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时空里,中南大体育场的荣光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5-06-03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袁晓 王诗祺) 时光掠过,我校的许多建筑物都留下了岁月的痕迹,在岁月无限的沉淀中,埋藏着多少鲜为人知的故事。今天就让我们去寻觅那些建筑物背后的故事,首先我们走进体育场,聆听关于体育场的前世今生。

 

历史与荣耀:不褪色的大运场,不一样的体育中心

 

首义大运场:因大运而生,与青春相伴

    1992年,国庆时节,江城迎来了湖北省首次承办的全国性大型体育盛会——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

 

    新落成的中南财经大学运动场则承担起主办这场辉煌赛事的光荣任务,时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克强出席了开幕式。因大运而生,自此我校的运动场便与各类大型赛事结下了不解之缘;与青春相伴, 我们将太多的汗水、奋斗与记忆留在了运动场上。

 

 

(图)大运会开幕式

 

 

(图)大运会开幕式

 

 

(图)大运会开幕式

 

 

(图)时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的李克强出席大运会

   

 

    1995-1996年,首义大运场成为甲B球队前卫寰岛足球俱乐部主场,前卫寰岛在这片福地上一举获得了1996年的甲B联赛冠军,球队顺利升级为甲A球队。如今驰骋在中超赛场上的重庆力帆队的前身就是原本扎根武汉驻守在首义大运场的前卫寰岛。

 

 

资料图:前卫寰岛

 

 

体育中心:承大运场之辉煌,携学子热舞青春

    2004年6月初,国内高校中尚属单体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运动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体育中心全部竣工!

 

 

新体内景

 

 

    继承大运场的辉煌历程,体育中心勇于承接国内各大赛事。

    (一)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从飞利浦到李宁再到特步,变的是赞助商,不变的是新体对大足赛的始终相随,四届大足赛的运动员都在这里留下了拼搏的汗水,留下了大学生对足球运动的一篇挚爱。

 

    飞利浦时代:2003—2004第四届飞利浦中国大学生男子足球联赛总决赛在我校举行。

 

    李宁时代:2006-2007第七届李宁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南区赛于2007年6月5日至15日大足联赛南区赛在我校和中南民族大学举行。

 

    特步时代: 2012-2013第十三届特步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

 

    2012年11月26日,特步大学生中国足球联赛湖北赛区在我校进行。

 

 

2012年特步大足赛比赛一幕

 

 

    2013年3月23日,特步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南区决赛)校园组。

 

 

2012-2013特步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

 

 

2013年特步大足赛一幕

 

 

    2014年4月18日-25日,2013-2014第十四届特步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南区决赛)超级组在我校举行。腾讯体育在报道这一比赛时表述到“承办本次比赛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体育场是目前国内高校档次最高规模最大的体育场”(http://sports.qq.com/a/20140404/019713.htm)。

 

 

第十四届特步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开幕式

 

 

第十四届特步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开幕式

 

 

    (二)国际大学生足球对抗赛。两届国际大学生足球对抗赛的成功举办,不仅让我校对中国足球事业的贡献得到了一致肯定,体育中心也再次证明了其能够承担大型赛事哪怕是国际赛事的能力。国内众多知名媒体的集中报道再次让体育中心无限风光。

 

    2005年11月18日至20日,中韩蒙三国大学生足球对抗赛(即首届国际大学生足球对抗赛)在新体举行,参加比赛的队伍有韩国大学生国家足球队、蒙古人民共和国大学生足球队,以及中国的东华大学和东道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足球队。此次比赛是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首次邀请国外大学生足球队到中国参加比赛,备受大学生关注最终我校足球队以1:O击败韩国大学生国家足球队夺得冠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向全国人民问好

 

 

2005中韩蒙大学生足球对抗赛

 

 

颁奖一幕

 

 

    2007年5月17日至22日,第二届国际大学生足球对抗赛再次在我校拉开帷幕。来自加拿大、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以及国内的东华大学队、三峡大学队和我校足球队参加了本届比赛。

 

 

第二届国际大学生足球对抗赛开幕式

 

 

第二届国际大学生足球对抗赛

 

 

   (三)正如腾讯体育报道的那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体育场是目前国内高校档次最高规模最大的体育场”,拥有如此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体育场,自然会成为凡是在武汉举办的各类大型赛事的首选和必选之地。这不,一不小心又成为了亚洲大学生足球锦标赛的比赛场地。   

 

    2009年5月7日至5月15日,第二届亚洲大学生男子足球锦标赛在我校举行。 亚洲大学生男子足球锦标赛是由亚洲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发起并主办的一项亚洲大学生男子足球最高赛事,共有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名大学生参与了此次比赛。在新体这片福地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队在揭幕战上以4:0战胜了蒙古国乌兰巴托大学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欢迎您

 

 

颁奖典礼

 

 

    (四)新体不仅举办足球比赛、田径运动会等传统体育项目,也承办极限飞盘大赛这样的前卫运动。从2010年10月举办首届极限飞盘公开赛以来,到目前共成功举办了四届极限飞盘公开赛,每年的10月份,来自全国各地的极限飞盘爱好者都会齐聚南湖体育中心,共同参加属于极限飞盘爱好者的盛会。

 

 

比赛一幕

 

 

    (五)新体不仅是我校对外形象展示的窗口,更是与兄弟院校交流的舞台。2013年11月1日至3日,湖北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在我校举行。

 

 

2013年湖北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开幕式

 

 

2013年湖北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开幕式

 

 

