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当期末考遇上世界杯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4-07-12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袁晓 崔聪颖) 北京时间6月13日凌晨2点,第20届世界杯赛在巴西圣保罗竞技场拉开大幕。疯狂的球迷们当然不愿意错过四年一度的国际足坛盛会 “熬夜看球”、“聊球侃球”成了大家生活的中心。夏日的大学校园也刮过一季充满疯狂与热情的世界杯旋风。但是六七月份正值大学生期末考试,熬夜看球赛就意味着牺牲宝贵的复习时间。当世界杯遇上期末考试,大学生们会如何取舍呢?

 

 

“狂热世界杯”宣传海报

 

 

忍痛割爱,备战期末

 

    “我也很纠结要不要看世界杯,为此我女朋友还‘批评’了我很久。”统数学院的大一学生徐同学告诉记者:“考试前一晚,我特别特别想看球赛,可是第二天八点就要考试,我特别烦躁,就打电话向女朋友发泄。她对我说不是所有事都会顺遂人意的,要学会调节。无奈我放弃了球赛。”

 

    不少学生和徐同学的选择一样,因为平时知识积累不牢固,不得不忍痛割爱,全力奋战期末。正所谓是:

 

    牟然回首,几场球赛。 激烈角逐,皆成烟云。

    回首当初,泪尽使然。 今日艰辛,自当不惧。

    明日辉煌,汝亦播完。 即是天意,吾亦难求。

    恨己无力,以断苍穹。 然却自慰,汝有重播。

 

鱼与熊掌,我求兼得

 

    孟子说过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不过,有这么些人却努力做到既不舍鱼又不弃掌。世界杯与期末考完美地相遇,但又因为时差的原因,完美的组成了白天考试夜间世界杯的白加黑模式,因此,很多球迷同学通过系列运作真的做到了“鱼与熊掌兼得”。

 

    法学院邓同学是名女生,但也是一名及其疯狂的球迷,她说:“世界杯小组赛每晚会有三场比赛,自己不可能在考试期间将这些夜间球赛都看了,但是每晚零点的那场比赛我绝不会错过。一杯浓浓的咖啡,一本陪伴的书,就可以愉快地看完每晚零点的比赛。这样,第二天还可以参加考试,基本不影响。”

 

    相比于邓同学这样咖啡书本陪伴看球赛的方式,很多男同学直接干脆的多。法学院罗同学说:“我一般在前一天白天的时候会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第二天的考试科目中去,争取在球赛开始前解决一切与考试相关的问题,然后专心致志看球赛,边刷微博边看球赛。而第二天考试时会带一杯咖啡来提神。”

 

    看来,当爱好与学习相遇,聪明的大学生们总有办法处理好二者之间的关系;而当世界杯与期末考相遇,咖啡则成了大学生球迷不二法宝。

 

 

中南大学子世界杯观战之夜

 

 

两耳不闻,一心圣贤

 

    作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体育运动盛会,世界杯注定是球迷们不容错过的豪华盛宴,但是一个被称之为“学霸”的集体对此并不“感冒”,尽管周围充斥各种各样的世界杯诱惑,他们还是能够全身心投入到期末考的复习中来。

 

    世界杯的诱惑不仅仅来自现实中的周围同学,更来自与网络和各种各样的社交媒体。微博、微信、QQ、人人等各种大学生常用网络媒体随着世界杯的到来涌出各种各样的世界杯话题,如微博中新增的“围观世界杯”、QQ的“世界杯战报”等,尽管学霸们对世界杯不感兴趣,但基本各个也都是网民,只要打开网络还是会受到世界杯的影响。对于抵制这些诱惑,学霸们有一套自己的方法。法学院宁同学说:“本来到了期末就已经减少上网次数,对于各种各样的世界杯网络提醒,一般会选择忽略。如果可以设置不再提醒的就直接设置不再提醒,或干脆屏蔽掉。”

 

    对于非球迷的各种学霸来说,当期末考与世界杯相遇,他们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备战期末考,将世界盛会抛之脑后。也许,学霸们会想:球迷是一群被足球迷惑住了的疯子;而球迷会想:学霸们的世界我不懂!

 

    当期末考遇上了世界杯,自由的大学生们总会有多样的选择。统计与数学学院辅导员胡瑢老师并不反对同学们看球赛,不过她强调同学们应在完成学习的任务的前提下发展自己的兴趣。胡老师说:“我希望同学们能学会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如果个人能力较强能做到学业兴趣兼顾是最好的。如果因为球赛而导致期末成绩不理想就得不偿失了。另外建议大家不要经常熬夜,学校坚持不开通宵自习室也是怕大家熬夜伤身体。其实看重播同样很精彩,只要你能找到志同道合的球友。学工办的方老师就是这样做的。”

 

    而家长们对此又有何看法呢?大一学生牛春阳的爸爸是不折不扣的球迷,他在采访中表示:“四年一次的豪华盛宴不容错过,但作为求学途中的学生,应理性对待世界杯,切不可为了世界杯而严重影响期末考,毕竟现阶段学业才是学生的第一要义。”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