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法治信仰,绝知躬行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6-04-29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袁晓 付世文 钱晶晶 罗吟 沈悦)“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中南大,各个学生法律服务团队秉承法治信仰,依靠自己的法学知识积极为社会中需要的人提供法律服务,将课堂之所学带到社会实践之中,彰显了我校法科学子优秀的法治素养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接下来,让我们逐一盘点我校的学生法律服务团队,揭秘这些法律服务团队背后的故事,向他们长期以来代表我校向社会提供服务致敬,同时也祝愿所有的法科学子能够在今年的司法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法援网:以网络为平台传法援之音

法律援助网(以下简称:法援网)是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由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和校党委宣传部依托我校学科优势、校内外专家、律师以及志愿者建立的集信息发布和功能服务为一体的共建频道,自20045月正式开通以来就不遗余力地为校园内外社会各界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援助。

法援网现任站长张如昕在介绍法援网时说:“目前我们在线上形成了以中国大学生在线法律援助网为主体、同时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多式互动的活动方式。在共建频道的网页上,我们定期发布一些专题报道。为使我们的报道更加专业化,我们会通过邮箱和微博私信的方式与提问者进行沟通,并整理出求助者们提出的问题,然后根据问题以案例形式讨论成文稿材料,最后发给提问者。”


法援网现任站长张如昕

 

法律援助网专于网络但并不止于网络,法援网一直努力将法律服务通过多种形式从线上延伸到线下。张如昕说:“法援网一直有进入社区、小学开展的线下活动,并将开展‘3.15’、‘12.4’作为我们每学期主题宣传活动。相比于线上法律服务,线下的活动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去整理案件,查找资料寻找条文等,但是在线下我们可以更加快捷的给询问者作出简单的回复。”  

法律援助网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志愿者的支持与帮助,正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来自社会各界经验丰富的优秀志愿者填补了在校学生攻于理论知识而社会经验匮乏、实务能力欠缺之漏。法律援助网将本校法学院与刑事司法学院的研究生、大二和大三本科生的学生力量与社会援助结合,借助校内丰富法律知识资源与研究团队,依托多年磨合形成的良好运行机制,形成了校内外联合的法律服务团队。

 

法援中心:为生民立命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北宋张载的这四句名言粘浮于法律援助中心(以下简称:法援中心)办公室外墙,代表了法援人长期以来的精神追求和价值追求,也是法援中心“博学优雅、公民精神、国际视野、技能卓越”理念的体现,同时也契合法援中心旨在培养有思想、有文化、具有独立人格和法治志向的法律人这一目标。

关于法援中心的基本工作,法援中心现任学生执行主任陈辽宇谈到:“法援中心的常规活动包含有法援对当事人的援助活动、学术部内部交流活动、见习值班(与司法局、洪山区法院等单位协商合作,由法援中心选派部分大二成员前往司法局法律援助科或洪山区法院等单位值班)、正式志愿者值班(大三成员分成五个小组,各组在每个工作日分赴法院与法援中心进行值班),编写期刊《博雅与法治》、《中南法援》。法援中心保留的特色项目有博雅读书交流论坛、模拟会见当事人大赛、法律诊所课程、博雅讲座。对于志愿者,我们也是有目的有针对性的在培养,志愿者在法援中主要学习到的是法律实务和法律技能,但是作为一个法律人光有实务技能是不够的,应该还要有法律素养和人文素养,否则会成为一个只会使用法律的‘刽子手’。所以,作为法援志愿者预备队成员的大一大二主要任务就是读书,他们所读的书籍有包含法学理论、法律技能等各方面,目的是对他们正式成为志愿者前进行法律素养和人文素养的培养。”


法援中心现任学生执行主任陈辽宇


 

