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王博文:以校训为灯 只为心中不灭的光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4-12-17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马嘉骏 陈沛欣 苏乐弦) 2014年9月,王博文作为刑事司法学院唯一一名本科生党代表,参加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三届党员代表大会;同年10月,其凭借其综合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和突出的个人表现顺利保送至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对于王博文而言, 这个秋季无疑是一个收获的季节。 

 

 

  

 

 

    相约采访王博文,是在一个冬日的下午,原本以为超级大学霸的他是一个带着眼镜,文质彬彬的样子,然而出现在我们面前的他竟然是皮肤黝黑,身材壮硕,一身运动装扮的标准“刑司男”。“我叫王博文,你们可以和别人一样叫我‘校训哥’”他爽朗地一笑,邀请我们坐下,“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看到我的名字竟出现‘博文明理 厚德济世’的校训当中,便觉得我就是为中南大而生的。”他诙谐幽默的自我介绍犹如冬日的暖阳,迅速地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 


  
    “今朝风华正茂惜博文明理之机遇,明日挥斥方遒展厚德济世之胸怀!”这熔铸了中南大校训的铿锵之句,也就成为了他进入大学后的座右铭,督促着他积极进取,奋发向上。 

 

 

   

 

 

  


 
以学为本,奋斗中追寻梦想 
 

    上大学以来,王博文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他十分注重学术类竞赛,多次斩获国家级学术奖项;他还数次在《人民日报》《中国教育学刊》等国家级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并且拥有一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大学生也是学生,而作为一名学生,首要的任务就是学习。但是学习要讲究方法,我从来都不相信死读书就能读好书,如何将自己的兴趣所长和专业相结合才是最重要的,比如我自己经常读一些国内外侦探小说,看一些侦探电影,其中很多情节都与我们侦查学当中的知识相关,从而有所收获。不要只做埋头学习的书呆子,在学习工作之余进行适当的文体娱乐活动,减轻压力,劳逸结合,才能使身心健康,保证学习成绩优异。学就要学得专注,玩就要玩得尽兴。” 
  


    清晰明确的学习目标和高效的学习方法,使他拥有了深厚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出类拔萃的科研能力,收获了累累硕果。正是这些用辛勤耕耘换来的成果,筑起了他广阔的发展平台,也帮助他叩响了北京大学的校门。王博文说:“成功保研是他上大学后的愿望之一,如今愿望达成,确实感到非常的幸运,但是保研并不是前进的终点,而是下一段奋斗的开始,因为研究生阶段是全英文教学,而自己现在的英语水平还有待提高,正好利用这段时间,加强英语的学习,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 


以舍为得,工作中学会坚持 
 

    相较于中学“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单调生活,大学生活显然更加丰富多彩,于是,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在学业、学生活动和课外实践三者中寻求平衡便成了许多大学生颇为头疼的难题,认为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往往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关于这个问题,王博文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其实只要做好规划,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注重小块时间的运用,完全可以做到多面兼顾。真正需要作出抉择的时候,要懂得取舍,要学会拒绝,小舍才有大得,坚持自己真心喜欢的。”

 


     大学期间,王博文担任过刑事司法学院学生会主席、院篮球队队长、院心理健康站站长助理、国旗护卫队旗手等职务,身兼数职的他,难免会有奔波和操劳,甚至要牺牲掉大部分休息时间,但他始终踏实肯干,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在部门、社团的工作中不断磨练成长,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也增强了自身的组织协调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 


 

以善为灯,奉献中收获成长 
 

    一直以来,王博文都热心于志愿服务。2012年6月,他跟随我校志愿者协会前往武汉市江夏区乌龙泉小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义务支教。从此他便与这所学校结下了不解之缘。两年后,他创办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一个二手货网上交易平台——182校园网,将除网站维护等必要支出外的网站运营所得利润全部捐献给了乌龙泉小学。

 


     在平常的学习生活中,作为院心理健康站的站长助理,他亦时刻关注着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状况,想他人所想,急他人所急,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同学们,给予同学们精神上的关心和陪伴。
 


    “作为一个法学学子,不仅要忠于法律,更要有社会责任感,做一个有良知,有情怀的法律人,其实在我们中南大的校园里,有很多学子都在用切实的行动诠释着‘厚德’二字,我只是普普通通的一个。” 
 

新的梦想 已在路上  

    2014年6月,凭借作为学生干部的突出表现和丰富的社会实践履历,王博文当选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生党代表,参加了我校第三届党员代表大会。作为唯一一名本科生党代表他感到十分的荣幸与激动,“党代会的前一天,我兴奋地睡不着觉,第二天更是提前了一个半小时就到达了会场,”现在说起来,王博文还难掩当时的激动。在党代会上,他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提出,考虑到学校的整体发展,应更多地从全体学生的切身利益出发,更加关心广大学生的根本需求,作为学生本身也应通过自己的奋斗做出一番成绩,努力做到“今天我以中南大为荣,明天中南大以我为荣”。王博文的发言获得了杨灿明校长的肯定,杨校长说“我们的学生是优秀的学生,他没有过多的对学校提出要求,而是想着通过自身努力为学校增光添彩,作为学校的管理者,我们需要深思,如何给他们的成长提供更好的条件,提供更多的支持。” 


  
     靠岸的航船不忘启航的号角,当谈及学院的大氛围给他所带来的积极影响时,王博文感慨良多。他表示,“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群飞是大雁,单飞是雄鹰”,这正是刑事司法学院极具向心力和凝聚力的学院传统。没有师生之间的鸿沟,没有不同年级学生之间的隔阂,有的只是真性情、诚相待、团结友爱、和谐互助。他很感谢学院为他提供了十分广阔的平台,让他得以尽情施展自己的才华与能力,铸就了一个更好的自己。王博文坚定地承诺,不管以后他是默默无闻还是学有所成,都会用自己的方式尽力报答学院、回馈母校。
 


    王博文笑着说,如今他已“圆梦北大”,将来会努力“筑梦中华”,只待研究生生涯开始后“向青春再出发”。他怀着感恩之情回顾过往,一路走来,看似风光无限,其中的辛酸付出却只有自己知道。幸有身边老师、同学的鼓励支持,才使他走出了一条夹岸繁花似锦的大学之路。他坦言,大学中结识的良师益友,是一笔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大学四年的生活如白驹过隙,对王博文而言,他的人生即将翻开崭新的一页,他所面临的是更加精彩的舞台。但他定将时刻心系母校,昔日栽培明日相馈,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中把“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践行下去。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