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深化法学教育改革助推法治体系现代化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16-11-09 字体:

本报讯 记者胡新桥 通讯员郭倩 徐凯 10月29日,第七届海峡两岸法学院校长论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中国政法大学、清华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及东吴大学、中政大学、澳门大学等海峡两岸近40所法学院校的校长、院长、专家学者110余人出席会议。

第七届海峡两岸法学院校长论坛以“法学一流学科建设与法律人才培养”为主题,围绕“一流法学特色人才建设、卓越人才培养、面向未来,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法学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法学教育改革、助推法治体系和法治能力现代化”展开交流讨论。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法规局局长张万明代表国台办致辞,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张文显教授就《深化法学教育改革 推进“双一流”建设》发表重要观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张中华教授、东吴大学校长潘维大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贾宇教授分别致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作了题为《面向未来的法学本科教育竞争》的主题报告。

在主旨发言阶段,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树忠、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孙长永、台湾中原大学法学院长邝承华、甘肃政法学院校长李玉基等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徐汉明作了题为《深化教育改革,主推法治体系和法治能力现代化》的主题发言,围绕当前法学教育的现实状况及其挑战,法学教育改革的思路、路径、制度保障几个方面展开研讨。他认为,当前法学教育存在着“八个严重滞后”的问题,从而导致法学教育陷入困境,面临挑战,为此,必须深化法学教育改革。深化改革法学教育的基本思路概括为“把握大势、准确定位、明确目标、统筹协调”,其实施路径包括把法学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推进法学专业教育体系和教育能力现代化,选择五院四系开展法学教育改革试点,其制度保障主要体现为中央政策、教育行政体制、法学教育管理三个层面。

除了主旨发言,此次论坛还包括两个分论坛,其主题分别为“一流法学特色学科建设”和“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围绕分论坛主题,与会者从学科建设模式、教学方法革新两个层面探讨了一流法学特色学科建设,从对策与展望、特色与创新两个层面探讨了卓越法律人才培养问题。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教授结合其学校所处区域的特色、学校办学模式特色、中国法学教育现状、国际法学教育发展等客观现实,作了深入探讨。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必须将本土实践与国际经验、法律实践与法律理论、学科建设与课程设置等对立统一的各个层面统一协调起来,才可能建设世界一流的法学学科。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