博雅项目作为法援中心的特色项目,自设立以来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校长杨灿明曾多次参加博雅项目读书会活动,对于这个项目,法援中心现任学生业务副主任曹恩诚说:“这个项目主要有三个阶段:大一学年的时候主要是让成员们读书,积累人文积淀和法学素养;大二学年主要是法律诊所课程,初步接触法律实务;大三学年的时候成员就可成为正式志愿者,接待当事人。博雅教育弥补了我们志愿者视野与思维较为偏狭且缺乏国际视野的缺陷,将法学教育从基础理论教学扩展到实务实践教学,从实际出发检验法学理论,运用法律条文解决法律问题。整个完整的项目,不仅仅是培养了我们的法律实务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了我们的人格。”


法援中心志愿者值班场景


 

法援中心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我校在承担社会责任、援助社会弱者上的典型代表组织,既检验了我校学子的专业知识技能,又培育和增强了我校学子的社会责任感。同时法援中心所探索出的理论联系实际,走出课堂面向社会的教学方式对进一步提升我校学子的理论知识和实务技能都具有重大意义。

 

法志协:以谦卑之态行崇高之事

法志协秉承“以谦卑之姿态,行崇高之奉献”的精神,致力于做好一个扎根基层的播种者。他们十年如一日,在社区、学校、政府机关面向社会提供志愿服务,深入基层人民群众,实地解决社区群众法律问题,进行法律知识传播,将法治精神、服务理念真正贯彻到志愿行动中。

 

法志协旗下的四个部门维权事业部、爱心事业部、星火燎原事业部、创意项目部分别管理不同服务团队——“巾帼维权”大学生法律服务团、“社区矫正”大学法律服务团、“校园普法行”大学生法律服务团、“青春和谐”大学生信访法律服务团。他们针对不同对象、不同问题、不同客观条件,以不同形式进行服务,实现志愿服务的专项化与精细化。

作为志愿服务组织,法志协一直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根本,法志协会长孙浩天强调:“志愿服务绝不是高高在上的施与,而是从受众的需求出发,以建设美好社会、献力法治建设为目的,谦卑而崇高的奉献。”他期望,“法志协能以公益项目推动自身完善,以服务品牌促进服务推广。”


法志协现任会长孙浩天


 

星火燎原事业部部长冯毅捷谈到服务团在志愿活动中扮演的角色时说道:“我们的宗旨是‘校园普法燃星星之火,法科学子造燎原之势’。作为大学生,志愿者的力量如同星星之火,势单力薄的个人是无法改变中国法治现状的,但是很多人的力量结合起来却会形成燎原之势。我们作为大学生与社会引导者,要自觉肩负起关爱特殊群体、匡扶正义、推广法治的社会责任,同时也在服务过程中也要注重提升法律素养、联系理论与实践、培养人文关怀、增强责任意识,真正贯彻落实公正、法治、敬业、友善精神。”


 

校园普法行进校园活动照


 

志愿服务并不是一朝一夕即可完成的,它需要长期的工作经验累积、与社区人民群众的长期磨合。维权事业部部长张皓琳谈及社区普法活动的感受时说:“社区普法并不会立竿见影地取得效果,它是一种长久性的倡导性活动,需要我们长期坚持下去。让居民了解法律、相信法律能够为自己解决问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我们从点滴做起并一直坚持下去,慢慢的去亲近他们,慢慢将法律植入他们心中。”

 

刑司志协:心随志动携手同“刑”

刑事司法学院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刑司志协)成立于2007年,在刑事司法学院党委、团委领导下开展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刑司志协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恪守“因志而行,因愿而动”的服务宗旨,提倡让志愿者凭借自己的双手、头脑、知识、爱心活跃于社区一线,进而无偿帮助那些处于困难和危机中的人们,追求以奉献自我来服务社会。

  

  

刑司志协“携手同刑”法律小组


 

