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毕业生回忆录——无悔锦瑟年华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5-12-09 字体: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考研大战即将拉开序幕,这是很多人学习生涯的继续,也是奋斗青春的继续,毕业和即将的同学们对自己的大学生活,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呢?文澜网络新闻网团队耗时多日,采访了多名同学,记录他们的心绪,,,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赵微 付世文 章佳音 刘玉雷 胥娟) 星霜荏苒。每年,大学都会迎来一批批双九风华少年,也送走一代代莘莘学子。四年大学生活给毕业生们留下了无数珍贵回忆,这些时光也将成为他们人生路上的独特风景。


    忆往昔峥嵘岁月,恰同学个性少年,性格迥异的阿尔卡蒂奥能创造出不同的故事。不论是青涩尴尬地初涉职场,心悸热烈地追求佳人,还是焚膏继晷地学习钻研每一个鲜活个体都缔造了精彩多样人生。

 


   

 

    曾记同窗日月酣,未忘分道梦魂憨

    学生们在生机盎然的校园内收获了友情,牵手了爱人,追逐过梦想,邂逅了良师。经历过不同却又相似的坎坷,最终长大成人,以成熟的姿态步入社会。

    2011级刑事司法学院的蒋思竹甜蜜地回忆毕业前的时光:“最具意义的事是和寝室的小伙伴一起拍有爱的毕业照,和班级拍照的过程很嗨很开心。”静止的照片凝固了室友溢满欢乐的笑颜。

    偶尔宠爱而又包容地提及是幸福的炫耀,外国语学院的冯清笑侃志同道合的好友“Gloria你个恋爱无能,在这么傲娇自恋下去你会单一辈子的;Alice以后认识新的朋友要和颜悦色一点儿,因为不是所有人都像我这么善良可以被你像训儿子一样教育;Jennie你说你情商那么高,有些问题还是会一团糟,说明还需要进步啊,还有你能少爱思哥一点儿么”。

    对床的吃货,貌美如花的妖精,一本正经的学霸,八面玲珑的泼辣子真情出演青春校园舞台剧,他们曾把我带离迷茫,曾把我推向梦想,曾逼我独自舞蹈。古灵精怪的室友们是护航的天使伴随我们成长远行。

 


   

 

    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

    菁菁学子志在四方,在逐梦道路上有一群博闻强识的智慧团在身后支持助力。他们是良师亦是益友,为迷茫的学生拨云见雾正视自己的将来。

    2011级法语系的冯清自豪地谈到:“关于老师,一定要说我们11级的亲爹周老师,最初带我们的时候,他也是青涩小生。四年里他和我们一起成长,带我们认识了很多以前接触不到的新事物,也会给我们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现在我们要走了,始终觉得能够遇上这样的老师是非常幸运的事情,因为他给你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一把打开新世界门的钥匙。”

    他们代替鞭长莫及的父母给予学生无微不至的照顾。2011级会计学院的毕业生德央对辅导员满怀感激:“之前自己班上只有我一个藏族人,身边没有相互照拂的伙伴,但是陈楠老师很关心照顾我。”

    他们的爱与关照使同学们温暖如春,更让同学们心悦诚服的是他们的博识多通、聆音察理。2011级经济学院的吴张爽满含敬意地说“杨虎涛老师,教西方经济学说史,是我们系主任。他学术很强又很有个性,知识渊博;上课引经据典,把枯燥的历史讲得很生动;喜欢讲故事,还是微博达;走路姿势很潇洒——手插口袋,疾如风。”

    有些学生虽未师承门下但却深受老师的影响。2011级外国语学院黄圣媛回忆“韩桂君老师可能不认识我,但她渊博的知识、理念和亲和的态度却影响了我。赞赏她所提出的博雅教育,喜欢她所讲的政治哲学,更喜欢她所讲的易经。”

