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院风和美 美美与共(上)

来源:校报第486期发布时间:2014-09-24 字体:

 

院风是大学运行发展的基础

 

□校党委书记 张中华

 

    大学是由若干学院所组成的统一体,其学科建设、学生培养和学术科研的基本单元是学院,而学校的各行政部门,也是围绕着学院的需要来提供服务的。看一所大学对于社会的贡献能力如何,就是看一所大学各个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能力如何。因此,一所大学能否运行发展,学院的风气和建设起了基础性的重要作用。

 

      第一,一个学院的院风是在历史的传承中形成的一种特色文化和风气,其表现形态有物质的,也有精神的。每个学院的发展史都是学校历史的一部分,与学校的发展紧密相关。但是,它们之间是存在差异性的,所以每个学院的院风都是有特色的;而这又与其奠基者密切相关。例如,提到金融学院就不能不想到创始人谭寿清、周骏等前辈的决定性作用,提到会计学院就会让人想起毛恩培、刘秉炎、杨时展、郭道扬等历代会计学人的贡献,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数不胜数。这些老前辈们的言行举止、为人处世、教育理念都为各学院的院风打下了深刻的烙印,形成基因,融入到学院血脉当中。他们个人的修为也成为一种文化,为历代中南大人所传承。

 

      第二,每个专业和学科的组织建设都与其特性是分不开的。例如法学追求公平正义,而会计则讲究诚信精细。又如,哲学是科学之科学,要求有广阔的知识面、较强的逻辑思辨能力,并且要理性而敏锐地思考现实。这些,都要求学科建设适应社会需要。因此,师生们就会根据专业特点,展开教学科研,为社会服务,从而形成了具有差异性的院风。在此基础上,院风与校风相互影响,一所大学就有了其特色。

 

      第三,风气的传承积淀究竟要继承什么、扬弃什么?学院对于传统应当有所判断,有所取舍,并且在继承过程中要有所坚持、有所抵制。如在“文革”中就应当抵制“极左”思想,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抵制“诱惑”,这都需要定力。那么,定力来源于什么?应当来源于对真理和知识的坚守,这是学院安身立命之所在。前辈们对于真理的苦苦坚守、对于知识的孜孜探求、对于学生的拳拳关爱都是宝贵的,都应当被继承下来。

 

      第四,一个拥有良好风气的学院,就像一个熔炉,能够感染一代代人,培养和升华学生,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提升素质,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有用之才。否则,就会成为一个染缸,走出一群偏轨的学生,只会片面地看待社会,随波逐流,对社会无益。这对于学生的知识增进、人格修养都会产生不利影响。

 

      第五,院风应当是多种多样的,而不是千篇一律的。如中国陶瓷中,就有钧瓷、青瓷等多种样式,但是一样精彩。如果一所学校只培养单一人才,那就会失去其生命力。因此,我们应当倡导多样的院风,学校才能历久弥坚,历久弥新,历久弥芳。

 

 

马克思主义学院:脚踏实地 渐进发展

 

□院长 龚先庆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一个成立时间不长的新学院。学院目前还没有明确的院训,但我们的院风可以概括为:脚踏实地,渐进发展。

 

    我院坚持“政治建院、学科立院、教学振院、科研兴院、人才强院、开放办院、和谐荣院”的发展理念。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学院建设立足夯实基础 、提升质量、 全面推进学院内涵式发展。

 

    学院教学方式独特,注重教师队伍建设;教学内容与时俱进;在教学方法上改革出新,采取了专题讲授、学生上讲台、“平时成绩(60分)+随堂考试(40分)”模式、“经典阅读(16学时)+课堂教学(32学时)”模式和“教师授课”+“学生自学” 及“学习、出勤、考核一本通方案”等模式的教学改革。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加大了对学生开展学术研究和社会实践的支持力度,锻炼和增强了研究生的综合能力。

 

 

 

哲学院:实干中发展  鼓励中进步

 

□院长 王雨辰

 

