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新年的鞭炮声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5-03-01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崔聪颖 位树理) “爆竹声声辞旧岁,梅花点点迎新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这些我们孩提时便已朗朗上口的诗篇,如今仍萦绕于耳。过新年,放鞭炮这是我们春节传统的庆祝方式,除夕午夜时分,会有爆竹声打破夜的沉寂,礼花绚烂着夜空,过年的喜庆便被烘托了出来。但是,由于鞭炮带来的安全问题、环保问题,一些人放弃了春节放鞭炮,以前彻夜不绝的鞭炮声如今响了半个小时便已寥寥无几。过年到底放不放鞭炮这个问题,也引起了热烈的讨论。为此,记者在假期中采访了一些同学和家长,我们来看看他们的看法。


    爆竹声中闹新春


    记者:“春节,你家有燃放鞭炮么?”


    甘肃天水牛春阳同学:“我家的小区是不允许燃放烟花的,不过我在爷爷奶奶家过的年,因为在乡下,所以可以燃放,除夕夜里和初一早上初四中午我家都放了鞭炮。”


    记者:“除夕夜里,千家万户都点燃了象征喜庆的鞭炮,你家是其中的一份子么?”


    河南新乡史同学:“初一零点时分是一定要放鞭炮的,新年的第一声炮响既喜庆又有纪念意义,这是传统习俗。我弟弟专门熬夜到十二点,就为了放鞭炮,想起他既有些害怕又非要自己点燃的样子,心情就很好。”


    河北毛亚萍同学:“当然是了,在鞭炮声中过年,才有年味嘛。”

 

 

   

 


    鞭炮声中隐患与年味的对抗


    记者:“你认同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做法么,为什么?”

    河南郑州王同学:“我个人不赞成这种行为,这会对空气造成污染,还会产生许多垃圾,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更重要的是这会带来安全隐患,每年都会有因为违规存储烟花爆竹而发生的重大事故。我的小表弟去年就因为放炮弄伤了手,所以我家现在都不允许小孩玩鞭炮。”


    山东青岛的冯同学:“大年初一我家乡的天气真糟糕,我看到手机上显示PM2.5高达900,一直是阴天,我觉得这是除夕夜放鞭炮的原因。我家这两年都不再放鞭炮了,新搬的小区内不准燃放烟花爆竹,所以也就偷懒不放了。”

 

    记者:“你觉得过年应不应该放鞭炮呢?”


    河北沧州张敖远同学:“我认为可以放。鞭炮是传统文化的产物,它自身也确实凝聚着许多代人在年中的情感。说实话现在农村里还把放鞭炮当成很重要的仪式,比如年关的时候除夕夜12点准时放鞭炮煮饺子祭祖。”


    河北衡水李斌同学:“鞭炮是传统文化的代表,是传统节庆活动,是人们过年喜悦的集中表达。鞭炮的声音对人的刺激可以说具有触动性,可以激发们过年的感觉,也就是所谓的年味。同时传统观念下,鞭炮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已经在人们心中留下深刻烙印。”


    限制令中的鞭炮声


    记者:“政府和某些机关对烟花爆竹的燃放颁布了限制令,你的看法如何?”


    甘肃牛春阳同学:“其实对点鞭炮这件事我也很纠结,以前还没想这么多,可是近几年大家对空气质量的关注越来越多,我觉得燃放鞭炮多少影响空气质量,所以我不赞成放鞭炮。但是过年听不见爆竹声总觉得缺少了什么,这是我们的传统习俗,要放弃太难了。所以在市区的时候我们按照规定不放鞭炮,到了乡下还是和大家一起热闹了。”


    海南省林小娇同学:“我支持国家的政策,但是燃放烟花爆竹是多年的习俗,强制禁止燃放难以实现,我们可以加大宣传力度,提倡大家按照规定合法燃放烟花爆竹,相信那样对空气的影响会大大减小。”


    河北沧州张敖远同学:“限制不代表不让,只是不鼓励,在适当的时间和场所允许放鞭也是切合百姓需要的。鞭炮虽是传统的产物,但也需要结合时代注入新的需求与内涵,良性理性地发展才可以在不影响传统的基础上又能满足多方面的需求。”

 

 

  

 


    如何响起新时代的鞭炮声,家长同学齐讨论

 

    记者:“您觉得过年应不应该燃放烟花爆竹呢?”

 

    河南郑州王同学的爸爸:“放鞭炮能带给大家一种喜庆的感觉,鞭炮声里有浓浓的年味。我小时候只有在过年才能放鞭炮,所以大家到了过年大家都很激动,觉得好玩。那会一把鞭才几百响,不像现在几万响都有,那会儿放鞭炮似乎是过年的一种象征。过年放鞭炮是我们的传统习俗,虽然鞭炮声中存在着隐患,但是这是多少年的习俗啊,要放弃并不容易,至少短时间内不可能。我觉得在符合法规的情况下,少量地燃放鞭炮是可以的,毕竟这是一种象征。或许未来,你们年轻人可以发明出一种‘环保安全型鞭炮’。”
   

    记者:“你觉得应该如何在保护环境的情况下合理地燃放鞭炮?”

 

    河北衡水李斌同学:“鞭炮不应也不能像过去那样任意。可以由政府对烟花爆竹进行集中管理,同时由各家各户转向集中燃放,利于处理。鞭炮形式虚拟化,利用网络平台代替现实燃放,这样也有利于减少安全事故。”


    记者:“你认为应如何协调放烟花与环保、安全之间的关系?”

 

    河北衡水孟涛同学:“我觉得应该从烟花的研发制造上下功夫,研制环保、安全的烟花。另外也应该从人们的思想上进行一些教育,加强人们的环保意识、安全意识,政府和公民也应该相互体谅理解。”

 

 

   

 

 

    小编总结:鞭炮声中有浓浓的年味,有习俗的传承,有儿时的记忆。鞭炮声中也有空气的污染源,也有粗心人受到的伤害。国家政策限制了一部分烟花爆竹的燃放,减少了一些事故的发生,但却不能阻止鞭炮声的响起。放鞭炮,这多年的习惯并非是一朝一夕就能改掉的,目前我们应该严格遵守文件规定,合法燃放烟花爆竹,未来也许我们可以研究出新型鞭炮,规避它此刻的缺陷。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