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思政课教学创新实验课堂改革考试动真格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5-01-08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瑞)新年伊始,一场对话式的轻松考试刷新了600多名学生疲惫的大脑。不少学生确信自己能够达到优秀等级,认为这场提前的考试给了他们积极备考专业课的正能量。

 

    这场特殊的考试就是1月7日下午在文泰楼219、220教室举行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理论构建与运用”的口试。669名考生均来自由党委宣传部和教务部长期支持的“思想政治课教学创新实验课堂”。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8名研究生担任“考官”,他们认为与学弟学妹们的“对话”很受启发,对平时看似老生常谈的理论有了更新更深的理解。

 

    任课老师张瑞堂说:“由于努力采取切合当今大学生文化心理特点的综合的教学方法,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课堂教学的困难。根据本学期的统计,人均167人的四个课堂的平均到课率达到90%,总评成绩优秀率也达到90%。结课的理论构建与运用的口试,要求学生针对有意义的问题构建自己的理论,同时还要对社会上或者网络中流传的针对同样问题的偏误言论进行批判,能指出其思维模式缺陷和误导社会的危害。这个要求很高,但是平时训练较多,大部分学生回答的比较轻松,也感觉学到了东西,有成就感。平时的学习情况,都随堂盖章确认。结课的理论口试,也没有投机作弊的空间,学生的成绩真实度较高。”

 

    据悉,由张瑞堂老师开辟的“创新教学实验班”已经坚持了五年,参加类似口试的学生累计超过5000人。根据教学实践与时俱进完善的《学习●运用●考核一本通方案》,努力体现思想政治课教学的针对性、艺术性、多样性、实效性和规范性的五位一体的有机统一,已经得到大多数学生的认可。学生对张老师五年的网上评教,均在90分以上。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