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聚焦基层:收发室的“老革命”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4-06-16 字体:

□学生记者 阴晓明 刘佩钰 学生通讯员 杨宇

 

 

    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那承载着无数温暖与希望的绿色邮箱已经渐渐淡出了我们的记忆。走进首义收发室,让我们跟随收发室的“老革命”——徐建华老师,感受对那最后一抹绿的坚守与付出。


                                    点滴中默默坚守


    徐建华每天早晨8点准时到达收发室开始一天的工作,到下午5点离开岗位,几十年如一日,寒暑假也会来值班。徐建华每个学年开学的第一件事,就是亲自编排好每个班级对应的信箱号,联系各学院各班级的老师,亲手把钥匙交给老师,只有这样他才放心。每有一封信到达收发室,徐建华都会根据信件上的内容填写邮寄单,注明信件种类、收到的时间,并将之放入所在班级的信箱里,便于学生们领取。


  首义收发室有63个信箱,每天少则三四百封邮件,多则七八百封邮件,足以装满三个麻袋,是一份不小的工作量。徐建华每天坚持锻炼,身体素质还很不错。但对于一个56岁的老员工来说,每天给信件分类,弯腰、抬手,将一摞摞信件放进或高或矮的小信箱里,依然是一件辛苦的事情。就是这样点滴、琐碎的工作,他一直默默坚守着。

 

细节中彰显人生


    走进收发室,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张“首义校区2013级学院、年级及班级邮箱信息明细表”。明细表上清楚地写着各学院、各班级、各年级的邮箱编号,及领取邮件时的注意事项。徐建华说:“之所以要建立这个表格,就是想给老师、同学提供更多便捷的方法使得可以快速接收到自己的邮件。”每一封抵达这里的邮件,徐建华都会仔细查明身份,登记好信息,为它们找到主人。
  一眼望去,信箱排列的整整齐齐,报纸卷成一卷放在信箱中,大小不一的邮件也都整齐的躺在信箱里。收发室的工作很是琐碎,但徐建华安排得井井有条。收发室里,充满了他对工作的奉献。
                               

服务中尽显品格


    问及工作中的困难,徐建华说:“我们这种服务行业,经常遇到不被人理解的情况,有时甚至会遭遇语言上的侮辱,但我们都尽量好好向每一个人解释。”他讲到,曾经有一位学生家长,冒然来收发室领取寄给孩子的钱。徐建华要求这位家长出示相关证件以保证钱财的安全。家长不理解他的用意,反倒羞辱他。有些学生来取信的时候,开口就是“喂”“那谁”等词。作为在学校工作了很多年的“老革命”,徐建华提醒同学们要讲礼貌,学会尊重他人,不要丢掉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传统美德。

 

(原载校报第481期2版)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