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兼职可贵 时间无价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4-10-26 字体:

    新闻网讯( 学生记者 王园园 实习记者 马晨娇 李治锟) 2014级工商学院的梁同学最近很苦恼。为了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梁同学选择去做兼职,除了上课时间,他一直奔波于各种兼职工作。但是最近梁同学却越来越迷茫了。他发现,自己的学习时间变得越来越少,别人自习的时候自己忙着兼职,别人上课的时候自己却在睡觉。梁同学不禁开始质疑了:“做这些兼职对我的能力发展真的有意义吗?”

 

    当前,许多大学生热衷于在学习之余做兼职,一方面可以减轻家庭负担,另外还可以积累社会经验。相信许多做过兼职的同学都有过梁同学这样的矛盾,大学生做兼职究竟有没有实际意义呢?

 

兼职,掀起你的盖头来

 

    在校外众多兼职工作中,类似饭店服务员、促销员、传单派发员等工作因其操作简单容易上手而成为大学生兼职的首选。外国语学院的小余就一直利用周末为一家咖啡厅派发传单。“每逢周六周日,我就会站在学校西苑门口那里,一张一张地发传单,嘴里一直不停地重复‘请看一下’这一句话。”小余讲道,“其实说实话,我并没有觉得这个工作对锻炼我的能力有什么帮助,除了赚钱。发传单赚的钱大概够我的生活费了。”

 

大学生做发单员(图片来源于网络)

 

    校外兼职还有一种形式就是校园代理,简单说就是帮公司卖产品。外国语学院的张同学做面膜代理已经三年了,“其实校园代理也很简单,就是公司给他的产品给你卖,然后你卖出的业绩与你自己的收入挂钩,有点像自己做小老板的感觉。”,张同学讲道,“我很享受这种自食其力的感觉。”

 

    另外,学校也为家庭贫困的学生提供兼职帮助,主要形式就是在各大教学楼寝室楼值班。工商管理学院的王同学就报名参加了学校的勤工俭学小组,每周按时值班8小时,就能得到相应的补助。他认为学校这个做法实在很贴心,不仅仅是能赚钱减轻家庭负担,“值班也不是单纯地浪费时间,我一般都利用值班时间读一会儿书,反而是比其他同学多出了许多自习时间。”

 

兼职,是利是弊大家谈

 

    大学里,有些同学热衷于参加各种兼职,有些同学则是不屑一顾。那么,兼职带给同学们的到底是利是弊呢?

 

 

   

许多同学热衷于做兼职(图片来源于网络)

 

    工商管理学院大二的程同学认为大学生做兼职是有意义的。“做兼职是一个磨练自己、增加社会经验的好机会,当然不能因为兼职影响了自己的学习和正常生活。对兼职工作也要进行挑选,选择适合自己的、能提高自己的才行。”她讲道。

 

    新闻学院辅导员黄艳老师则告诫同学们:“兼职可以做,但最好是在寒暑假做,在正常的学习生活中,应该多看点书,多学习。平常的学习时间就已经很少了,还用这些时间去兼职,是得不偿失的。社会是个混杂的大平台,在我们还可以专心学习的时候,要把握好现在,才能为以后走入社会奠定下好的基础。磨刀不误砍柴工,提早进入社会不如提高了自己再走入社会,知识才是我们武装自己、战胜一切的利器。”

 

兼职,我们到底该不该做

 

    “在大学生活中,兼职工作是我们必不可少也是必须面对的一部分。我们如何去理性选择它,以何种态度去对待它,需要前人给我们的经验,也需要时间的慢慢积淀。”面对同学们的疑惑,黄艳老师是这样回答的。

 

   笔者认为,兼职到底该不该做,兼职到底有利还是有弊,这个问题并不是绝对的,它需要大家把握好一个度。要树立“学习为主兼职为辅”的思想,既不能完全排斥兼职,也不能让兼职占据大学生活的全部。如此,兼职便能发挥它独特的优势,为大学生步入社会提前做好准备。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