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我们的“第一书记”

来源:凉山日报发布时间:2016-09-26 字体:

   

我们的“第一书记”

——追记美姑县四峨吉村“第一书记”蒋富安

   

  □本报记者 胡正清 罗贤 苏勇 萨古曲日 张鹏 白成程 

  

  2016年8月23日晚9点,没有星星的夜空有些黢黑。美姑县九口乡四峨吉村,村支书石一尔前家门前的公路上,一群人在交谈着。看不见他们的容颜,但感觉他们有同样的表情,因为他们的语调透着同样的不舍和伤怀。

  30岁的石一尔日说:“他给我家规划,养40头美姑黑猪,准备9月干起来的呢,我等着……”

  50多岁的女村民吉克曲姑莫说:“他对我们就像对他妈妈爸爸一样好,他给钱的那两家娃儿读书了,背着书包等着明天和他照相呢;他几次给钱的老奶奶,等着明天硬拉他回家,用刚建好的水池的清水煮洋芋给他吃……”

  石一尔前说:“这一年,他每天早上八、九点从这条路走来,在村里工作一天,下午五六点从这条路走回乡上。全村觉得他是村里人,每家觉得他是自家人。每天村上在等他,村民在等他……”

  啊,这些村民在等人。是谁让这些淳朴的村民这般夸赞、依恋、等待呢?是他们的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高材生、州审计局优秀党员干部蒋富安。

  不幸的是,他们的第一书记,在昨天永远地离开了他们,年仅26岁。

  还有3天,他驻村满一年。可他再也等不到那一天,只留给他亲爱的乡亲无尽的等待和思念……


他突然这么走了


  站在乡政府的小院内,蒋富安的生前同事、勒合村村支部书记罗小松,双眼有些红肿,呆呆地站着,良久没有说话。对于蒋富安已经离去的事实,他依然难以接受。

  8月21日,蒋富安他们村作为县上的示范点,接受完州县领导的检查,下午他请假匆匆赶回盐源去看望因糖尿病、心脏病病倒的爸爸妈妈。22日又连忙赶回投入工作。看着略显疲惫的蒋富安,“我有点心疼,更多的是敬佩。”罗小松这样说,语气透着沉重。

  下午18时左右,吃过下午饭之后,蒋富安突然倒了下去。

  18点55分,九口乡卫生院的医生瓦西依铁带着医疗药箱紧急赶到,几经努力,陷入昏厥的蒋富安还是没有了生命体征。

  噩耗传出,远乡近里的乡亲们噙着泪水赶了过来。四峨吉村一支由20多位村民组成的奔丧队伍,在石一尔前带领下往乡上跑去。

  村民提出来要杀牛祭奠,这是彝家祭奠的最高礼仪。他们又自己商量:“蒋书记天天教育我们要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杀牛他会不高兴的。”他们牵来了一只羊作祭奠。他们忙着给蒋富安洗脸、换衣服、唱送魂曲,“蒋书记,你慢慢走、慢慢走……”

  在小院守灵、帮忙的村民越聚越多。他们从22日晚7点过开始帮忙,直到23日凌晨1点左右蒋富安家人的到来。

  蒋富安的父亲被搀扶着,老来丧子而且是独子的人生大痛彻底击垮了他。异乡父老的诚实善良、县乡领导的关心安慰令他感动,他抖索着手,摸出钱来给村民:“沙切啊(有劳了),支巫多(买点酒喝)……”

  8月23日中午12点过,灵车驶出九口,向着蒋富安的老家缓缓开去。九口乡武装部副部长、扶贫专干、与蒋富安同为四峨吉村驻村工作组成员的陈小飞受安排跟车扶灵,这是他第二次到蒋富安远在盐源的家中。第一次是今年1月20日,去参加蒋富安的婚礼。原来,这大半年,蒋富安顾不上多病的父母、割舍下新婚的娇妻,一头扎进美姑县四峨吉村的扶贫工作中。

  村民们伫立在村口目送远去的灵车,久久不忍离去。村民为什么对蒋富安有这般的深情、万般的不舍?

  因为他是他们心中最好的第一书记!


他确实这么好啊


  提到蒋富安,九口乡的干部群众就一个字:“好!”

