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以天平之心 裁世锦之赛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5-10-14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付世文 杨阳 蔡子盎) 201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8月22日至8月30日在北京举行,这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北京承办的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来自200多个国家运动员在47个项目上展开竞逐。此次大赛由国际田联主办,北京市承办,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宣布开幕。我校体育老师肖杰、刘后振应邀担任了本届世锦赛的主裁判。肖杰是我校体育部的副部长,刘后振担任过北京2006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2008北京奥运会、残奥会、2011年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2014南京青年奥运会的裁判员。

 

    严格选拔,方担重任

    世界田径锦标赛作为国际田联主办的最高级别的田径类赛事,对比赛裁判员的选拔有着极高的要求。

 

    经过严格的选拔,我校肖杰、刘后振两位老师最终成为本届世锦赛的裁判员,他们表示: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裁判,首先要在国际赛事上能和所有人高效的沟通,那么基本条件就是必须会英语;再者,除了要达到较高的裁判理论水平、有多年执裁的经验,还要掌握多方面的非专业知识。在大型比赛中,不仅仅只了解规则,作为一名裁判,不仅要心细机敏、判断准确,更要能使裁决令人信服。而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更多的综合性知识。

 

    公平执法,不辱使命

 

    公平,公正,公开是体育比赛的灵魂所在。中国作为本次比赛的东道主,如何维持比赛公平就是一大考验。肖杰解释道:“保障公平公正的重要手段首先是使用先进的科技设备,比如激光测距、影像测距,天上有‘飞猫’,地上有‘兔子’,比赛全程都有高清摄像头、鹰眼摄像机,一旦出现纠纷,凭借这些仪器,就可以解决。高科技仪器的使用能够最大限度的保障运动员的权利。”同时他补充道:“一名优秀的裁判员,在丰富的执裁经验和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要坚持自己的看法,这是一种执裁的坚守。如果遇到有些运动员故意找碴,这个时候,我们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能力,坚持自己的意见。”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则的根本、核心是公平,追求的是公平。在公平的条件下参加比赛,这样的结果才是可靠的、大家认可的,不论你的种族、性别”刘后振如是说,“以裁判的角度,最深刻是对处理的每一件事、每一个案例都是公平的。”

 

    肩负重任,不辱使命,两位老师以一丝不苟公平执法的裁判精神出色地完成了世锦赛的裁判任务,在全国观众、国际友人面前展现了我校的良好风貌,提高了我校的知名度。

 

    为国出征,以国为荣

    在本届比赛中,中国队取得了1金、7银、1铜的成绩,位居奖牌数第四,总积分第五。肖杰说:“首先中国队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我感到十分骄傲,我认为取得如此骄人成绩的原因有二:首先运动员们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其次中国引进了国外先进的训练设备与训练方法。中国体育要与世界接轨,聘请国外优秀教练员,借鉴国外高效训练方法,这大幅度提高了中国运动员的体育素质。相较于往届比赛,本届比赛在男子100米半决赛时出现了选手并列第八的现象,我们也知道其中一位就是苏炳添。”

 

    女子20公里竞走夺金,五星红旗在鸟巢缓缓升起,现场八万人同时齐唱国歌时的景象至今清晰地留在肖杰的脑海里。他表示:“当国歌声响起的那一刻,心中的激动之情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那一刻真的很自豪。”

 

    热爱田径运动,呼吁全民运动

    肖杰对田径运动有着深厚感情,也非常重视田径项目,他说:“田径是运动之母,是很多运动的基础,我国应大力倡导全民跑步。最近北京把撑杆跳、跳高放到商业中心进行,在鸟巢附近举办少儿田径趣味运动,这大大提高少儿对田径运动的喜爱。”

 

    体育应当是全民族的体育,每一个人都应该积极投入到运动中来,广泛参与到全民运动中来。刘后振对此颇有感触,他说“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我们对文人墨客身体素质的要求很低,劳心者治人而劳力者制于人的观念影响很深。现在的大学生身体越来越差,军训没几天就倒下一大片。人家国家的人民体质逐渐增强,而我们却一代不如一代,何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他同时激动地说道:“全民运动不应只是一种运动,而应写入法律,用法律规定每个人必须用多长时间来锻炼,不然民族哪有希望!”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