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互联网金融:金融业迎来大数据时代

来源:校报第466期发布时间:2016-01-13 字体:

□朱新蓉 卢莹


  近一年来网上支付平台的余额宝和微信红包超预期规模的增长,互联网金融逐渐成为全民瞩目的焦点话题,引发的热议日益风起云涌。


                               互联网金融的界定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在2013年第二季度的货币报告中就已经给出了互联网金融定义:作为传统金融业与互联网结合的新兴领域,是大数据时代数据的大量积累和数据处理能力不断提升的产物,具有透明度高、参与广泛、中间成本低、支付便捷、信用数据更为丰富和信息处理效率更高等优势。已逐步从单纯的支付业务向转账汇款、跨境结算、小额信贷、现金管理、资产管理、供应链金融、基金和保险代销、信用卡还款等传统银行业务领域渗透。

  从金融、经济与科技关系的视角,互联网环境中的金融本质是针对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网络化、信息化经济活动,提供的融资、资金汇划、担保和信用评级等服务。互联网金融的本质跟金融的本质没有区别,两者都是资金融通的行为,是资金在不同的市场主体之间的转移行为;这个行为的发生无论直接还是间接,都会通过一些中介机构来实现,这些中介机构带有很强的社会信誉,需要纳入国家体系的监管。由此可见,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产业化在金融领域的发展。互联网本身的逻辑是颠覆和自我颠覆,各个产业在互联网技术和思维的冲击下的反应有共性,既要遵循互联网技术和思维发展的普适规律,也要充分尊重金融自身的核心功能和边界。

  有关互联网金融的讨论可谓众说纷纭,具有代表性的观点包括:(1)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谢平认为互联网金融是可以跟银行金融、资本市场融资并列的第三种人类金融模式,是直接金融。(2)天使汇创始人兰宁羽认为互联网金融只是一个形式上的行业定位,由于互联网行业和金融行业都是内涵很丰富的行业,因此这两个行业的交叉点不是某个而是无数;从全球范围看,并没有互联网金融这样一个特定的行业,而是指用技术手段,如何改变和提升金融行业。(3)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实验室周新旺认为互联网金融是依托于支付、云计算、社交网络以及搜索引擎等互联网工具而产生的一种新兴金融模式,主要包括第三方支付平台模式、P2P网络小额信贷模式、基于大数据的金融服务平台模式、众筹模式、网络保险模式、金融理财产品网络销售等模式。(4)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认为未来的金融其实有两大机会,一个是金融互联网,金融行业走向互联网;第二个是互联网金融,纯粹的外行领导。(5)融360创始人兼CEO叶大清认为互联网金融就是以用户为核心,是风险与效率的平衡。要在互联网基因和金融基因之间寻找好的平衡点,创造出有价值的产品。

  从国际比较的意义上,美国没有“互联网金融”的说法,更多的体现为金融机构利用互联网技术自我优化、升级。互联网金融只能在有限的、传统大金融企业涉及不到的新领域里发展,发展的空间和规模不能和中国同业相提并论。(蔡凯龙,2014)法国的互联网金融业发展很早,并呈现出第三方支付、众筹、在线理财、网上交易所、小额信贷等多种服务类型(温信祥,2014)。德国互联网金融主要包括网络借贷(P2P)、众筹融资、第三方支付、网络保险公司及网络银行等,目前发展程度不一(李俊,2014)。


                               互联网金融的兴起

   1、监管套利是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根本原因。银行一旦反击,就是银行的自我革命,直接抬高银行成本。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套利空间减少,创新会选择其他的形式和渠道。

  2、广阔的市场空间是互联网金融生存的必要条件。金融功能与互联网的耦合,或者说金融功能与互联网的技术特性在基因层面上匹配,是互联网金融生存和发展的充分条件,是互联网金融存在和发展的逻辑基础。

  3、实体经济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和风险工具,社会信息数据化减少了信息不对称,为降低交易成本提供了前提。

  4、小微企业、三农等融资难,现行金融体系无法有效解决。传统金融业素以高净值客户为目标,因此盈利性低不被重视的80%的屌丝服务被比较成本低的互联网平台抢占了先机。


                                互联网金融的监管

    在发展定位上,人民银行、银监会都认为互联网金融业是现有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而其风险主要集中在消费者信息安全和风险管控等方面。在监管上应容忍其创新和试错,明确监管原则底线,有针对性地建立监管制度,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证监会近期表示,将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货币市场基金风险管理和互联网销售基金监管的有关规则。消费者保护和投资者教育应该得到监管部门的更多关注。

  历史永远惊人的相似,人类总是低估了科技创新带来的爆发力,而选择那些所谓业务稳定的行业或者企业。当初手机取代固定电话人们低估了手机移动的大爆发。而几年前,这些传统的手机制造商又低估了智能手机的爆发力。4G对互联网金融的影响需要我们充分调动想象力,关注长尾和黑天鹅,切不可低估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力。

              (作者为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 组稿 通讯员 李沛)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