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战火中的国立商学院(上)

来源:校报第528期发布时间:2015-11-16 字体:


○刘晓航 整理


  在抗日战争中成立的国立商学院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有着一定的渊源关系。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庄严时刻,值得我们回顾、学习他们的一片爱国之心,学习他们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办学,培养财经会计类的优秀人才的精神!那一段历史在中国财经教育史上是鲜为人知的光辉历史!老师和学生们在简陋的校舍、粗淡的膳食、破旧的衣服、油印的教材和习题、黑烟滚滚的油灯下夜读、怀着一颗中国必胜、日本必败的信念刻苦学习、奋勇向上的办学精神非常值得我们研究和传承。中国的财政经济教育没有因为战乱而终止,反而更正规、更现代化、国际化。特别是以刘炳炎、潘序伦等老一批会计专家教授为主导的会计教育基本上是与国际接轨,遗憾的是在上世纪50年代后会计专业课程的设置上走了近三十年的弯路。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许多名人教授都是从国立商学院走过来的,其中包括会计学刘炳炎教授、国际贸易和商业经济史侯厚吉教授、财政学蔡次薛教授、会计学易庭源教授、原湖北大学财会系吴鹤云老师。50年代中南财经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武汉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顾问、研究员朱剑农教授(地下党员)。还有罗晓凡教授,他1953年院系调整时到中南财经学院,后送中国人民大学读研究生。毕业后先后在湖北大学、湖南财经学院、湖南商学院任教。

  国立商学院于1946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并入湖南大学,1953年建国后的院系大调整中主要教师调往财政部属中南财经学院和武汉大学。

  抗日战争时期全国有94所高校内迁,搬迁的次数达300多次。在当时交通极为困难的条件,数万名师生员工及家属,背负若干吨的图书资料、仪器设备是何等艰难!沿途日本鬼子的飞机狂轰滥炸,师生们跋山涉水、风餐露宿、辛苦万分不说,财产经济上的损失及人员的伤亡难以统计,但是这次教育系统的南迁保存了中国教育的精英!

  国立商学院同样也是这次教育南迁的产物。在这批南迁的学校中能够保留商学院的大学不多,主要有:

  1)西南联大因为北大与南开大学的经济系并存,力量雄厚获得保留。从1938—1946毕业生159人、经济系毕业774人。

  2)国立复旦大学内迁后于1944年增设商科研究。

  3)上海的各个大学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南迁浙江建阳成立东南联大,有商学院。

  4)私立沪江大学有法商工学院。

  5)重庆大学在1937年增设商学院,39年分设银行保险、工商管理、会计统计三个系。马寅初、潘序伦曾任院长教授。是当时全国实力最为雄厚的商学院之一。

  国立商学院的前身是江苏省立银行专科学校。其内迁经历了汉口、桃源的艰难曲折后在湖南湘西的所里(现在的吉首)才安定下来开始办学复课。该校是当时全国唯一的一个银行类大专学校!也是唯一的独立商科类大专学校!首任校长是著名的学者侯厚培先生(我校侯厚吉教授的兄长)。到达湘西后报教育部审批、拨款后开始校园基建,修建学生宿舍等。

  1942年8月20日接受国民政府教育部令将南迁的国立商专改名为“国立商学院”(用现在的话就是教育部直属学院)。地点在湖南湘西的所里(即现在的吉首)。教育部总务司1942年10月指令、财政部1943年7月发函:国立商学院全年预算77000元。

  这是当时全国唯一的一所国立商学院,设有银行、会计统计、工商管理、土地经济四个系以及合作、计政二个专科。其中《土地经济系》、《合作专修科》及《银行系》的《实习银行》在国内都是绝无仅有!特别是《实习银行》成功的作为上海商业储备银行的代理处可以办理存款、贷款、汇兑、信托代理收账等业务。不仅方便了远离家乡的师生,也受到当地商户的欢迎,使得金融业不因为战争的影响而终止了服务业,令当地的金融市场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1945年在校学生五百多人。大多学生都是不堪战乱和日本的血腥统治,从江苏、浙江、安徽、湖北、广东、江西逃难而来的考生。也有通过学校的招生考试来自湖南、贵州的学生。

  教育部规定来自沦陷区而断绝经济来源的学生可以申请助学贷款,在全国大约有5-7万学生获得。这笔贷款后来取消,全部改为公费待遇,学生无需还贷了。湘西籍的学生就有44人享受。商学院根据教育部的办法实行甲、乙两种奖学金。对教师也有学术奖金。

  教师的工资:院长600元、系主任260-440-540元不等、教授300元、讲师260-280元、后勤人员220元。到1944年更加少了。好在教师们有学术研究补贴和教学奖金。物价上涨厉害,所以教师们大多要自己种些蔬菜补贴家用。洗衣服就与当地人一样用皂角化水来洗。住的条件也相对差,茅草屋。

  1944年会计系学生人数136人、银行系134人、工商管理系73人、土地经济系77人。学生来自全国15个省。湖北省36人、湖南省77人、安徽78人。他们都是通过全国统一高考招生来的。

  商学院的课程设置:

  第一学年必修课:国文、数学、经济学、会计学、法学通论、伦理学、商业史、农业概论、经济地理、体育、军训、军事看护,计46个学分。

  第二、三、四学年的必修课:英文、劳动问题、货币银行、财政学、商品学、销售学、商法、运输学、统计学、采购学、工商管理、公司管理、高等会计学、工厂管理、人事管理、工厂法、成本会计、毕业论文、体育。计74个学分。

  第二、三、四学年的选修课:社会学、政治学、仓库管理、投资学、商用外国语、劳工统计、国际贸易、商业心理学、国际汇兑、经济政策、财产保险、铁路管理、高等统计学、市场学、铁路会计、人寿保险、商情预测、会计报告分析。计58个学分。

  学校教师聘用要报批教育部同意。

  1944年6月统计:专任教授19人、讲师12人、助教10人。军事教官和军事助理教官各一人(44年他们报名参军了)。战争年代青年人不懂军事不行。为了让学生学会骑马,还特地养了两匹战马。

  师资力量非常国际化!

  程瑞霖、张伯琴两位校长均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经济系。卢伯鸥毕业于日本政治大学土地经济系。肖杰五毕业于北京中法大学。先后在法国里昂中法大学、莫斯科中山大学、北师大、湖南大学、武汉大学从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工作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宣传和教学工作,曾任第三国际第六次会议的翻译。吴德培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留学美国伊利若大学经济学硕士。张振尧英国爱丁堡大学经济学硕士,本来可以免考攻读博士,因为受国内抗日救国的思潮的影响愤而回国。在国立商学院期间带领学生成立了《湘西经发局调查研究小组》,创办了《实习银行》。罗士清德国汉堡大学博士,熟悉英、法、德、拉丁多国文字。其夫人是一位非常勤俭持家,任劳任怨的德国姑娘,没有任何政治偏见,远离欧洲战火到中国后方支持抗日。黎延弼法国留学生,法律专业。张永言日本东京商科大学研究生毕业。吴朗秋美国密西根大学市政学硕士。

  值得一提的是朱剑农教授: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上海学生运动的领袖人物。32年被捕入狱。35年出狱到日本明治大学经济学学习。49年春任湖南大学地下党总支统战委员兼任湖南大学教职工党总支书记。

                                             (未完待续)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