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晨读的身影 有你吗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5-04-22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王诗祺 章佳音) 正所谓一年之际在于春,一日之际在于晨。清晨,是一天的开始,也是我们学习之旅的开始,在冬日的启明星还未落下时,朗朗的读书声已经出现在中南大校园的各个角落——首义校区的思园、大运场、文津楼后花园,南湖校区文溯楼花园、文泰楼、晓南湖畔、南湖之滨。 

                          文溯楼前的花园

    冬日暖阳斜斜照下,离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开始还有20天不到,大四学子们在这里进行着最后的备考冲刺,读政治和英语的人是最多的。

 

    “我是金融学院的,姓是中国最简单的——丁”。这是位秀气的小女生,戴着一副细细的眼镜,难以想象她竟已是一位大四的学生。

 

    “不管你担心的是什么,面对之,挑战之,粉碎之——事在人为,这是我最喜欢的句子”。大学四年,经历了许多,但是到了最后,生活似乎又回归本初,一切都围着学习而转。考研之路漫漫,想必在内心非常困苦时上面那句话给了她很大的帮助。这段时光对于旁观者只是一段故事,对于亲历者是则是切身的喜悦和感伤。 
    

 

  

 


  

 

 

  

 

 

                                       思园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零铃终不怨。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清晨,思园中,纳兰词。时间不会停止流逝,百年之后,一切皆成过眼云烟,因此伟大的作品才弥足珍贵,因为它们被镌刻了岁月的灵魂。 
   

    “我叫饶玉龙,我是工商学院的。因为感兴趣,所以加入了学校的中文社,每天早上都会读读诗和词,英语和语文课本里面的文章。” 

 

  

 

 

    


 

                            文津楼后花园


    清晨的小花园,在高高的杉树下。会计学院的李同学正在读着英语课文,“晨读是我在读高中时留下来的习惯,一般读的都是我学习上的内容。晨读可以带给我学习上的动力,也可以让我呼吸新鲜空气,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她平时一般在晚上11点钟睡,早上6点半起床,晨读是一个一举数得的事情,养成这样健康规律的作息习惯即对于身体有好处也培养了意志力。 

 

  

                  

 

                            大运场 


    那是初入首义的我们最熟悉的地方,外表并不起眼的它,从军训开始,陪伴着我们度过了大一时的青涩时光。“大运场对于我有非同寻常的意义,永远不会忘记带给我巨大成长的那段军训时光。”哲学院的吴同学向我们说着她的故事。“这个学期我参加了学校的模拟联合国项目,正在在努力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希望大运场能够继续见证我的成长。” 

 

 

    


    
                                  

                                      文泰楼


    有时候,我们在一个地方待了许久,也不会看遍它所有的兜兜转转。每天在文泰上课,神色匆匆穿行其中,与许多同学擦肩而过,从那些你未曾踏入的也许永远也不会踏入的教室的门前走过,世界很大,但是我们的生活很小。所以你偏爱去某个教室自习, 所以你喜欢文泰的某个角落。


 

    站在玻璃边读书的这位女生来自统数学院,目前大三,当时正在读着刑事诉讼法的课本,她说是在为马上要来的双学位考试做准备。“只要早上没课,我都会来文泰读读书,从七点多一直到读到第一节下课。大一的时候新鲜,大二的时候忙碌,而现在感觉最多的是迷惘,为未来的不确定而惶恐。虽然有时会想要放弃,但是想到一路走来所付出的努力,想起中学时的岁月,心里就又会生出一股劲。“ 

 

 

  



    作者非常荣幸能够请到法学院张青波老师谈谈他当年的学习经历: 关于外语学习,花时间去用很重要。每天花20、30分钟时间熟读一些课文,比如新概念英语第4册,同时不能孤立地学单词,必须熟读整个句子。如果做到这一点,在遇到说外语或者写外语的场合,我们就拥有了造句的基本框架,而不是从个别的单词中凑出一句中国人的外语。


 

    若是作为法科学生,首先读熟美国联邦宪法,对于法律词汇的掌握和表达的训练很有帮助。再一个,每天花半小时时间,听外语新闻,这既能练习听力,又能了解国内外时事,扩大视野。


 

    我刚到德国时,德语听说还不大好,碰巧有一个教授的课堂,PPT比较多,就坚持每周去听两次,慢慢地就开始能听懂了。课间的时候抓住机会跟旁边的同学聊,交交朋友、练练口语吧。然后头半年先抓紧时间申请奖学金,拿到钱之后生活压力开始缓解,基本上每天早上都去图书馆写论文,晚上才回家。


 

    当时对身体锻炼也比较重视,每周要做运动,晚饭后要散步将近一个小时。身体很重要,与其玩电游、看电影作为放松方式,不如去做运动。

    大学四年,每一个人都承受过许多的痛苦和喜悦,这是关于晨读的故事,也是关于生活的故事。愿我们相信,努力奋斗就是人生的意义,每个人都有获得美好生活的权利。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