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全国百强期刊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5-11-18 字体:

    新闻网讯 (记者 余向阳  学生记者 袁晓 蔡子盎)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于今年9月18日公布了《关于公布2015年“百强报刊”推荐结果的通知》,由我校主管、主办的法学类学术理论刊物《法商研究》入选百强社科期刊,这一重磅级荣誉只是其众多奖项中的一项。荣誉的背后是中南人近60年百折不挠、协力前行的汗水,也是国家法治发展历程的见证。

 

荣誉:辛勤付出,硕果累累 

      

    在今年获得全国百强报刊之前,《法商研究》便获得了一系列荣誉。我们用一张表格对《法商研究》自1986年复刊以来所获得的荣誉进行了不完全统计

 

 

荣誉名称

授予单位

授予时间

全国百强社科期刊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2015年9月18日

全国百强社科学报

中国人文社科学报学会

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

1999年9月10日

2002年8月7日

2006年5月18日

2010年10月27日

全国高校精品社科期刊

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

2014年11月22日

第二届湖北出版政府奖

湖北省人民政府

2013年1月18日

湖北十大名刊

湖北省新闻出版局

湖北省期刊物协会

2012年12月

湖北省优秀期刊

湖北省新闻出版局

湖北省期刊物协会

2006年1月28日

 
荣誉概览表
 
 
 

编辑部里刊物的荣誉墙

 

2015年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百强报刊

 

 

全国百强社科学报

 

第二届湖北出版政府奖

 

    自86年复刊近三十年来,《法商研究》先后被有关单位遴选为“中国中文法律类核心期刊”,同时成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等数据库的来源期刊,并为“中国期刊网”、“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收录期刊。从1999年到2010年中四届被中国人文社科学报学会评为“全国百强社科学报”。

 

    《法商研究》在连续4次被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评为“全国高校百强社科期刊”的基础上,2014年被评为“全国高校精品社科期刊”;2013年荣获“第二届湖北出版政府奖”;2013年和2015年被评为“湖北十大名刊”。《法商研究》编辑部的编辑也多次获得优秀编辑奖等奖项,历任、现任编辑分别获得全国和湖北省优秀主编、优秀编辑等光荣称号。目前,《法商研究》被推选为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副会长单位、湖北省期刊协会常务理事单位等。

 

 

进阶:历经坎坷,奋勇向前

    《法商研究》的前身是《中南政法学院学报》。 《中南政法学院学报》于1957年初创刊,由学报编辑委员会负责编辑、出版、发行,属学术理论刊物。至1958年出版3期后,因中南政法学院与其他院系合并为湖北大学,《中南政法学院学报》更名为《政法学习》。《政法学习》一直出版到湖北大学时期,后因湖北大学被撤销,遂停刊。

 

 

从中原大学时期到中南政法学院恢复重建后的刊物样式

 

《法商研究》往期封面(来源:中国知网)

 

 

    中南政法学院恢复建校之初,为了及时反映学院以法学为主的教学科研成果,培养学术人才,随即着手学术刊物的建设。经过一系列努力,最后经司法部报文化部批准,《中南政法学院学报》于1986年3月出版复刊号。复刊后的《中南政法学院学报》为季刊,每季末月30日出版,设置的主要栏目有:法制与改革论坛、法学专论、法制系统科学研究、司法实践、案例分析与讨论、调查报告、教改研究、学生论文选、自学辅导、国外法学之窗等。经司法部报国家新闻出版署审批,国家新闻出版署于1993年11月17日同意将《中南政法学院学报》更名为《法商研究——中南政法学院学报》。自1994年第2期起,《法商研究——中南政法学院学报》正式以新刊名(并改季刊为双月刊)出版发行,逢单月15日出版。2002年7月,根据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新出报刊[2002]653号文件的要求,《法商研究——中南政法学院学报》正式更名为《法商研究》,其主办单位由中南政法学院变更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法商研究》现行封面:2010--2015

