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中南大艺术圈人物专访录:以乐为媒,共谱华章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6-04-12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蔡子盎 彭敏杰) 从去年主持人工作室的“持鸣中南”到四月九日舞蹈团“初心”年度汇演;从五月五日山水民乐团“国乐华章”到五月十四日清音京剧团“京韵百花”专题演出;从五月二十八日声乐团“声夏光年”室内合唱音乐会到六月二日管乐团“爱乐中南”送毕业生管乐交响音乐会,中南大“五团一室”用艺术装点中南大,用音乐唯美中南大人的青春诗行。专访“五团一室”团(室)长,探寻艺术背后的故事和感动。


管乐团团长林子晗:无法详说的爱乐精神



 

管乐团团长林子晗



谈到从团员到团长的心路历程,林子晗说:“从大一到大三,时间过得很快,有时候觉得自己还是那个刚进团的小师弟,跟着师兄师姐们屁颠屁颠地训练,每周合练的时候跟打了鸡血一样兴奋。不过现在身份不同了,不能仅仅关注自己的训练了,要看着全团其他人,其他声部的团员们的训练情况。但是有一点是从来没有改变的,那就是对这个团的热爱之心,希望它越来越好,希望它带给大家快乐。”


在面对管乐团的发展时他也遇到了很多问题,毕竟生活中总会有不如意的事。他说到当中选曲的问题,不仅要考虑谱子来源,更要考虑曲子难易程度,所谓众口难调。不过,虽然困难重重,但大家最终还是一步一个脚印走了过来。


面对和他一起走到现在的团干们,他真诚地说道:“十分感谢一直陪伴我的团干们,有他们的帮助我才能顺利做好我的每一步工作。”谈起令他感动的事情,林子晗用质朴的言语表达了对团员们日复一日训练的感谢,尤其是零基础的团员们。“看着他们吹肿了嘴,我心疼。可他们每次都坚持下来了。”他愿带领管乐团全力冲刺,在62号展示出最好的状态,带给全校师生们一场精彩的晚会,告诉观众:什么是管乐,什么是管乐团一直在说,却又没办法详细解释的“爱乐精神”。


清音京剧团团长路畅:非必丝与竹,山水有清音



京剧团团长路畅



为准备“京韵百花”专场演出,同学们牺牲了很多课余时间,带着彩扇绣鞋只身前往排练厅,对着壁镜仔细地练习身段和唱腔,一遍接着一遍,直到将老师所传授的知识烂熟于心。每周四下午,南湖的同学会搭上中南大专属538路晃一个多小时去首义跟师弟师妹们编排节目,而周日下午首义的同学则会登上开往南湖东的城际请老师纠正不足之处,周周如此,无人抱怨。


 “这就是一个团体凝聚力之所在,因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信仰——将国粹艺术最好最美的那一面展现给中南大的观众。”清音京剧团团长路畅如是说。“因爱好与团结缘,从团中受益匪浅;做了团长以后忽然觉得肩上多了一份责任,京剧不再只是兴趣所在,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京剧团更好一点。”


十载清音,日渐温厚,这是传统与传承的温度与厚度。对于团员们,路畅想说:“我们由于共同的兴趣爱好在清音这个家庭相遇是缘分,大家对京剧的兴趣和坚持很可贵。万分期待大家在舞台上的精彩表现,也希望清音在大家的坚持和守护下越来越好!”


山水民乐团团长王亚玮:带你领略不一样的山水民乐团



民乐团团长王亚玮



爱好文学和音乐的山水民乐团团长王亚玮从五岁开始与二胡相伴,13年后,在山水民乐团,她和二胡依然朝夕共处。她说:“从刚进中南大到现在,三年参加的演出数十场,从被师兄师姐带着到自己独立,再到现在带着小孩,其中的感慨和体味丰富又难忘。民乐无疑是我自幼孜孜以求的,而在山水民乐团,这份深爱逐渐转化为责任。原来乐团并非二胡那么简单,除了演奏,还有组织、外联、宣传、谱务等许多非常重要也非常繁琐的东西。但是因为长此以往的责任,我虽有煎熬但更多的是快乐。”


从团员到拉弦声部部长再到团长,一路走来,王亚玮对民乐团有着深厚的感情。从大一到大三,她几乎奉献了大学全部的热情,也收获了许多爱。谈到最难忘的事,她说:“艺术节比赛和音乐会冲突,大伙没日没夜地守在艺体排练,最后摘取了一金一银的好成绩,音乐会也圆满结束。那是最忙乱的一段时间,毋庸置疑也成长最快的时段。团员们教会我的,远比我教会他们的多得多。”


她还说:“我们肩上的担子其实很重。我们因自幼对民乐的热爱结缘,因传承中国古典文化的责任凝聚,也将在未来一起排练、约饭、自习的美好岁月里,因对彼此的感情和承诺不舍昼夜、至死不渝。”对于民乐团未来的发展,她总结道:“站稳脚跟,寻找特色,坚持不懈,沉淀下去,必放光彩。”


