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校园文化艺术节十五年——流淌着的艺术清泉

来源:校团委发布时间:2016-06-06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振天 张云艳 董楚兰 刘欣怡 朱斯焜  摄影:蔡子盎“艺筑中南梦”第十五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之“足尖上的青春”校园舞蹈大赛完美落下帷幕,成为中南大学子心中又一幅校园生活的难忘剪影。不知不觉,校园文化艺术节已经走过十五个春秋,如细流汇成的一股清泉,水声潺潺,滋润着校园文化艺术的土壤,融入中南大学子的校园生活之中。而在这背后,有着这样一群默默坚守和付出,怀着对艺术热忱之心的人们。


首义会堂


南湖会堂


艺体音乐厅


千锤百炼台下功,凤凰涅槃为初衷

有人笑谈我校是“中南唱歌跳舞大学”,看似一句轻松调侃的语言,在中南大艺术圈中却另有一番深意。有道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其实动人之处,绝非舞台上一分钟的光鲜,而是转过身去,舞台大幕拉上后,那些平凡却又醉人的故事。舞台聚光灯下的挺拔身姿,是他们;艺体排练厅里的满身疲惫,也是他们。“山音竹韵”、“足尖上的青春”、“梦想点亮未来”、“声夏光年·忆声有你”、“爱乐中南”、“徵羽新篇”、“初心”、“莎剧魅影”、“韶华国粹·戏里春秋”、“All That Musical”、“弓弦之舞”、“吉结号”……一场场艺术盛宴仍历历在目。


校舞蹈团大四黎旭同学回忆道:“在校舞蹈团接近四年的时间里,看着校舞蹈团不断的优秀,想起自己刚入团的时候,对一切都是懵懂的,和朋友们一起训练的时间虽然辛苦但却美好。排练厅是除开教室和寝室,我度过最长时间的地方。”校管乐团团长林子晗曾说:“在大部分零基础的团员们面对手上陌生的新乐器和枯燥无味的训练之时,很感动的是大家都没有抱怨和选择离开。”


  大概每一个坚持艺术的中南大人都有过这些:斟酌推敲每一段旋律的演奏而被磨破的指尖;面对初上手陌生而枯燥的乐器毫无怨言的坚持;因长时间紧绷而抽筋的小腿;飘满歌声的排练厅背后因反复练习而沙哑的声音;为了演出放弃的松暖被窝、疲惫课业结束后无休的练习…无数次重复的动作,经过打磨升华形成惯性,最后才变成短短几分钟绚烂的表演。




也曾在某个动作频繁出错的练习中苦恼,也曾在旁人无忧玩耍时质疑自己的坚持。然而当大幕缓缓拉开,灯光骤然亮起,我们歌声嘹亮,舞姿轻盈,指尖扣拨琴弦奏出天籁,似乎没有什么比这瞬间更加美好。掌声、鲜花、聚光灯是所有汗水的回报,凤凰涅槃只此一刻!


 怀揣着初衷与梦想,潜心锤炼,无畏前行。经过火的洗礼,羽更丰、音更清、神更髓,艺术的美终在涅槃后生辉。


披一身幕后星光,唱一首《一起走到》

  夜深时伏案于策划的背影,是他们;黑幕时舞台快速穿梭的身影,也是他们。策划、例会、修改、屏幕、咖啡,都是每一场晚会幕后工作者的日常。

 

 “在和它一起走过的时光里,可以说我们陪伴着彼此成长。从刚进校学生会时接触大型晚会的紧张和兴奋,到如今肩头上的责任和担当,这一切大概都是我大学最美好的记忆。晚会前夜几乎都是无眠的,核对信息到深夜,害怕遗漏任何一个细节。晚会当天,保持高度的精神集中,还要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任何情况。如果这拼尽全力的辛苦可以换来一场完美的晚会,那么就都值得了。”校学生会的徐浩辰同学回忆着,仿佛描述的那些场景还在昨天,其实他已经陪伴校园文化艺术节走过三个年头。


  他们仰望深夜艺体外的星光,他们守候清晨会堂旁的朝阳。尽管没有台前的璀璨灯光,幕后的守望同样闪烁动人光芒。




  一句“一起走到”,支撑着一台晚会从无到有;一句“一起走到”,让他们担起责任,专注于每一个细节,精益求精;一句“一起走到”,承载了无数日夜的默默付出,见证了他们告别笨拙生疏,从稚嫩走向成熟。


默默无闻于始终,谆谆教导尽职守

    南湖会堂、艺体中心和首义会堂的守候,是他们;早起晚归忠于职守的信念,也是他们。清晨,薄雾初起,空气中还未褪去凉意,后勤的叔叔阿姨就已经开始一天的工作。艺体中心、南湖会堂、首义会堂,一寸一寸,一丝不苟。每每遇到晚会,早起为学生准备好一切基础工作已是平常,一句句的叮嘱不厌其烦,是他们一贯认真模样。


   南湖会堂灯光管理的陈老师说:“其实每天都跟音乐、灯光一起工作,让我偶尔会失眠,但是每次看到需要跟我一起工作的同学,那双渴望把晚会办好的眼睛,就觉得再累,好像也很有意义。”陈老师有三大本厚厚的文件夹,里面是他五六年来收集的晚会门票和节目单,对于它们,陈老师如数家珍,大概也十分珍惜那些与同学们相处的时光。深夜,热闹散得很快,他们整理摆放桌椅,清扫走廊大厅,直到目送最后一个同学离开,才终于能卸下一天的疲惫,过回平常安静日子。


   和陈老师一样守候的还有艺体的老叔叔,陪伴着同学们台前幕后的每一次演练、每一次彩排、每一点细致而微的修改,直到见证一个节目从生涩雏形到在舞台上光芒万丈。“我真的很佩服这些同学们,他们付出了很多,大学的文体活动确实很有必要搞下去,我也会一直支持他们的。”老叔叔朴实的话语道出了文艺活动策划者和参与者们的辛苦和收获,而他的陪伴亦是他们最坚实的支撑与后盾。


   他们不像是旁观者而更像是见证者,见证了一次又一次拉幕谢幕,见证了数不清的汗水泪水欢笑拥抱,更见证了艺筑中南梦风风雨雨十五年来的辉煌成就。


   无论是台下苦练基本功的演员们,还是幕后默默筹划一切的干事,亦或是会堂忙碌后勤的叔叔阿姨,他们都是中南大艺术之泉的汩汩源头,缺少他们其中任何一个,这清清泉水也不会如今日这般奔涌不息、隽永绵延。


   怀一份热爱,得失不计。

把年岁换了,深情不减。

十五载春秋谱一曲华章,把关于青春的日子奏响。

来日方长,相信中南大文艺人不会止步,愿艺术的清泉永远纯粹流淌。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