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浓墨重彩二十年——忆我校原经济研究所

来源:校报第526期发布时间:2015-11-02 字体:

○夏兴园


  1979年,正值“十年浩劫”结束,全国进行拨乱反正,这时,学校为了加强科研工作,决定成立经济研究所。经济研究所与系平级,直属学校领导。它虽然以科研为主,但不脱离教学,除研究工作以外,还要担负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和指导博士后等教学任务。这样,直到1999年,学校调整机构,决定把经济研究所和经济学系合并,成立经济学院,这样经济研究所的工作才告结束。从1979年到1999年这二十年间,对我校经济研究所来说,是一个不平凡的二十年,甚至可以说是浓墨重彩的二十年。

  1979年经济研究所成立,学校委任的第一任所长是刘其发教授,副所长是陈嘉陵教授,办公室主任是沈平同志。并从各系调了一批科研能力较强的教师来所从事研究工作。如:杨时展教授、刘叔鹤教授、侯厚吉教授、吴其敬教授、张寄涛教授、张家骧教授、胡逢吉教授、夏兴园教授、文浩然教授、杨堪教授等。以后又陆续调来刘思华教授、白大丰教授等。同时为了补充新生力量,学校还从分配到我校的毕业生中选了学历较高的几位到研究所工作,其中就有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毕业的杨云彦博士等。他们学习勤奋,工作努力,加之专业基础比较厚实,对各项研究任务都完成得比较好,深受老教授们的器重。

  经济研究所下设四个机构: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中国经济思想史研究室、《经济学译丛》编辑部、资料室。

  经济研究所二十年来,所领导共换了五任,第一任所长是刘其发教授,副所长是陈嘉陵教授;第二任所长是吴其敬教授,副所长是张家骧教授;第三任所长是张家骧教授,副所长是夏兴园教授;第四任所长是夏兴园教授,副所长是戴炳源教授(不久,戴炳源教授调走,换成林汉川教授);第五任所长是林汉川教授,副所长是万安培教授。

  在研究所的科研工作中,老师们都根据国家的需要和自己的情况来选择研究课题。课题都具有前瞻性和开拓性,为此,研究成果都得到社会的好评。如刘叔鹤教授研究的“中国统计史”,这是需要具有丰富的历史知识和扎实的统计学专业基础的。刘叔鹤教授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撰写出《中国统计史》一书,荣获中国统计学会颁发的优秀成果一等奖。张寄涛教授深入研究马克思的《资本论》,撰写的论文《马克思的剩余劳动理论和社会主义条件下的性质及其表现形式》荣获“孙治方经济学奖”。侯厚吉、吴其敬、张家骧、杨堪四位教授潜心研究多年,撰写出的长篇巨著《中国经济思想史稿》(三卷本),荣获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张寄涛、胡逢吉、夏兴园、周彦文合作撰写的《中国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概论》荣获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和财政部优秀教材二等奖。以夏兴园教授为首的课题组研究“中国地下经济”问题,经过数年研究,撰写出《中国地下经济问题研究》、《地下经济学概论》、《地下经济丛书》(六本)。其中《中国地下经济问题研究》荣获“全国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夏兴园教授所撰写的《“地下经济”三论》,也荣获“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由于研究“地下经济”问题较早,而且成果较多,为此,被学术界誉为“中国地下经济学研究的开拓者”。夏兴园教授还研究“宏观经济调控”问题,1986年受时任武汉市市长吴官正的委托,研究《加强宏观经济调控与微观经济搞活相结合》,课题成果得到武汉市领导的肯定,并作为武汉市政府的文件下发给各有关部门参考。由于宏观调控的政策手段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为此与博士生洪正华合作,撰写了《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效应研究》一书。该书荣获武汉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刘思华教授也是长期研究“可持续发展经济学”,他所撰写著作也荣获“全国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此外,林汉川教授研究“中国中小企业改革与发展”课题、卢现祥教授研究的“新制度经济学”课题、杨云彦教授研究的“人口经济”等课题,都颇有建树。大约在1998年,古远清教授也调来经济研究所,他不是搞经济学的,主要研究华文文学,特别是台湾文学,在这方面他的研究成果也很多。

  经济研究所不仅在国内进行研究,还走出国门与国外大学进行合作研究。从1988年起,与日本福岛大学合作研究《中日两国地区经济发展结构的比较分析》课题,课题组长为夏兴园教授与藤春俊郎教授;1997年与乌克兰国立经贸大学合作研究“中乌两国转轨时期若干经济问题的比较分析”,课题组长为夏兴园教授与马扎拉基教授。两个课题成果均已正式出版,受到学术界的好评。

  1984年起,经济研究所的政治经济学专业和中国经济思想史专业都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由于导师们都认真教学,对学生严格要求,教书育人,培养出的硕士研究生质量较高。如政治经济学专业85级硕士研究生钟朋荣,他在报刊上发表的论文,就受到中央领导的重视。1988年毕业时被点名调到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工作,后被学术界誉为“中国经济学界”的四小龙之一。由于教学成绩显著,经济研究所政治经济学专业研究生导师组(张寄涛、夏兴园、胡逢吉)的教学成果《培养经济理论研究生的途径与方法》,在1989年荣获国家教委颁发的“国家级教学优秀奖”和“湖北省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1990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校经济研究所政治经济学专业开始招收博士生,第一任博士生导师是张寄涛教授(不久,张寄涛教授因病去世,由夏兴园教授继任)。1995年,我校被批准建立“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这是我国中南地区建立的第一个“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而第一个进站研究的是王连平博士后,(也是中南地区的第一个经济学博士后)。他就是在我校经济研究所政治经济学博士点进行研究工作的。

  二十年来,我校经济研究所不仅撰写出一批在学术界有相当影响的研究成果外,还培养了一大批硕士、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他们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据初步了解,在经济研究所工作和学习过的青年同志中,现在有的成长为党政部门的领导(如李春明、江泓、赵凌云、欧阳蔚民、杨云彦、王红玲、蔡玲等);有的成长为学术界的知名学者(如钟朋荣、胡家勇、郝书辰、林汉川、卢现祥、邹进文等);有的成长为金融界和大公司的老总(如王银成、陈耿、洪正华、李亚华、万安培、邹树林、陈行、杨尚想、殷克胜、李正)等);有的成长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如万东铖、王连平等)。2008年,学校六十周年校庆,部分校友返校参加庆典,他们为了感谢学校的培育之情,捐资了30万元,在经济学院成立“夏兴园奖学基金”,每年奖励几位品学兼优的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以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奋发上进。

  我是1979年经济研究所成立时调到该所工作的,直到1999年合并,见证了研究所的整个发展过程。刚到研究所时,我还是四十多岁的中年人,如今已是进入耄耋之年的老人了,但回忆起当年的经济研究所,还仍然感到十分欣慰和高兴。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