  蒋富安是2015年8月25日,被选派到四峨吉村任“第一书记”的。一米七的个头,看上去内向、文静,甚至有些斯文,似乎不好接触。村民平淡地看他,有来有去的干部见多了。

  然而正是这个看起来不好亲近的小伙子,仅一年就和村民水乳交融,结下了难舍难分的感情。

  “他刚刚到,我们派车下去接他,他不干,坚持要走路。”石一尔前回忆说,“有次开完村民大会,天都黑了,他还是要走下去。”四峨吉村二组组长惹格夫格说,后来蒋富安告诉他,那天晚上9点多他才走到乡上,还登记资料一直忙到凌晨3点过。从此惹格夫格的干劲也一天更比一天足了。

  就这样,这个年轻人日益表现出踏实的本性和过硬的作风,与村干部一道奔走在4个村民小组的田间地头。一年的时间,他一步一个脚印,走进了四峨吉村4个组142户村民的心里。

  然而村民不知道的还有,在乡政府的电脑上,一份名为《蒋富安同志先进事迹材料》文档中,准确地记录那段时间蒋富安走访的“代价”:三双“扶贫”鞋被走烂。

 一份《蒋富安“第一书记”工作总结》清楚地记录了担任了3个月“第一书记”的蒋富安对于四峨吉村的摸底情况调查:“主要通村干道2012年修通,从九口村到四俄吉村为泥巴路,下雨天和下雪天路湿滑难行。目前村民最大的愿望是实现水泥路通村。运输以人力和马驮为主……”

  “工作总结”里也包含了他对于引领村民走上“幸福路”、“小康路”的规划:大力发展美姑黑山羊产业、土鸡产业和鼓励劳务输出、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等。

  作战图挂出,蒋富安的第一本“致富经”就是引导村民种植马铃薯。“1月中旬左右,他通过自己努力联系到2万斤产量高的青薯9号种子,发放给了村民。”

  洋芋苗子葱郁了、洋芋果实丰产了。陈小飞等人小范围为蒋富安取的“洋芋书记”的绰号在村里叫响开来。

  不只是“洋芋书记”,在四峨吉村的村民们眼中,蒋富安还是个“厚脸皮书记”:他厚着“脸皮”同各个部门对接,他向水务部门申请解决人畜饮水资金问题,向交通部门申请道路硬化项目,向教育部门申请修建村级幼儿园,向林业部门申请花椒、核桃等经济作物。

  于是,不经意间村子一天天发生着变化:今年2月,能解决30多户人畜饮水的2个安全饮水工程建成;今年4月,村上投放花椒苗3000株;今年5月,只能人背马驮的村级公路较之前有了明显改善……

  村子中最困难的是马日古和欧其作格两家,蒋富安更是给了特别关照。

  欧其地伍父亲欧其作格已68岁,妻子长期瘫痪在床,还育有年幼的一儿一女。蒋富安分三次从自己腰包里掏出400元帮助他家。村子里分马铃薯种子的时候,按照户数,每户能分到300斤。考虑到他家的特殊困难,蒋富安为他家发放了500斤。大米、清油、御寒衣物等物资也是蒋富安常常送给欧其地伍家的“礼物”。当欧其地伍被安全住房工程要交的1万元“吓昏了”时,蒋富安找到了他说:“不怕得,我先借1万块给你家。”欧其地伍流下了感激的热泪。

  56岁的马日古和妻子阿尔阿子育有4个子女,其中老大、老二患有疾病,老三正在读书,老四仅仅4岁,家里困难可想而知。 “蒋书记给了我家400元,有一次是分别给三个孩子一人发了100元,还有一次给了我们100元。”指着门前的水龙头,阿尔阿子还从身上掏出一个写有“五洗家庭监督员”牌证:“这些都是蒋书记带来的,我这个身份就是主要负责监督我们家的洗脸、洗手五种事情。”

  村支书石一尔前的心里,装着蒋富安对该村和村民许多的好:8月17日,蒋富安又“习惯性”地从自己腰包里掏钱给村上的贫困户,这回受益的是村上的两名孤儿;19日,他又带着物资慰问了7户贫困户,还给其他贫困户送来了洗衣粉、洗洁精、洗脸盆等爱心物资。

  几天前,州上的督导组下来检查后,蒋富安和联村干部,对目前脱贫工作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完善了解决措施。他们计划,10月份为村民发放10000多株花椒苗;将海拔2200米左右的荒地人工种草,聘请具有养殖经验的农户集中喂养肉牛。

  他积极对接,将村子里近40多名孩子送到了一村一幼教学点就读;他把6名孤儿送进大桥爱心学校;他为村里的一位应届高中生争取到了5000多元的学费。

  他通过与所在单位、公益组织衔接,为村里的贫困户、孩子发放物资也是村上时常开展的一场场爱心活动……

  从炳途乡调到九口乡仅两个多月的乡干部列列成功,对蒋富安倍加惋惜:“这个小伙太好了,谦逊和善,学问高,能苦干。”

