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知识产权南湖论坛首次在知识产权大省江苏举办

来源:人民网发布时间:2015-04-20 字体:

   来源:人民网   地址:http://js.people.com.cn/culture/n/2015/0418/c360308-24548584.html


  人民网南京4月18日电 (朱殿平)18日上午,2015知识产权南湖论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国际研讨会在南京开幕。来自海内外的50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聚焦我国知识产权发展过程中现实问题的解决,加快我国由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转变。


  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知识产权学院名誉院长王景川从顶层设计、目标体系、主要任务等方面阐释了自己对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思考。他说,要通过知识产权制度创新来全面激发和保护创新主体、市场主体的创新意识,促进创新资源的高效配置,从而把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集聚到创新发展中来、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


   王景川指出,要加快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丰富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产品,以提升知识产权对产业发展的导航功能;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健康发展,有效引领传统产业升级改造;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国家治理知识产权的体系、能力的现代化,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工作机制,提高市场主体、创新主体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和水平。

   今年年初,江苏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省的意见》,这是继2009年《江苏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后,又一个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的纲领性文件。数据显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以来,江苏知识产权事业蓬勃发展,全省专利申请和授权量、企业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发明专利申请量5项指标连续5年保持全国首位,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年均增长率全国第一、总体水平全国第二,知识产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知识产权大省的地位已牢固确立,为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本次研讨会就专门围绕“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举办了分论坛,结合江苏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路径、成效和问题,努力探索地方知识产权工作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内在逻辑,奠定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现实基础。 


   据了解,知识产权南湖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于2004年创办,迄今已是第十二届,今年是首次在江苏举办。作为本届论坛另一个主要承办方——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是目前国内仅有的3个省部级单位共建的知识产权学院之一,探索出高校依托行业、立足地方的政产学研合作的“南理工模式”。


相关报道:


新华网:知识产权南湖论坛:呼吁网络转载合理付酬http://www.js.xinhuanet.com/2015-04/18/c_1115012989.htm

 

南报网 :2015知识产权南湖论坛在宁开幕http://www.njdaily.cn/2015/0418/1102157.shtml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