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工商管理学院创新实施本科生“参与式讲座”计划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01-10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和楠)为提升学生主动参与各类讲座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的内涵式发展能力,工商管理学院于2016年10月在我校率先创新实施“参与式讲座”计划。自该计划实施以来,工商管理学院累计举办各类讲座、沙龙共14场,共约1580余人次预约参加,参与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8.38%,真正变“我被参与”为“我要参与”,学生们参与各类讲座的热情得到极大释放。

    “参与式讲座”计划是一项以讲座预约系统为支撑,以课外素质教育学分为保障,以促进学生内涵式发展为目标,以学生主动选择讲座内容、主动参与、主动互动为具体表现形式,内含学术科研、成长成才、职场有约等版块内容的综合性素质培养计划。工商管理学院根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专业全程培养方案》的相关规定,进一步盘活学生培养方案中的“课外素质教育学分”,将10学分中的5学分专门用于保障“参与式讲座”计划的顺利实施。具体讲,学院大一学生每人每学年预约并参与讲座数量不少于3场,大二、大三学生每人每学年预约并参与讲座数量不少于2场。对于完成当年讲座参与量的同学,各年级在评优评先时应予以优先考虑,对于未完成当年讲座参与量的同学,各年级在评优评先时应不予考虑或降级考虑。

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吕宗瑛表示,“参与式讲座”计划将讲座“强制参加”变为“主动参加”,提高了同学们对讲座类型的选择性和参与度,同时也用活了本科生培养方案中的“课外素质教育学分”,起到了多重有益作用。当然,“参与式讲座”计划在讲座主题的确定、讲座规模的控制仍存在些许不足,后期我们会对该计划做进一步完善。

据悉,工商管理学院自2014年起加大对本科生学术科研能力的培养,在我校率先成立学生学术科研中心,制订《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生科研奖励办法》,并通过制度保障、资金支持、教师指导、平台打造等多重形式强力助推本科生学术科研能力的提升。本次“参与式讲座”计划源于培养学生学术科研能力的初衷却又高于这项目标,相信后期通过不断的完善,必将有效助推工商学子内涵式发展能力的显著提升。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