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中韩合作话剧《别忘了我》亮相

来源:长江日报发布时间:2015-04-30 字体:

    来源:长江日报  地址:http://cjrb.cjn.cn/html/2015-04/30/content_5438515.htm#userconsent#

 

    本报讯(记者黄征 翟晓林 郑汝可 通讯员赵晖)70年前的武汉积庆里发生过什么故事?昨晚在中南剧场上演的首部中韩合作原创话剧《别忘了我》,为观众揭开了一段尘封的历史:抗日战争胜利前夕,韩国“慰安妇”田阿惠被一名在慰安所干活的中国劳工救出,故事便一直延续到她在中国生活的58年…… 
    这部话剧,是著名剧作家赵瑞泰以流落中国的韩国“慰安妇”李天英为原型创作,故事发生地为日军曾设立慰安所的汉口积庆里。1994年,赵瑞泰赴安徽偏远农村采访李天英之后,20年间两次以她为原型,先后创作了小剧场话剧《情系母亲河》、话剧《别忘了我》。
    《别忘了我》的故事发生在1942年,女主角田阿惠(韩名金秀惠)在韩国釜山被日军掳往中国,在慰安所受尽蹂躏达两年多,后被中国劳工田汉生所救并结婚。抗战胜利后,无路可走的田阿惠几次欲自杀,后经中国青年农民李思秋照料,终于抚平心灵的创伤。李思秋还认她为母亲,尽心赡养。耄耋之年,金秀惠回到了离别60多年的祖国,但她日夜思念的,仍是中国的亲人们……
    在真实故事中,1998年,已经回到韩国的李天英准备重返中国时,旧病复发,病逝于韩国,终年73岁。
    赵瑞泰介绍,田阿惠的故事和原型李天英有很多相似之处,她们都嫁给了收留自己的中国男子,又被善良的中国青年认作母亲。
    昨晚的演出座无虚席,一个多小时中,700多名观众静静地品味田阿惠曲折的一生,观众席里不时发出轻轻的抽泣声。演出结束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许多观众走出剧场还在用纸巾擦眼泪。
    剧中的故事发生在汉口积庆里,但很多观众对这段历史并不熟悉。“90后”小许看完话剧后非常感动,他说:“我第一次知道积庆里还有这样一段历史。”
    上了年纪的观众对剧情有更多的共鸣。71岁的王美华老人数次掉泪,最感动的是田阿惠回韩国后,觉得自己的根在中国武汉,“我生在武汉,长在武汉,这部剧真实的再现了历史,给不少观众补了一课”。
    还有一些韩国观众观看了演出,一位中年男士说,虽然不能完全听懂,但基本上了解了是写韩国“慰安妇”的故事,“很真实,很感人”。
    何祚欢:这是写人类、写大时代的好戏
    昨晚,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何祚欢看完《别忘了我》之后非常感动:“这不仅是一个写武汉的戏,更是一个写人类、写大时代的戏。”
    何祚欢表示,观众看这部戏,“戏写的是武汉,但它描述的是人类在与蒙昧和野蛮斗争当中的痛苦。从这个角度切入,这个戏存在的意义以及它引起的震撼,在情理之中。”
    何祚欢认为,这部戏是把武汉和积庆里作为符号,那个时代在“这里”发生过的故事,实际上在其他很多地方也发生过,“人类永远都不能忘记这样的历史”。  
    (记者黄征)


   =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