在介绍到刑司志协法律服务团队时,刑司志协会长许阳春说:“‘携手同刑’法律小组主要负责刑司志协的法律服务主要活动有法制宣传、日常纠纷法律咨询、实务案例讲堂和普法进小学。我们会通过分发宣传册、深入社区讲新法、提供法律咨询、分析典型案例等方法,帮助社区群众学习法律法规、司法解释,针对新出台的法条进行着重普及,帮助人民群众积极合法维权。我们进社区的实务案例讲堂是个很有特色的活动,在案例讲演之前志愿者会熟悉与案例相关的法律知识,做到可以熟练、透彻地分析案例,尽可能生动形象、通俗地表达案例,便于社区居民接受和理解。”

据悉,刑司志协保留有“学于刑,志于警”、 “刑司大案件”两大特色志愿活动,以“宣传安全知识、弘扬正能量”为宗旨,借助铁箕山派出所的力量,结合刑事司法学院学子专业优势,采用讲座、话剧、小品、相声等丰富形式,服务社会,宣传法律知识,让更多的人知法、懂法、守法,同时也使法律服务能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让他们用法律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让志愿温暖人心。许阳春讲:“在志协中做志愿活动时可以培养了我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我起初做志愿者可能只是想做一些有意义的志愿活动,只是想做一个参与者。但在自己组织了多项志愿活动之后,我感觉自己真正地融入了这些志愿活动,我想要让这个组织能够变得更好,能够为更多人带去更加完善的志愿服务。”


荣誉,路漫漫而任重道远


我校学生法律服务团队的默默付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也收到了各方面的表扬。这些荣誉对他们来说是对自己所做贡献的肯定,同样也是他们前行路上的最大鼓励,下面的表格是我们对各学生法律服务团队近些年所获荣誉的不完全统计。

组织

所获奖项

时间


  

    


法律援助网

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频道共建杰出创意奖

200412

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三个代表与中国大学生”、“中国大学生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网上交流活动优秀组织银奖

200412

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内容共建突出贡献奖

200412

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学友信箱“优秀组织金奖”

200412

百佳网站评选中获得“十佳共建频道”称号

2006年

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共建频道“十佳共建频道”(“全国十大优秀网站”)

2009年、2013

教育部中国中国大学生在线共建频道优秀奖

2011年、2014年、2015

 

 


法援中心

“心随律动高校法律服务项目”荣获2015年希望工程激励行动社会企业模式全国三等奖

2015

“疏‘暴’致‘抱’维护妇女儿童权益”项目获2014年希望工程激励行动“激励成果奖”

2014

《十五年,用法律为弱者撑起一片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模式”法律援助》荣获湖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2014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五届“感动校园”十大杰出人物(团队)

2014



 




 


法志协

巾帼维权大学生法律服务团在“首届全国维护妇女儿童贡献奖”中获得“维权贡献奖”(国家级)

2006年

社区矫正大学生志愿服务团在“情系湖北”志愿服务扶持项目申报中,获准成为第三批申报项目(省级)

2014年

爱心行走—社区矫正帮扶计划获得希望工程激励行动资助(省级)

2015年7月

“校园普法行”法律服务项目获得第二届湖北省青年志愿公益项目大赛及“希望伴飞计划”B类立项(省级)

2015年9月

青春•和谐大学生信访志愿服务团在武汉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上,获得“武汉优秀青年志愿服务团队”称号(市级)

2014年3月

以“定“制动社区定点普法项目获得武昌区第二届公益创投A类重点立项(区级)

2015年10月

巾帼维权法律服务项目被评为洪山区高校共建十佳志愿项目(区级)

2015年3月

青春•和谐大学生信访志愿服务团在江夏区建立校级大学生实践基地(区级)

2015年10月

巾帼维权法律服务项目被评为校志协2015年志愿者文化月明星展示项目(校级)

2015年12月

 

法律服务是一条没有终点的路,离不开法律服务志愿者的不断接力和传承,在这条道路上他们坚持自己的法治信仰,在法治中国的建设中以自己的绵薄之力向社会普法,为法治中国的建设自己能力之内添砖加瓦。诚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徐涤宇所言:“信仰是需要践行的,法律人践行法治信仰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引导民众对法治的信仰。我校法律服务志愿者的接力和传承,正是这样一种崇高而平凡的努力!”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