我校民兵应急分队隶属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民武装部,接受校党委和人武部的直接领导。“民兵应急分队成立,将承担平时服务、战时应战、急时应急的职能,类似去年的武汉暴雨内涝灾害,留校的民兵分队成员多次多处帮助受灾同学,起到了应急解难的作用。”人武部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我校民兵组织由来已久。此前,民兵组织成员大多是军事爱好者、退役教师与退伍大学生,2016年曾面向学生国防教育协会与国旗护卫队进行内部招新,今年首次进行全校范围内面向学生的招募,计划成员数为90人。

此次扩招,一方面是为解决因国家军改而将引起的下派到普通高校承担军训任务的军事教员人员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则是吸收了2016年秋季军训我校创新的“军训助理”一职的成功经验,希望通过民兵应急分队的筹建将这支队伍延续下去,形成我校军事训练的传统及特色,有望实现我校军事教员的“自给自足”。

目前民兵分队报名人数已达到100余人。从年级和学院分布来看,大一学生热情最为高涨,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人数最多。招募结束后,民兵应急分队将统一着装绿色07式陆军迷彩,开始为期两周的集训(周一至周五早训,周六周日晚训),平时也会安排常规训练,相比之前“军训助理”15天的集训时间,民兵的军事素养和技能将会实现大跨步提升。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