  “我们在写方案、或在工作中可能会发生争执,但他从来没发过脾气,永远都是笑脸相迎。”在陈小飞看来,蒋富安绝对是很好的工作搭档。

  而在好友罗小松、九口乡党委书记挖西阿支眼里,蒋富安还有一种好品质叫做敢于担当。

  “对于第一书记来说,填表、登记是扶贫工作的重要一项,遇到填表时,蒋富安从来不找人帮忙,始终亲力亲为地自己把表填完,而且每个月在这里待的天数都是超过20天。”罗小松知道蒋富安对村情户情掌握得很是清楚。

  在挖西阿支看来,蒋富安在四峨吉村的363天,绝对是百分之百尽到了一个第一书记的责任。“他做事不慌不忙,啥子东西都能做到有条有理,取得最好的效果。”挖西阿支说,“人虽然年轻,但讲原则、有责任心和紧迫感,看得准、办法也多,是个好苗子啊。”

  是的,仅一年,蒋富安就获得2015年度凉山州“双联”工作先进个人表彰、2016年度美姑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等荣誉。

  “习惯好,平时话不多、喜欢打篮球、不抽烟不喝酒……”不少人对于蒋富安有着这样的印象。其实这个有些内向的大男孩,在忙碌的工作中,把对多病父母的牵挂、对新婚妻子的思念深深压在心底,“忠孝不能两全”、“没有国哪有家”这些好品德在他无言的行动中闪耀着火光。

  村民们、同事们口中的蒋富安,生前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只有一个个平常的瞬间和细节。正是这些平淡却不平凡的往事,却让他的形象变得高大而丰满。

  带着凉山青年对父老乡亲的亲情、国家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的忠心,蒋富安把自己生命融入到普通村民之中,把青春事业投入到伟大的脱贫奔康之中,他用点点滴滴的爱民、担当、奉献、进取谱写了一曲新时期青年党员的赞歌。他过早地离开了人世,但他在村民心中树起了光荣的形象。听,四峨吉村村民的声音:蒋书记,我们想念你……


  我们最好的怀念


  走进蒋富安曾经的办公室,10多平方米的房间内只有两张办公桌,桌上还放着他的两本工作笔记,也有他关于四峨吉村今年脱贫摘帽的规划和措施:

  1.村里“十有”。全村已实现了移民搬迁、幼儿园、通水通电等5有,还有硬化路、医务室、民俗文化坝子等5有没有实现。

  2.美姑山羊。2016年全村实际养殖户为71户。尚有部分贫困户需要养殖美姑山羊才能达到脱贫标准,20余户村民愿意养殖。

  ……

  “争取将全村愿意养殖美姑山羊的剩余户数纳入规划,补充缺乏资金而遗漏的贫困户20户;在全年规划500亩花椒的基础上,利用荒山荒坡和低土进行集中化、规划种植,做到3年后户均收入超过5000元的目标;将四峨吉村一村一幼班扩大至42人,做到入学率100%……”对脱贫摘帽的信心、对群众致富的关切呼之欲出。

  在工作笔记的末尾,蒋富安写下了他对脱贫攻坚的坚定和乐观:“四峨吉村2016年脱贫摘帽任务艰巨。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统一带领下和九口乡党委政府以及全村617个同胞的努力下,以脱贫实干实际成效向全村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蒋富安笔记本上“担当显本色,实干成大业”的字样仍然十分醒目。一手制定并写下这些规划的他,却再也没有机会带领村民将这些举措和“承诺”一一落实兑现了。

  他倒在了扶贫的路上。但他优良的作风、宝贵的精神,激发起了全村干部群众必胜的信念和昂扬的斗志。

  8月24日中午12点过,陈小飞就赶回四峨吉村,与乡村领导深入研究、共下决心,召开村民大会发出动员:甩掉贫穷帽子,才是对蒋书记最好的怀念。

  四峨吉村很快掀起了凝心聚力搞建设、你追我赶来脱贫的热潮。已经启动了安全住房的建设工程,县农行已经完成了贷款发放等前期工作,用不了多久,那20户村民很快就能搬进自己的新家中了;3.7公里1、2组通村公路将进入“改造进行时”;各家各户的增收项目和措施正逐一得到落实……

  全村人有着同样的想法、发出同样的声音:蒋书记,无论你在哪里,我们都要不断给你报送喜讯:我们脱贫啦、我们小康啦…… 


http://lsrb.ls666.com/html/2016-09/26/node_3.htm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