 

    在创刊之初就提出的坚持百家争鸣、鼓励独立思考和自由讨论并倡导专题研究和调查研究的办刊理念,不断发展丰富,形成今日《法商研究》鲜明的办刊理念、独特的办刊风格和鲜明的办刊特色,现已成为法学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学术期刊;发表的文章多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转载率基本保持在40%左右,多年来在我国法学学术期刊界处于领先地位。

 

体制:制度保障,高效运营

    《法商研究》取得一系列成就,离不开成熟的制度保障机制和高效的编辑运营模式。

 

 

《法商研究》现任工作团队

 

 

    《法商研究》重视规章制度建设,在坚持已有有效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还根据发展实际不断完善。同时强化对编辑人员的管理,编辑部制订了责任编辑制度、执行编辑制度、编辑值班制度等编务制度等内部工作规章制度,由这些制度构建起富有规律的编辑出版工作流程。在此基础上,还在工作实务中形成了二审编辑、终审编辑提前介入责任编辑的策划、组稿工作的做法,有效保障了办刊方向与宗旨的贯彻;为保证刊发文章的学术质量,还重视与相关领域专家的交流和合作,保证了对问题研究的深度和针对性以及解决方案的有效性。此外,还积极探索办刊的新思路,时刻不忘改革创新,制定和落实各学科的年度选题和组稿计划并进行制度化。

                

    另外,为改善学术风气,扶持青年学子,《法商研究》还自2015年第1期起,不再接受联合署名稿件。常务副主编温世扬说,法学研究是个人独立行为,合作署名很难界定各方的学术贡献,容易滋生“搭便车”等学术不端行为。而独立署名也为博士生等青年学者打开了一扇窗户。此举是为了鼓励年轻学者独立创作,以更大的力度扶持法学新人,提高其学术自信。

 

感语:作者漫谈《法商研究》

   

    苏彩霞(刑法学教授):《法商研究》伴随、见证了我的学术成长,第一次在《法商研究》发表文章是在2002年刚博士毕业回母校任教时,经田国宝编辑严格的修改编辑后发表。《法商研究》挖掘和扶植新秀,编辑程序严格,文风朴实而非华而不实,既立足中南,又面向全国。《法商研究》能取得这样巨大的成绩也在意料之中。

 

    张  红(民商法学教授):《法商研究》始终坚持实证法学研究的方法,在学术上积极发现重大的学术命题,并不断栽培年轻作者,促进了我校整体法学研究水平的提升,在法学学术期刊里一直处于前沿地位,是一本非常好的杂志。

 

   周其明(法理学副教授):《法商研究》在我国法学领域还是有很大的影响力,是在法学专业领域的重要期刊。它的视野不仅在于本校老师的文章,还着眼于公共刊物,抵制一些关系文稿,这就保证了法商研究的质量和水平。同时《法商研究》编辑部和我校教师的联系可以更紧密,对推动我校法学的发展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目前对本校法学发展未充分发挥作用。总统来说,《法商研究》作为我校专业领域的知名期刊,为促进我校和全国法学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是中南大的法学阵地。 

 

   张青波(宪法学副教授):我在《法商研究》上发表了《宪法平等原则审查立法分类的体系性标准》一文。这次发文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编辑们尽心尽责,勇于坚持原则又能悉心指导,我相信这是《法商研究》是我国高校法学界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重要原因。从办刊历程来看,《法商研究》发表了一系列很有影响力的作品,为促进我校的法学学科建设起到积极作用,可以说是培育法学人的摇篮。

  

    《法商研究》已站在了全国法学学术期刊第一方阵之列,《法商研究》副主编温世扬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法商研究》要获得进一步发展,首先要始终坚持‘编辑学者化’,掌握最新学术动态;其次,在稿源方面,加强主题策划,积极组织优秀稿源,激发更大学术影响。”(学校校报编辑部对本文有较大贡献)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