      我们哲学院属于人文学科院系,其共同的思维特质就是批评性与独立性并存。但团结实干的“实干性”是我院在不断发展过程中一个突出的特点,也是我院在逐渐前进的过程中所呈现的总体风貌。我院现设有哲学、政治学、社会学三个本科专业,拥有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点和经济伦理学博士点,且全院40多位教师发表国家级学术论文近20余篇,这些成果在以前是无法去设想的。但是秉承着“团结”和“求实”的院风,我们学科之间相互尊重、共同努力,老师之间和谐共处、踏踏实实致力于学院的建设,通过以点带面、以重点学科带动新建学科的方式,逐渐打牢我们的基础,才有学院现在的发展。

 

      学院的院风其根本是由三个方面所共同体现的:学生、老师和领导。学生严谨真实的学风、对于传统道德观念的重视,老师注重理解学生、关心学生的良好教风师德,领导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风范都是院风重要的构成部分。三管齐下,弘扬正气,院风才更有传播价值。

 

      老一辈教师总结经验、稳固学院的思想根基,新一代教师创新想法、注入新的活力;过去强调集体观,现在更突显教师个性的彰显。哲学所体现的科学性和其理性的思想都是以宽容开放的态度为核心,使其吸收着新鲜的事物,促进学院各学科的发展。我鼓励学院的教师在为学院整体着想的基础上自由想象、创新想法与思维,这样我们的学院才会发展得更好,院风也更加的有活力和独特。

 

经济学院:和谐之美  融洽之风

 

□院长 邹进文

 

      经济学院一直以和谐为理念,共同努力创造文明融洽的学院环境,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是学院领导班子之间的和谐并进。这是关键,因为掌舵手的引领直接关系经济学院未来的发展前景,只有领导之间协调配合、意见一致,才能带领我们学院更好发展;

 

      第二是领导与群众之间的和谐沟通。群众与上级领导及时交流沟通,上下之间信息传递通畅,使得学院能够高效运转,提高工作效率。

 

      第三是群众之间的和谐相处。这就包括教职工之间、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以及学院与学生家庭之间能够友好共处。同时,每年的教职工大会可谓是对优秀教职工教学成果的充分肯定;从2003年成立的星空合唱团等大大小小的社团活动、文体活动也极大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深情厚谊。

 

 

 

财政税务学院:格物致知 明德悟道

 

□院长 陈志勇

 

      我们学院的院风综合体现在教风、学风、科研风气、道德风气等方面,我们的核心是树正气。我院通过完善制度建设,来规范师生行为;老师在履行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同时,也要搞好科研;学生们努力学习,培养受益终身的习惯,实现全面发展。

 

      我们学院老师不断完善课堂建设,提高教学水平,努力做好科研,以科研促教学,把科学的、前沿的理念融入课堂,让学生掌握最前沿的知识。同时我们也改善教材建设,一方面,所选教材反映新的研究成果;另一方面将系列教材融入到学生学习中,使用国家、省级精品课程,让学生享受到更好的教学资源。

 

      为抓好学风,我们调动教师、辅导员、学生等各方面的积极性,开设第二课堂,开拓学生视野,举办博导系列讲座、学生学术沙龙、挑战赛等活动,鼓励学生参加全国性的税务精英挑战赛等比赛,并取得明显成效。

 

      为了给研究成果提供一个交流平台,展示学院风采,我们积极在公共经济论坛、全国博士生导师论坛上交流,学生们在财务风尚等刊物上积极发表文章,培育良好的学习风气。

 

 

 

金融学院: 努力  激励  学风

 

□院长 宋清华

 

      共同努力,共创辉煌

      这里的努力,不仅仅指单个人的积极进取,还需要金融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努力。院领导要把主要精力放在管理上,加强沟通,配合到位;教职工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致力于培养“应用型、创新性、国际化”的专门人才;学生要把学业放在首位,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相信在全院所有人共同努力之下,金融学院一定能提升其在国内外的影响力,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正面激励,传播正能量

 

      金融学院十分重视通过正面激励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金融学院从2010年开始设立本科教学奖、研究生导师奖、科学研究奖和管理服务奖,每年表彰在上述四个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四名优秀教职工,并设立光荣榜。从学生层面来看,去年启动的励志金融年度人物(集体)评选表彰活动可谓意义深远,众多金融学子都深受鼓舞,反响热烈。

 

     狠抓学风,全面发展

 