   (六)曾经的首义的大运场作为前卫寰岛的福地,见证了前卫寰岛由甲B升甲A的历史时刻。而如今,在足协杯的赛场上,武汉新纪元队也选择了新体作为其迎战的主场。

 

 

武汉新纪元队教练员和运动员

 

 

    2015年3月28日,足协杯第一轮,武汉新纪元坐镇主场迎战广西联壮队,最终1:0拿下对手。

 

    4月15日,延续第一轮的胜利,足协杯第二轮,武汉新纪元再次以1:0战胜青岛黄海制药,取得两连胜。

 

    5月13日,足协杯卫冕冠军山东鲁能泰山队出征武汉,在新体与武汉新纪元展开足协杯第三轮的较量。包括蒿俊闵、杨旭等国脚在内的大批山东鲁能泰山队一队球员集体亮相新体。

 

 

武汉新纪元VS广西联壮比赛现场

 

 

武汉新纪元和山东鲁能比赛运动员入场仪式

 

 

武汉新纪元VS山东鲁能比赛现场

 

 

青春与记忆:在绿茵场相逢,在绿茵场埋下青春,在绿茵场说再见

 

    无论是首义大运场,还是南湖体育中心,每一片绿茵场都记载了我们在象牙塔时光里的快乐与悲伤。滴下的汗水开出记忆的花朵,踏下的脚步留下了欢乐的笑语,挥霍的青春时光让我们躺在这最美的年华,在体育场我们有说不尽的故事,每个角落每条跑道都留下了深深的思念……

 

相逢,汗水里抹去羞涩

    作为大学里的第一课,在武汉的九月天里,我们一起在体育场上参加了军训。那些熟悉的画面或许还存留在在我们的记忆里,那记忆深处必定少不了跑道,少不了球门,少不了绿茵地。

 

    而在军训期间举行的还有开学典礼,正是那个仪式让我们感觉自己被大学完全接受了,自己的大学生活正式开始了。

 

 

2002年,尚在建设中的新体便承担起军训的任务

 

 

2004年,正式落成的新体首次大阅兵

 

 

2012年军训中的新生开学典礼

 

 

    作为“神秘军队”一份子的光荣已经逝去,两个星期的相处时光让我们在体育场认识彼此。时光不老,我们不散,留在体育场的邂逅也必将伴我们到永远。

 

时光,青春埋藏着欢乐

    大学,我们没有属于自己的特定教室,相应的体育场便承担起了我们更多的欢乐。在体育课上,在早晨傍晚的跑步中,在班级社团组织的室外活动里,我们都离不开体育场提供给我们的便利,于是我们也割舍不断和体育场的那份感情。

 

 

首义大运场一个班级的趣味活动

 

 

班级合照定格在绿茵场

 

 

学生团队在新体举行社团活动

 

    运动会上潇洒的身姿将会成为我们关于体育场的深刻记忆,无论是运动员拼搏的身影,还是拉拉队的加油呐喊,都随着时光留在体育场中。

 

运动会一幕

 

毕业,让青春继续狂野

    对于即将毕业的同学而言,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会回到体育场去看看,去回忆,留住在这里的每一寸记忆。于是体育场也成为了毕业生拍毕业照的必选之地。

 

 

法1108班的狂野毕业照

 

 

青春继续,我们还在运动场上奔跑

 

 

手牵手,记忆定格在体育场

 

 

毕业了,在属于我们的跑道上依旧霸气

 

 

     始于体育场,终于体育场,在体育场的军训中开始中举行开学典礼,而同样又是在体育场举行着毕业典礼。每年的毕业典礼都在体育场举行,在大学里最后一刻,我们还是将记忆留给了体育场。

 

 

2012届毕业典礼上书记张中华与毕业生合影留念

 

 

毕业典礼现场

 

 

    当然,体育场带给毕业生的当然不止这些,还有最浪漫和最甜蜜的事——拍婚纱照。数不清已经有多少对新人将体育场作为婚纱照的背景,这里我们只有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前散打队队长卢发学与爱人牵手奔跑于跑道

 

两个人的浪漫一群人的幸福

 

 

新体:理应拥用这份荣耀与自豪

    这座能容纳30000人的现代化大型体育运动场已成为美丽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的新景观。体育中心总用地面积达6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850平方米,场内面积20000平方米(其中草坪面积8000平方米),内场设有标准的105米×68米的足球场、400米田径比赛场地,以及大型室内训练馆、大型停车场、舞蹈型体中心、器材库、散打室等馆室的配备让新体可提供完善的体育运动功能。新体出于人性化的考虑,还专门设有残疾人看台及休息室。

 

    运动场共分四个区,整体呈马鞍形的外形设计,场内配有电子显示屏、音响等现代化设施,场外四根高达51米的赛场照明灯,可以为晚间比赛提供保障。整个运动场共有8个室外楼梯,31个看台入口、6个出入口通道,方便30000名观众出入场观赛。

 

 

新体全景图

 

 

体育场,我们的身影不止这里

    在首义大运场和南湖新体之外,还有首义南操场、南湖风雨体育场、南湖西操场三个体育场同样记录着我们的身影。这三个体育场虽然没有承担过很多大型赛事,但是她们却与全校师生的日常活动息息相关,这里有我们清晨跑步的身影、有我们晚间散步的脚印,也有与同学的嬉戏打闹声。

 

 

首义南操场

 

 

南湖校区东体育场

 

 

南湖校区西区体育场

 

 

    鸣谢:感谢校档案馆和体育部对本篇新闻报道的大力支持。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