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著名教育学家沈红教授来校讲解“双一流”背景下的大学教师发展

来源:校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16-12-14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钟楠 通讯员黄容霞 郭华桥)12月13日上午,著名教育学家、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沈红教授应我校学科办、人事部、教务部、研究生院、科研部及公共管理学院等单位联合邀请,为我校师生作“双一流”背景下的大学教师发展的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邹进文教授主持。



沈红教授是著名教育家朱九思教授的第一名教育学博士生,现任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中科技大学区域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教育经济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湖北省教育经济学会会长。其主要研究方向为:高等教育经济、财政与管理;大学教师、学术职业与研究型大学发展。

沈红教授对教育经济与管理的研究从高等教育学费制度改革开始着手,从学生资助、学费贷款等领域研究一路开掘到教育成本、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科研成本研究等领域。多项研究成果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和扎实的数据、详实的论证被教育部、财政部采用,形成国家教育政策。例如,国家将在读博士生津贴从此前每个月三五百元调整为两三千元,即是其研究所推动;又如财政部允许科研人员提取一定比例的科研经费作为自身报酬的政策改变,也源自其一项研究。

2004年起,沈红教授作为中国学者代表,受邀参加由13个国家发起的学术职业发展调查研究项目,开始涉足大学教师发展研究。

近年来,对于“双一流”建设与教师发展的研究,沈红教授均有重要成果。1997年完成博士论文《美国研究型大学的形成与发展》,2009—2011年开展《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经之路》研究,2014年开展全国大学教师调查,2016年完成中国大学教师发展状况的调查报告和《“双一流”教师队伍建设的理想模式》论文。

在报告中,沈红教授提出,高校要为人才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人才本身也要遵循成才规律。她重点讨论了“中国大学教师的发展:现状与反思”,从大学教师的家庭状况、近期繁殖、工作时间、教学科研、国际交流、大学进行的教学管理、大学开展的教师评价、大学教师的薪酬生活、社会地位、职业特征、职业满足、追求的学术等12个方面,详细解读当前中国大学教师发展的现状,为高校创建“双一流”提供参考。

学科办主任高利红、外国语学院院长王革、财税学院党委书记周巍、公共管理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教研室主任徐文副教授等师生与沈红教授进行了交流。

邹进文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沈教授的研究具有鲜明的问题意识与导向,能够真正解决问题,服务国家高等教育决策;研究紧扣高等教育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这种忧国忧民的研究情怀和研究热情让人钦佩;沈教授的研究一个重要特点就是用事实、数据说话,具有很强的公信力和说服力。我校一直十分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沈教授的报告对我们在“双一流”建设中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具有很大的启发价值和借鉴意义。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