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世界残酷 足球温柔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6-05-09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马晨娇 瞿志文 付世文)3月29日晚,中国男足时隔14年后再次晋级世预赛亚洲区12强,中国球迷重新燃起了对国足的热情。在中南大的校园里也有这样一群挚爱足球的年轻人,平凡如他们,淹没在如潮的上课人群中,消失在教学楼深处;不平凡如他们,因足球而相聚,享受足球运动带来的快乐,用拼搏和汗水闯出了属于自己的足球天地,为中南大在大学生足球界争得了一席之地。近期,2015—2016特步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校园组西南区决赛在中南民族大学举办,我校足球队晋级四强,杀入全国总决赛。下面就让我们走近中南大足球队。

  

“最强之人已在阵中”

我校男子足球队成立于2002年,队员由本科生和研究生共同组成,基本人数保持25人左右。校足球队现任主教练是刘柏青,领队沈传贸,队长海伊。自足球队成立以来,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下面是我校足球队自成立以来所获荣誉的不完全统计。

    

时间

赛事

荣誉

2005年

首届“中韩蒙”国际大学生足球邀请赛

冠军

2007年

第二届国际大学生足球邀请赛

亚军

2009年

亚洲大学生足球锦标赛

第三名

2006年

“李宁杯”湖北省大学生足球比赛

冠军

2007年

“李宁杯”湖北省大学生足球比赛

冠军

2007年

“李宁杯”全国大学生足球总决赛

前八强

2014年

湖北省第十二届运动会足球项目

冠军

2015年

特步中国大学生足球西南赛区校园组比赛

西南赛区第四名

  

校足球队能够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离不开教练员和队员们的辛苦付出,他们怀着对足球的热爱,顽强的追逐着自己的梦想。教练刘柏青说:“我们的校足球队去年得了湖北省冠军之后大家信心提高了很多。开学就开始进行集训,周四和周末集中训练或者打热身赛,训练积极性非常高,凝聚力和自信心都有很大提高。整个队伍战术特点以防守反击为主,球队主要采用4231阵型,依靠前锋的支点作用和冲击力的前腰的串联和助攻发起进攻,着重把握机会,当落后时会采用4312的阵型加强进攻。球队里有比较多的少数民族队员,基本上能占到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他们的身体素质、技术能力和创造性都很出色。在这次的大足赛中,我校在小组赛中两胜一平,第一场比较困难,后面比较顺利,大家都很珍惜这次比赛的机会,非常努力。其中像前锋穆萨、后腰兰天祥和前腰刘扬等球员发挥都比较突出,队长海伊在后防线上也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本届大足赛中的优异成绩,是我们所有足球队员拼搏努力的结果,我对此非常的满意。”

  

  

足球队合照  

  

  

“你永远不会独行”

有人说,足球是战争。场地更大,人数众多,还有阵型,所以足球常被赋予集体认同的意义。足球的魅力更多在于团队的配合,足球是11个人的运动,各司其职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效力,也许后卫一辈子都进不了球,没有像前锋一样的关注度,没有闪光灯的追逐,没有鲜花和掌声,但他们依然拼尽全力。足球包含了更多的牺牲精神和团队精神。在小组赛第二场,中南大对战贵州财经大学的比赛中,就体现了这一点。在上半场20分钟,左侧14号王丹阳开出角球,皮球划出美妙弧线,绕过前点出击的门将,精准的落在了中点。17号兰天祥后撤步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轻松将球顶进,这也是他用自己最不擅长的得分方式为自己取得了西南区比赛的个人首球。在下半场的比赛中,第75分钟,14号王丹阳左路禁区边罚出定位球到后点,10号袁子轩后点摆渡横敲,25号石晔小禁区内接球作球给位置更好的9号穆萨,穆萨停球射门一气呵成,对方门将毫无办法,将比分优势扩大到两分。事实上,团队合作精神和牺牲精神体现在足球比赛的分分秒秒,从门将后卫到前锋,都至关重要。即便得分的只有前锋,却也掩盖不了门将和后卫的光芒。就像十年多前的AC米兰,人们惊叹于皮尔洛的华丽,但被他光芒盖过的地方还有加图索……

