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楚才杯”特等奖得主黄梓聪:借笔发声,文以载道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6-05-05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李宏群 李秋毓 单立)2016年度“楚才杯”作文比赛获奖名单于近日公布,我校工商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2014级学生黄梓聪凭借《成功是什么?》获得大学组特等奖,其行文条理之清晰引经据典之从容亦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他也是上一届“楚才杯”作文比赛二等奖得主



逻辑思想的追求者

哲学家们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解释世界,但是关键在于怎么改变世界。”这是黄梓聪最喜欢的名言。生活中的黄梓聪,也是一个逻辑与思想的追求者。在看来,良性的社会需要有理性、充分而开放的辩论,写作就是他用来参与辩论的一种形式。通过写作,可以说理,可以反驳,更可以传达自己的思想与逻辑——这种思想不一定要很深刻或很独到,但必然体现自己对生活的观察,对事的思考和对人的关怀。

在写作过程中,无论是文章逻辑的严整,还是定义和基本概念、基本事实,黄梓聪都力求扎扎实实,语言的简明、平实、严谨更是他所看重的。或许也正是因为这样,黄梓聪更青睐议论文——语言无需优美或典雅,谋篇布局也不必出奇制胜,思想与逻辑本身就散发着足够的魅力。


学习于生活

喜欢逻辑思维碰撞的火花,但黄梓聪并不是一个书呆子。在平时习作中,他更多地是结合课业与校园活动,如撰写论文,或者辩论赛写辩稿。有时候知乎上看到感兴趣的题目也会写一下,“生活就是最好的辅导老师。

在黄梓聪看来,写作最终还是依靠于本人的心理世界和平时的积累。文章须真实地反映生活,不可避免地带有作者本人的价值取向、个人好恶和主观意愿,这便要求作者本人有意地多看多接触生活,多想多评价世界,形成属于自己的观点。黄梓聪在学习学科知识的时候比较注重归纳总结整理笔记理清逻辑,才使得思维得到锻炼,文章得到充实。


书籍“发烧友”

    同时黄梓聪是一个书籍“发烧友”。“读书是一件必要而私人的事情。不仅要多读书,读好书也是必要的,上大学而不读书是闻所未闻的。”黄梓聪说。

    很多大学生上大学之后,课外时间更喜欢看与专业相关的书,文学类著作减少。黄梓聪认为这也无可厚非,既然选择了这个专业,干一行爱一行,往专业方面深挖,何尝不可?好书并不局限于散文小说诗词,黄梓聪觉得学科是相通的,只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书。他自己选择的标准是看一本书的逻辑与例证是否能支撑它的核心思想,逻辑和例证的展开是否有说服力,语言是否简明、流畅。

比起自媒体的阅读,黄梓聪在有大片空闲时间的时候都会看一下书。在他看来,碎片化阅读无可厚非,但是它会给人带来“饱腹感”,让我们自认为看了不少东西,然而这种饱腹感到底是一种虚幻。他未来则想更多地尝试学术写作,如论文历史社科类的作品也会成为的书单大头。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