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央行该如何监管“余额宝”?

来源:校报第472期发布时间:2016-01-13 字体:

□陈红


  近日,继央行暂停网络虚拟信用卡以及二维码支付之后,央行向多家机构下发《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等草案,以征求意见。一时间,央行围剿“余额宝”等网络理财产品的谣言四起。余额宝为什么能在这么短时间内风靡呢?央行一道道加强监管的“金牌”又折射出什么问题呢?余额宝究竟是什么,为什么会如此风靡呢?余额宝实际上是顾客购买了一款由天弘基金提供的名为“增利宝”的货币基金,同时余额宝内的资金还能随时用于网购消费和转账。余额宝本质上还是货币基金,只不过借助了网络这一渠道,但其却开启了新式的“碎片理财”模式,直接对银行理财产品发起挑战。余额宝的风靡正体现了社会对金融创新的需求,是阿里巴巴在大数据时代一项重大的金融创新之举。余额宝打破了银行理财产品最低金额限制,借助于便捷的网络营销将理财与消费支付功能有效的结合,因此余额宝是一款非常“漂亮”的金融创新。这项创新却也撼动了银行的垄断地位,多年以来,银行一直以“老大”自居,其地位无人能撼动,但是余额宝的出现给整个银行业狠狠上了一课。对外部环境的麻木,对现实反应的滞后都有可能导致新的金融产品直接威胁到整个银行业的局面,余额宝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对普通投资者理财诉求的忽视,依旧依靠利差来支撑业绩的银行未来如不能进行转型,尤其是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如不正视外部环境的变化与诉求,那么不断出现的新型金融产品终将有一天将银行拉下“神坛”。余额宝的出现给银行敲响了警钟,任何的懈怠与“夜郎自大”在当前乃至未来都将非常的危险。


  那么又如何看待央行“扼杀”余额宝发展的这一行为呢?金融创新在我国其实已经提了很久,但其发展仍旧非常缓慢,主要原因在于金融监管当局对金融创新一直保持非常谨慎的态度。余额宝遭到央行的“扼杀”更多的原因在于监管当局谨慎性的考虑。余额宝依附于阿里巴巴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而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淘宝为国内最大的电商平台,因此支付宝的金额非常庞大,这也就意味着余额宝注定“不平凡”,其便捷的支付消费功能,其宣扬的高于银行活期存款的收益都导致余额宝的流行与风靡。这在一定程度上与银行形成了竞争,导致了银行存款的分流并与银行理财产品形成了正面的冲突。但余额宝本质是货币基金,并不能像银行存款那样保本,而余额宝在宣传时刻意“淡化”其潜在的风险损失,导致很多投资者忽视了其潜在的风险。作为货币基金的余额宝本身存在遭受损失的风险,尤其一旦当余额宝出现大规模流动性危机时,投资者的利益谁来保护呢?因此,在当期其他配套制度不完善的情况下,央行有意图要勒住这匹奔驰的“野马”,放缓脚步稳健发展,规范与发展将是央行后期工作的主要关键词。


  事实上,在余额宝风生水起的同时,它的背后也隐藏着一定的投资风险,需要金融监管当局进一步加强有效监管。首先便是余额宝宣扬的高收益无法一直维持。余额宝本质是货币基金,因此收益率的高低势必受到货币市场表现的影响。当货币市场表现较差时,货币基金收益也会下降,余额宝的收益势必也将降低。其次,余额宝本身是否合法?余额宝借助天弘基金实现基金销售的这一做法实际上是“围魏救赵”的做法,这是一种典型的“擦边球”,就其合法性上还存在较大的争议。最后余额宝更大的风险在于货币基金的集体赎回导致的流动性危机。余额宝提出的“T+0”模式仅指从余额宝转到支付宝及支付宝在线消费的过程,从支付宝账户转入银行卡还需要一天时间。一旦出现扎堆赎回基金,或者基金公司出现流动性风险当天无法顺利交割,无法支付事先垫付赎回资金,客户的备付金就可能被挪用,余额宝的流动性就可能出现问题。


  鉴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作为新事物的余额宝存在着一定的投资风险,但又是一项卓越的金融创新,如何加强监管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又如何避免监管过度以至扼杀金融创新的热情,这需要金融监管部门的智慧和努力!(作者系金融学院教授)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