声乐团团长刘江涛:不负歌声不负你



声乐团团长刘江涛



作为声乐团团长的刘江涛,和我们分享了她与声乐团共同成长的心路历程。她谈起有一次跟一位大一的团员谈心,团员说了一句话,大意是,于声乐团而言,她只属于声乐团,但于她而言,她只属于她自己。她说:“从团员到团长,除了能力的长进,更多的是观念和态度的转变。大一的我就像那名新团员一样,我就是我的世界的全部,所以评价一个选择的标准是‘我’喜不喜欢,我可以任性地决定选择什么拒绝什么,但现在我要考虑的不仅仅只有我自己,我还要为整个团负责,所以我不能再任性,每次做决定必须立足于整个团去考虑问题,没有喜不喜欢,只有正不正确。‘自己多做一些多想一些没关系,最重要是这个团今后能发展得越来越好’。这大概是五团一室所有团(室)长的想法吧。”


上学期平安夜,声乐团举办了“圣诞快闪”的活动。别人都在玩团干们却始终坚守岗位,团员们来回奔波却毫无怨言。刘江涛说,这些点滴的感动时常温暖着她。最后她向团员们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与祝福:“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努力,大学期间最幸运的事情就是遇到了努力的大家。相信大家的努力不会白费,期待528日,我们的‘声夏光年’室内合唱音乐会。千言万语还是那一句话——当我哽咽的时候,请替我继续唱下去。”


舞蹈团团长陈汉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舞蹈团团长陈汉诗



舞蹈团团长陈汉诗是一位漂亮的香港女孩,排练之余,她吐露了从团员到团长的心路历程。


从大一时的普通团员,看着舞蹈团由新体体操房搬到了专业的排练厅,在指导老师的帮助和团员的努力下在学校各种大型晚会中展示了越来越多丰富的舞蹈剧目。看着舞蹈团的成长,团长自身也在不断地成长学习。


当初接任团长就是为了能够让舞蹈团发展地更好,不仅仅是希望出来的作品越来越好,也希望团员在舞蹈团学习的过程中除了在掌声和荣耀中收获自信与激励之外,也能在泪水和伤痛中收获更多在书本知识以外的人生经验。她一直在努力让舞蹈团呈现不一样的东西以及让团员在过程中不断地成长。团员在舞蹈中成长,那么他们就会更好地舞蹈;更好的舞蹈作品能够出来,那就说明团员在里面已经收获了成长。这是一种她希望一直保持的良性循环。


演出在即,她想对团员们说:“结局一定是美好的,如果不美好,那就是还没到结局。坚持过程,并且享受过程,‘初心’不是一腔热血就能守护的,它需要你在快要放弃中坚持,在磨难中前进,永远记住出发的目的,才是真正的不忘初心,放得始终。相信这个过程,它一定会成为你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主持人工作室室长陈重志:让中南大听见我们的声音


主持人工作室室长陈重志



最初以为主持就是拿上话筒说话,慢慢接触,当自己了解更多,看到更多背后的努力,才明白为了拿上属于自己的话筒需要付出什么。”从浅薄的认知到深刻的理解,主持人工作室室长陈重志讲述了自己一路走来的成长历程。早上七点,晨光熹微,大多数同学尚在睡梦中,主持人工作室的成员已经在艺体中心和首义大运场开始同步早训。周四和周六下午,新体工作室的集训和老师授课,所有人更是周复一周,风雨无阻地坚持。聚光灯下的荣耀其实是由无数的时间和精力所换来的。


 一台活动中能上台的主持人数量有限,不能像其他团那样有大规模的配合,做到大家一起排练,一起表演。所以,陈重志特别注重主持人之间互相帮助的品质和不嫉妒登台者的气量。每次工作室有人出活动他就会派人去观摩学习,并在之后进行反思总结。如今,台上几个人,台下十几人已经成为工作室的常态。看着工作室的团队凝聚力一步步提高,陈重志发自内心地高兴。


提到去年的第四届“持鸣中南”主持人大赛,陈重志更是印象深刻。所有的室员们一起反复讨论比赛细节,甚至刚进工作室一个月的新人都加入到了大赛“组委会”的队伍当中,学着为选手拍照、剪视频、收集材料。比赛当天一大早,室员们冒雨从首义赶到南湖,在艺体中心奔走张罗,一面担心失误一面乐此不疲。陈重志说,这些点点滴滴都印在他的心里,十年后他还会记得那一天每一个人脸上的表情。


  对于工作室的成员们,陈重志想说:“工作室正在越变越好,主持并非一日之功,一个优秀主持人背后一定是有深厚的文化积淀的。我希望你们能多读书,用谈吐和修养征服人生路上的观众。做你想做的事情,希望工作室能让中南大听见我们的声音。”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鲜花和掌声的背后是不为人知的付出和担当。因为热爱,所以值得;因为责任,所以无悔。这是“五团一室”所有艺术者的心声!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