  

  

场上角逐  

  

足球具有很大的包容性,在我们的队伍里有很多新疆队员,他们因为从小一直踢球,个人能力比较强,身体素质比较好。其他踢球的人,只要敢拼敢抢,投入时间去训练自己,还是可以踢球的,踢不了前锋或者中场,也可以胜任边后卫的。不同民族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队员同在一个足球队中,每个人各司其职,发挥着自己的作用。队长海伊是一名中后卫,他大一从球童做起坚持训练,用勤奋和努力,成长为一名有能力的球员。作为队长,他认为,丢球不是只有后卫的责任,防守是每个人的任务,只有每个人在自己的位置上加强防守球队才能不丢球。

谈到球队氛围的重要性时,队长海伊说:“这一点我们应该从‘无冕之王’荷兰队上可以得到很多感悟,早年的荷兰足球人才济济,但在国际大赛上却一无所获。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内部矛盾重重,虚耗战力。我们的教练平易近人,和队员就像兄弟一样,在生活上要求较松。平时按时训练就好,没有别的要求,比赛前一个月建议我们不要熬夜,喝酒,比赛期间严禁喝酒的。大家平时的训练积极性非常高,整个队伍的氛围和凝聚力都很好。大家在一起训练,一起切磋球技,一起成长,一起提高。景柯同学是足球队的门将,在球队这个开放的集体中,他从一个不怎么会踢球的大一新生,到成为守着球队的最后一道防线的门将。”

  


比赛结束的谢幕  

  

  “世界残酷 足球温柔”

英超的官方宣传片“世界残酷,足球温柔”凭借其温馨画面讲述了在竞争激烈的绿茵场上足球的温馨一面。主教练刘柏青说:“中国的足球基础不够扎实,普及足球运动需要大量的时间人力物力,发展群众基础,做好青少年足球训练,对校园足球的训练关注度也应逐渐提高,对后期国家足球的发展打好基础。我们的校足球队队员非常辛苦,球队缺乏相应的经费,只有在比赛期间才有正式的补助。大家基本上是出于兴趣和荣誉感加入校队。平时校队受到的关注比较少,对同学们的吸引力也不够,无法吸收更多同学来踢球。”

我校财税学院的张子健同学是一个资深的球迷,他认为:“足球关注度不够这是我校乃至整个中国的现状,我校一些具有影响力的媒体和宣传机构对足球关注不够,平时对校足球队的报道很少。因为了解,所以知道,所以热爱,如果大家可以多来观看校足的比赛,提高对足球的兴趣,那么就会有更多的人喜欢上踢球,更多的人选择踢球。”

足球更像人生,也许摆在你面前的仅有那么一次的机会,也许满场飞奔场也一无所获,也许对手比你更出色,也许离进球只差几厘米,90分钟的比拼后,伴随汗水而来的可能是荣誉,也可能是遗憾。当你奔跑在绿茵场上的时候,所有的时间都可以静止,而场上的那几个人正追逐着自己的梦想,你与你支持的球队荣辱与共,与它一起成长,这本身就是足球的魅力所在。

世界残酷,足球温柔,愿足球可以成为你的最爱。

  

附件:

中南大在大足赛的征程

时间

赛程

对手

比分

4月15日

小组赛第一场

南昌工学院

1:1(点球大战1:3惜败)

4月16日

小组赛第二场

贵州财经大学

2:1(胜)

4月18日

小组赛第三场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2:0(胜)

4月19日

四分之一决赛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

2:0(胜)

4月21日

半决赛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0:0(点球大战4:5惜败)

4月22日

三四名决赛

南昌工学院

2:2(点球大战6:7惜败)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