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法科学术活动:让学术之光照亮师生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5-06-08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王园园 袁晓 朱珊珊 陈思 陈双 张珂 韩荣桓)法学院张同学十分热爱研究学术,如今,他几乎每天都在期待,会有哪些学术活动让师生们如沐春风呢?

 

    这位同学的期待是因为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及系列法科研究机构,大规模开展学术活动,名家云集,思想流传,让师生意犹未尽。

 

    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是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会议认为,依法治国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会议结束不久,学校就在10月30日下午召开主题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座谈会,一大批法科学者畅谈《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湖北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章新生,我校校长杨灿明,副校长陈小君、姚莉等多位专家学者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2014年11月13日下午,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在文泉楼报告厅举办。报告会上,吴汉东、方世荣、张德淼三位教授从不同角度理解分析法治问题,做出精彩报告。

 

    2104年11月3日到5日,被誉为“中华民法第一人”的法学泰斗王泽鉴先生再访我校,在南湖会堂开展了两场主题分别为“请求权基础、法学方法与民法发展”和“不当得利”的讲座,并与法学院师生多次开展学术研讨会。

 

 

南湖会堂外两百名学生冒雨观看王泽鉴教授讲座现场直播

 

 

    2015年5月8日,南湖会堂又迎来了一位重量级法学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博士生导师梁慧星教授。他为同学们讲解关于民法典编纂的若干问题,提出“要编纂一部进步的、完善的、民主的民法典,作为整个民族的教科书”,偌大的南湖会堂座无虚席。

 

 

中南说法之梁慧星教授专场,现场座无虚席

 

 

    尽全力,学术活动多类型

 

    法学院院长徐涤宇教授说:“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法学院一系列学科建设和学术活动得到了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这些学术活动大致可以分成以下几类:一是举办学术沙龙,讲座,研讨会等,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为学生开展讲座,著名法学家朱苏力教授受邀领衔为法学学子开讲创新课程第一课,探讨纠纷及其解决机制的基本原理;二是以博雅读书会、学术沙龙、模拟法庭、辩论赛、法律诊所课堂等方式调动师生读书积极性,提升法学素养,如知名法学家季卫东在法学部青年学者学术主讲“法学家的时代真的到来了吗”主题活动在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学术报告厅举行;三是与学校兄弟学院联办学术活动如经管法大论坛等,邀请学者们传经送宝。

 

   刑事司法学院也十分注重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先后举办了多次国际性或全国性学术研讨会,自2014年10月由刑事政策教学研究中心发起的“学术午餐会”已经由一个专业学术活动发展成为跨学科大讲坛。对于学院的学术活动,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夏勇教授说:“每一场学术讲座都是经过学院精挑细选,精心为师生们准备好的“自助餐”,质量绝对可以保证。做学问当然需要沉下心来去研究去学习,但是也需要相互交流,和专家学者的交流,能够让我们茅塞顿开,为我们打开学术研究新世界的大门。这也是学术交流活动的意义和价值”。

 

    同时,我校知识产权学院在学术交流方面也是硕果累累。自2004年以来,中心每年举办知识产权南湖论坛,目前已经举办十二次。此外,中心科研人员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到国内高校讲学、访问,组织和举办各类学术活动,向学术界发表自己的科研成果,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2015年5月10日至11日,中心主任吴汉东教授等应邀出席了在深圳举办的“创新转型与知识产权国际化”中日知识产权高端学术研讨会。此外,学院十分重视内部交流,2015年5月7日,第十期“教授午间沙龙”在知识产权中心四楼会议室举行,中心主任吴汉东教授、常务副主任曹新明教授等围绕“专利法修改草案征求意见会”展开讨论。

 

    高密度,保量也保质

 

    近年来,法学学术讲座的频率极高,以法学院为例,目前有八个二级学科,是全校二级学科数量最多的学院之一,而每个学科都会针对自身特点定期邀请专家学者举办讲座等交流活动,按照每个学科每周举办一次讲座来算,整个法学院八个学科在一学期(四个月)内举办讲座的数量是128场。

 

   如此高频次的讲座又是如何做到同时保证质与量的呢?

 

    通过对学院相关人员的采访,记者了解到,各相关学院充分发挥各二级学科的优势,各有侧重,不同无论是小型的学术沙龙还是规模较大的学术讲座,质量都非常高,保证同学们能有一个多元化的选择,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保证学术自由和学术多元。小而精的学术沙龙或讲座,能够保证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使感兴趣的同学们在互动交流中学到很多知识;而一些大型讲座,更重要的是营造学术氛围,提升学生的学术素养。

 

    重交流,学术对接课堂

 

    学校一系列法学学术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学生多角度更深入地了解课程体系、课程知识与课程内容,燃起了学生们的学术科研热情,启发学术研究的方法,在学生中间引起了强烈反响。

 

    “我觉得,参加学术讲座,可以在听讲座的时候增强对所学知识的了解。比如这个老师讲的是刑事诉讼法,和我们专业的知识非常契合,那我们在听讲座的时候就可以去回忆学过的刑事诉讼法知识,从而加深对刑事诉讼法知识的记忆和理解。”刑事司法学院的刘同学说道。

 

    如“民法典的编纂”这场轰轰烈烈的革命成为了每一个法科学子必须关注的问题。法学院也先后举办了多场讲座,邀请梁慧星、龙卫球、麻昌华等专家学者,为同学们拨开“民法典编纂”的重重浓雾,深入了解“民法典编纂”的意义及其可行性,以学术促进课堂教授的效果。

 

    诸多法学大家、学者的到来,为我校法学教师提供了更加便利的学术交流平台,刺激了许多年轻教师的学术热情。“大量的学者来校分享观点,能在思维和碰撞之中促进学术的交流,培育法治素养”,一名法学教师如是说。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