      两周一期的“文澜金融论坛”已经举办了41期,较好地活跃了金融学院的学术氛围。学办、研工办对课堂进行抽查,并将抽查结果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已经坚持了比较长一段时间,希望借此督促学生重视课堂学习。学生应该将时间和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但金融学院也十分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第14届的交谊舞比赛才刚刚落下帷幕,金融学子们舞台上的曼妙舞姿令人印象深刻。

 

法学院:博学  韬奋   诚信 图治

 

□院长 徐涤宇

 

      法学院矢志于法律精英教育,已历六十余非凡春秋。忆昔共和国初创,彼时先贤,筚路蓝缕、手胼足胝,虽经沉浮而不坠其志。幸逢政风渐开,八十年代复建中南政法学院,方家云集、人才辈出,竞领风骚。步入新世纪后,诸贤良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取势中兴大局、奠基法学重镇,在法学院的发展里程碑上勒记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民商法学国家级重点学科、法学一级湖北省重点学科等一系列殊荣。

 

      法学院薪火传承而弦歌不辍,归功于历代才俊,更寄望于未来精英。长江流域人杰地灵,法治时代风起云涌,法学院坐揽天时地利人和,当立足自身优势,放眼全球资源,治学兴教方针大抵有三:一则不拘一格荟萃人才,二则不遗余力培育学子,三则不辞疆界砥砺学术。

 

      时光氤氲,学院师生“博学、韬奋、诚信、图治”的精神风貌日渐凸显:博学,广博而学之,学术氛围浓郁;韬奋,韬光养晦且发奋图强,脚踏实地,志存高远;诚信,以真诚之心,行信义之事,一言九鼎、掷地有声;图治,追求治理,学院师生以果敢的决心、坚定的信心和持久的恒心致力于“国内顶尖、世界知名法学院”的美好愿景。

 

刑事司法学院:踏实  求进

 

□院长 夏勇

    

     我们刑事司法学院在2009年成立,一直倡导踏实、求进的作风,并且在它的指导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所谓踏实,就是实实在在、做实事,不搞假大空,提倡“能不开会解决的(问题)就不开会,即使要开会也要开短会,即使要开短会发言也要尽量简短”,同时表彰那些对学院建设有贡献的人。学院成立至今实现了很多零的突破,成立后连续两年都取得三项国家社科基金,其中公安学科在以前是从来没有取得这样的成绩的,这在当时的条件下是非常不容易的。所谓求进,就是摆脱以前的旧的观念、习惯,让大家知道不改革就会被淘汰,形成一种紧迫感,做到把精力集中到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的工作上去。求进结合踏实的作风让我们刑司学院迅速发展,在教学科研工作上取得了累累硕果。

 

      我们刑事司法学院的学习风气也很浓厚。万里雪老师为鼓励学生参加司法考试,带头亲自参加考试并且通过了,而同学们的通过率也很喜人;很多学生选择了修双学位,专业课过关,学有余力,他们没有放松自己,而是为自己持续充电。

 

外国语学院:博雅 融通 创新

 

□院长 谢群

     

     建院以来,我院始终坚持“砥砺德行,内外兼修,知行合一,广塑素质”的育人理念,经多年努力和沉淀,形成了“博雅 融通 创新”的院风。

 

      博雅教育就是指素质教育。我院着力培养具有高尚道德,宽广视野,广博知识,优雅气质,有文化、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外语人才。融通是复合型百科全书式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途径,采用师生互动,各学科知识互相交融的教学方式。创新是学院秉持特色、改革发展的动力。我院一贯重视加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以创新推动学院发展、学生成才。

 

      我院是“绿叶式”教学大院,国际化特征明显,教学队伍结构合理,海归比例高,在为学校培养人才、对外交流、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富有发展潜力的师资队伍等方面做出了贡献。

 

      我院坚持知行合一,人文化成,博雅练达,融会贯通的理念。目前,我院已与校图书馆、武汉新东方等单位签订了共建实习实践基地的协议,以后将会定期选派优秀学生到实习基地参加实习活动。我院采取多维度的实习形式,将实战性实践和模拟性实践结合起来,以给MTI的学生提供更多的翻译实践机会,如开拓MTI实习基地、创办翻译期刊《译道》、举办模拟国际论坛传译活动等。外语人不当南郭先生,除了学好外语专业外,还注重其他学科知识的学习,做百科全书式的外语人。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