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大一学生通宵拍摄“零点后的校园”

来源:长江日报发布时间:2015-03-24 字体: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5名大一学生日前通宵拍摄夜幕中的校园,并制成短片《你不曾看见我——零点后的中南大》,昨日在师生“朋友圈”、视频网站等网络上走红,点击量接近10万次。

 

    灵感来自寒夜巡逻的保安

 

    短片中,深夜巡逻的保安、早起清扫的环卫工、整夜值班的医生和护士、夜半和面的早点摊贩悉数亮相,向人们诠释着校园夜色里鲜为人知的故事。

 

    说起拍摄缘由,学生周莹说,开学之初老师布置了一项作业——校园新闻播报。在选题讨论中,她提到自己冬日晚归时的一次经历:“寒夜里昏黄的路灯下,一位身穿棉大衣的保安一边用对讲机报着平安,一边独自哈着手、跺着脚。这给了我很大的震撼。白天的校园,大家都很熟悉。而深夜里那些坚守岗位的人,大家却未必知晓。我们为什么不做一个视频播报,让大家了解零点后的中南大呢?”一拍即合,大家当即决定通宵拍摄。

 

    克服诸多困难一拍到底

 

    做出决定简单,实施起来却并不容易。记录者团队——5名大一学生白天几乎都是满课。3月11日起,他们利用下课和中午时间,电话联系或实地采访,弄清了保卫处、环卫工等夜间的工作时间和地点。

 

    3月14日晚11时起,5个人带着设备从保安交接班拍起,还拍了保安们巡逻和校园警车出动。尽管做了详尽的准备,他们在夜间拍摄时还是出现了不少问题。作为大一学生,他们还没接受系统的摄影训练,加上夜间光线很暗,用单反相机拍出的画质并不理想,这也造成了在后期剪辑时很多画面难以采用。意识到问题后,他们又用手机进行拍摄。

 

    受拍摄时间限制,拍完保安后,他们只匆匆休息了1个小时,便又赶去食堂等地拍摄早起的工作人员。累了,他们就在校园的凳子上用毯子裹着小坐一会儿。他们感慨:“真想不到那些保安大叔晚上是怎么过来的。”

 

    后期剪辑的主要负责人田晓杰说:“大家一晚上时间拍摄了海量的视频和照片,我都记不清修改过多少次了。”

 

    提醒人们关注夜幕中的坚守者

 

    “一起通宵拍摄,一起熬夜写文案,这些奇妙难忘的经历,这份真挚可贵的队友感情,这或许是我们的最大收获”。拍摄尽管劳累,也让5个人体会到了记录者的快乐。

 

    队员秦嘉雪说:“当时,我背着单反相机拍照,拿着手机录音,与每一个不同的个体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用作品告诉大家夜幕中的坚守者,使我第一次有一种完全不同的体验。”

 

    很多人评价,短片的视角独特,大学生用自己的理解提醒人们去关注那些在深夜里默默奉献的人,让更多人互相理解。(记者陈诚 通讯员周钰)

 

http://cjrb.cjn.cn/html/2015-03/24/content_5427844.htm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