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知华友华——来华留学生汉语大赛的追求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5-06-30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 余向阳 学生记者 袁晓)每年有来自全世界各地的400多名留学生在中南大学习和生活,在这里他们不仅是一群普通的学生,更是中外友好的使者,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的“来华留学生汉语大赛”在提升留学生汉语能力的同时,也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提升了中外友谊。

 

汉语大赛,从“知华”到“友华”

 

 

第一届汉语大赛现场

 

 

    自2010年第一届“知华·友华来华留学生汉语大赛”举办以来,至今共举办了六届,比赛的形式不断创新,内容不断丰富,参与人数逐年增加,现已成为来华留学生了解中华文化,激发学习汉语的热情,展示留学生学习汉语的成果,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提升中外友谊的重要舞台。从文泰楼、邓析堂到艺体音乐厅,参与人数不断增多,节目规模不断扩大;从不分选手的等级到基础组、进阶组的划分,比赛水平逐步提高。

 

    作为来华留学生展示汉语能力的舞台和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汉语大赛对提升来华留学生汉语语言能力和综合学习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通过选手的自我介绍、朗诵、演讲、才艺展示等节目形式不仅提升了来华留学生的汉语综合学习和实际运用能力,更激励了其学习汉语的热情和兴趣以及增进了对中华文化的理解。

 

 

第六届汉语大赛主持人

 

 

   对于汉语大赛的意义,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金林说:“举办汉语大赛的出发点就是为了激发留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让我们学校的留学生了解中国文化,进而更深层次的热爱中华文化,并承担起中外文化交流的重任,成为知华友华的使者。我们的比赛现阶段规模还不是很大,但是为了让我们的比赛更具影响力,我们的长远规划就是希望在湖北省教育厅和省留管协会的支持下使之成为全武汉乃至全省留学生都可以参加的一项比赛,让更多的留学生参加进来,既提升比赛档次,又能够在更广范围内弘扬中华文化。”

 

 

第五届汉语大赛现场表演

 

 

爱上中国文化爱上中国

 

    选手们参加 “汉语大赛”,更多的留学生们观看比赛,在比赛中、日常生活中同汉语老师和中国学生的交流,他们更加了解中国文化的内涵,进而喜爱中国文化;因为爱上了中国文化,所以爱上中国。

 

 

第六届汉语大赛上的中国功夫

 

 

    来自保加利亚的鲍比同学参加了第五届和第六届汉语大赛,他说:“通过比赛,我对中国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了,每次回家我都在向周围的人讲我在中国看到的和学到的,他们对中国也很感兴趣,每次假期回到保加利亚我都会在我们那儿的中学授课,通过讲汉语传播中国文化。在中国去了很多地方,例如山东的济南、青岛、潍坊、曲阜,还有北京、上海、宜昌、开封等,特地去拜访了孔子,觉得中国文化真的好伟大,学校举办的汉语大赛的提问环节让我中国文化了解更多。”

 

    安东,来自叙利亚,在中国已经有三年时光,今年的汉语大赛他演唱了《甜蜜蜜》送给自己的妻子,他说:“在古代,中国通过丝绸之路和我们国家结下了很深的友谊;而在今天,中国政府提出了‘一带一路’建设,这也会加强两国的合作,虽然我们国家还有很多问题,但是叙利亚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是不会变的。”

 

 

第五届汉语大赛现场表演

 

 

    来自非洲马里的李杰在中国已经学习生活了6年,能说一口流利汉语的他也是第六届年汉语大赛的主持人:“我父母一直叮嘱我说不要忘记我从哪里来,也不要忘记我在哪里,在汉语大赛中我更深一步的了解了中国文化,但我也借各种机会展示我们马里的民族文化。”

 

    美国石溪大学孔子学院交流生Steven谈到:“我来中国只有几个月时间,作为观众我看到台上同学们的汉语说得那么好,这也让我想把自己的汉语说得和他们一样好。从他们的表演中我对中国了解了更多,要比书上的多很多。”

 

    汉乐来自贝宁,来华2年:“虽然我没有参加过汉语大赛,但是我一直关注着大赛,下次在进一步熟悉比赛后我一定会参加。”

 

    来自韩国的宋敏映:“我来中国只有一年的时间,对汉语大赛没有怎么了解,所以现在还没参加过,但是我真的很喜欢汉语大赛,我希望通过汉语大赛进一步了解中国的文化。”

 

 

第六届汉语大赛现场表演

 

 

比赛里凝聚着老师们的汗水

 

    在中国学习,课堂上接受的是文化知识,而在生活中他们要接触的是更真实、更全面的中国。对学校留学生而言,若要一次很好的机会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汉语大赛可以;若要一个舞台让我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那也是汉语大赛。在汉语大赛中,中国的饮食文化、服装文化、书法文化等引起了留学生的极大兴趣,他们在节目的筹备过程中不断追根溯源,学习隐藏其中的中国文化。历届比赛,平日的教学与管理,都流淌着学校和学院领导、老师们的汗水,诸多汉语教学老师和留学生管理工作人员为之奉献了自己的力量,对这项活动,他们有着各自的感受。

 

    承担活动组织任务的刘晓燕、杨苗、陈珂、张冉等老师对活动感受颇深,“我们的比赛在一定程度上借鉴了央视‘汉语桥’大赛的节目形式,但是又根据我们学校留学生的实际情况而有所改变。我们将参赛选手分为基础组和进阶组两组选手,让不同水平的选手参加不同级别比赛,为的就是让比赛更加公平。通过朗诵、演讲、才艺表演的形式,可以让我们的比赛不再单调,而在今年的比赛中我们又加入了视频,选手通过节目前的视频可以对自己、对自己的祖国等方面有一个简单介绍,一定意义上又可活跃节目气氛。”“历年的比赛中汉语老师们都付出很多,参与到节目中去,帮助选手们选择节目和解决实际的困难,CCA(国际交流协会)的中国学生在比赛过程中也会参与了进来,帮助选手解决一些问题,从而也促进了他们的交流。”

 

 

第五届汉语大赛大合影

 

 

    汉语老师李木子说:“知华,让其了解中国,包括中国语言和文化;友华,就是以中华为友,促进民族交流。促进学生认可中国文化并不难,因为中国文化对世界历来有深刻的影响。华语电影,中国功夫明星和音乐都吸引了大批国际友人,很多留学生对中国书画都有浓厚的兴趣。为了准备这次比赛,老师们也投入了很多时间对选手进行专门辅导。

 

   吴莎莎老师说,“第六届汉语比赛的主题定为“知华友华”,这其实也是一直的主题,旨在为本校的留学生提供更多机会去检验自己的课堂学习成果,参赛选手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不但进一步提高了语言实践能力,同时也可以更加全面地了解和感受中国文化,是汉语课堂教学的有效的延伸。”

 

    熊梅老师谈到:“汉语比赛有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视频展示,在这个部分,参赛者除了介绍自己,还讲述了自己在中国的生活经历和独特的体验,比如,中国的饮食,从不习惯到习惯的过程,从不会汉语到可以和中国人聊天的过程等;比赛的第二个环节是才艺展示,参赛者有的唱中文歌,有的表演中国武术,有的展示中国画和书法,这些都是同学喜欢中国文化的表现。”

   

    每一次来华留学生汉语大赛的举办都是一次中华文化的传播、都是一次国与国之间友谊的交流。青年留学生,不仅是建设其本国的重要力量,更是其母国与中国的文化大使、友谊大使,他们在中国带走的不仅是知识,更有浓厚的中外友谊,而“汉语大赛”就是中国文化和中外友谊的载体。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