    迷航的船只仅需指明前路便可勇往直前,而为师者正是充当了前行航标为根骨奇佳的年轻人指点迷津。2011级法学院的徐庆丰说道:“在学校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我结识了韩桂君老师,周其明老师,郭倍倍老师,三位老师对我的大学生活影响至深。他们指导我阅读经典书籍,让我学会反思,学会思考,让我接触实践,交给我最基础的法律实务技能,让我叩响法律职业之门。”

 


   

 

    夜月一帘幽梦,春风十里柔情

    人生不能只有梦想,也当谈一场惊心动魄的恋爱。青春的懵懂或许是荷尔蒙带来的灾祸:兴冲冲地狂热表白,吵闹后的坐立难安,分飞后的醉生梦死也许就是初恋的独特芬芳,青涩而微甜。用蜡烛摆成心形,在人群中大声呼唤爱人,用夜色遮掩微醺的红颜是爱情也是记忆。2011级刑事司法学院的崔亚菲回忆道:“大一大二那会喝酒,喝到断片,被舍友从南苑抬回来,把胃酸都吐出来了。搞得宿舍都是酒味,好几天才散。当时喝酒也没什么特别原因,就是一起去聚一聚,只是喝了一些之后回想起追过的女孩,就打不住了。”

    纯真的爱情,是每一个少女雀跃的小心思,回想不顾一切追求爱情的自己,尴尬而又甜蜜。2011级经济学院的范同学毕业之际跟男神表白,得到男神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的回应。她叹惋:“如果回到大一大二的时候我会早点表白,现在只能说是彼此错过了。” 

     
    美可以像天边的一片云静悄悄地温柔你的视线,也可以如烟火般惊人一瞬迷人炫目。2011级会计学院的德央在最迷人的青春做了一件疯狂的事情,她独自前往武汉大学跳了一段自己的独舞。她忆及在台上胆小的自己不由怯场却依然跳了下去深感自豪和庆幸。

    在一个人散步的时候,每一个脚印是思维的放空,漫无目的的行走不是人生的空洞而是灵魂的小憩。法学的秦晓娟一个人徒步行到光谷,在车水马龙的街道上想想未来,亦或许什么也不用想,独独品味散步的安宁。或许很多年后为生活、为价值奔走的毕业生们不会养成跑步或者行走的习惯,亦不会有时间慢下脚步,漫无目的地散步,但此时的他们还足够幸运——有机会走走停停想想静静。

 


   

 

    借得大江千斛水,研为翰墨颂师恩

    大学不会缺少人性的美丽。感恩、善良、同情、回报种种善良之花飘香四溢,学生们带着真诚纯善用赤诚的心去感恩回报社会。2011级的王羽南曾于大一暑假加入自强社义务支教队前往甘肃支教,他回忆道:“大概是13个左右人一起,有很多感动的事情,比如在支教队的同学相互照顾,从陌生到熟悉再到最后的不舍,当然还有那里的孩子们,即使是很艰苦的生活条件下也懂得谦让与分享,这些都让我很感动。”

    社会在孩子们的眼中或许比大灰狼还要闻风丧胆,但善良热忱的毕业生们仍然能找到温暖的大家庭。2011级新闻专业的齐永兴分享了他的感悟:“大学时觉得职场勾心斗角而且那时没有体会到职场真正的压力,现在觉得我所在的公司虽然竞争压力大但是人文环境很好,都是一家人。”

     世人皆言最难看清的实则是自己,但回望从懵懂无知、惶恐不安到从容不迫、宠辱不惊的巨变内心还是五味杂陈的。四季的风吹拂过晓南湖,夕阳映照下的文泰楼,人山人海的五羊广场所代表的不紧是母校而且是自己的青春与成长。

     匆匆那年回忆如昨,满怀理想的学生惊艳了庄严的大学,朝气蓬勃的校园温柔了学生的岁月。不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青春留下的印记足以让毕业后的校友们一生回味,大学给予的历练也将使学生们受用终身。漫漫长路,总会留下不同的风景,修习学业、社团活动、科研比赛、初涉职场这些都变成了成长臻品,而弥足珍贵的大学生活也将是他们人生中最难忘的回忆。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