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排队候车 改善校车“一座难求”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4-06-10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韦基礼 杜成城 陶倩 张楠 唐凯丽) “校车怎么还没来啊,都等了十几分钟了!”在九孔桥旁等车的一同学终于耐不住性子抱怨起来。

 

    “就是就是,都快8点了,就要迟到了,”旁边的同学接话道,“校车终于来了,快冲啊!”话音刚落,不等校车停稳,要下车的同学还没下好,二十几个人齐齐冲向仅能载客十三人的校车。你挤我,我推你,上演“抢车大战”,未挤上的同学只能“望车兴叹”,无奈继续等下去。

 

 

   

 

 

   

 

 

    几乎每天滨湖乘车点都要上演一幕又一幕相似场景的“抢车大战”,每临近上课前几分钟,文波、文澜楼无序上车、拥挤抢车的情况就十分严重,有时还会出现惊心动魄的跳车场面,这种现象不仅对学生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威胁,对校车运行以及校园秩序也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新闻志协“文明乘车”活动初见成效

 

   针对校园内学生严重的抢车情况,我校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志协于5月19日至5月23日开展了首次“文明乘车”活动。志协工作者每天会在课前和课间带领志愿者们在波澜广场维持学生乘车秩序,号召大家“东门下车,文波上车,文明排队”。

 

 

   

 

 

   

 

 

    “大多数同学是很配合的,不过也有不好的情况。在我们值班的过程中有的同学很不配合,当志愿者让他们有序上车的时候,他们置之不理甚至对志愿者恶语相加,弄得气氛很是尴尬。”志协的赵同学如是说道。

 

 

   

 

 

    倡导在东门下车是基于均衡去文波文澜的距离,文波上车一是为了让大家养成文波等车的习惯,二是为了防止有人在文澜门口就争着上车造成混乱。经过一星期的志愿者值班,志协的同学又去文波文澜门口观察乘车情况,发现情况有所好转。同学们基本上开始自觉地排队等待校车,而且也减少了从九孔桥就开始招呼校车的现象,大都能够自觉定点上车。

 

    校车司机们也感受到了秩序的明显变化。4号校车司机说:“以前确实很混乱,自九孔桥就开始多处停车,文波文澜两边上车,随招随停,抢车现象也很严重,有时大家挤着上车,导致车上的同学都没办法下车。现在新闻志协开展这个活动之后,秩序确实好很多!”

 

    学生:对校车“又爱又恨”

 

    虽然乘坐校车时,抢车抢座状况频频发生,但还是有很多学生选择乘坐校车。因为校车给学生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时间来不及,坐车赶去上课不会迟到;身体不舒服时乘坐校车也方便;去环湖领取快递更加便捷……所以对于校车,大多数学生都是抱着“又爱又恨”的态度。

 

    大一学生刘玮瑶坦言在上课来不及或去环湖领取快递时会选择坐校车,但她表示“对校车印象很不好”,“每次挤校车时虽能勉强挤上去,但觉得十分麻烦。”

 

     “上课前十几分钟的时段坐车的人太多,要排很久的队,觉得挺不方便的。” 大一学生李荣荣明确表示,不会经常坐校车。

 

    对于新闻学院此次“文明乘车”的志愿活动,大多数学生都是持肯定态度,也很支持志愿者的工作,会选择主动排队,按照顺序依次上车。但也有少部分学生对此持否定怀疑态度,公管一学生表示,“不太看好新闻志协这种活动”,他认为“坐校车的都是赶时间的,有时间排队还不如自己走”。

 

    “不文明乘车”不能全怪学生    

 

    一般情况来说,出现校车拥堵情况,时间主要集中在上午7点45到8点的时间段内,究其原因主要是:部分学生起床时间太晚。从滨湖寝室区到文泰楼上课步行需要近20分钟,大部分同学表示“不想赶得太累”。另外,天气对学生是否选择乘车也有很大影响,比如下雨或是天气过于炎热的时候,选择乘坐校车的同学就会明显增多。

 

     “志协的活动虽然能在短期内取得效果,但治标不治本。”新闻学院谭飞老师表示,一方面是学校无法拓宽道路,也不能增加校车;另一方面是很多学生不文明排队,但是乘校车的同学基本上都是赶时间,因此也不能全怪他们。

 

    我校南湖校区有两大主要教学区,即文波文澜和文泰。通往两大教学区的道路只有两条大道,从东二门进来的大道多校外车,距离也较远,因此中南大道几乎承载了所有的客流量,每天上下课的高峰期都挤满了人,并且常常有小汽车和小摩托穿梭其间。此段时间,校车也只能“更缓慢”前行,这也加剧了校车供不应求的矛盾。但是,盲目增加校车毫无疑问会增加安全隐患。

 

    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葛明表示,文明乘车问题就像是中国式过马路问题一样,“大的环境没有改变,很难要求学生做到文明排队”,“如果乘车难给学生的生活造成了很大困难的话,后勤部门可以采取一定的措施,大学生也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文明乘车的习惯。”

 

    后勤:短期内并不会增加校车

 

    绿化环卫中心葛主任表示,校车最开始行驶线路是“环湖—北门—东二们”,2011年后增加了“校医院,临湖”两个停车点。后来由于这两个停车点人流量不大,后勤于2012年6月做出调整才变成现在的线路。只要在围绕波澜广场环形圈内停车均可。

 

    针对文波文澜停车无序的现象,后勤部门于2014年4月12日做出“东门下车,文波上车”的决定,不过此项决定尚未公开,只是内部通知了司机,还曾因一个司机没有按照决定而进行了处罚。

 

    5月,在新闻志协“文明乘车”的倡导下,校车队负责人决定在学校网站上公布校车停车规章,并于5月14日开始在校车前挂上小红牌,清楚标识出“环湖——北门——东门”等路线,提醒大家到固定的乘车点乘车。至此,“东门下车,文波上车”的规则就被固定了下来。

 

    后勤部门办公室主任任主任说:“从2006年最开始的4辆校车到如今的10辆校车,校车的数量是根据校园整体需求量考核的。目前虽然存在高峰期乘车难现象,但整体上校车需求量还是处于基本饱和状态,而且购买和维和校车成本高,短期内并不会增加校车。”

 

    后续:“抢车大战”是否继续?

 

    想在短时间内解决“乘车难”问题存在很大的困难,解决其根本问题并非一时之事,仅凭新闻学院的“文明乘车”活动的力量是无法完成的。在志愿者活动结束后,挤车的现象又渐渐突显,虽然等车时大多数学生会主动排队,但只要校车一来,又像之前一样冲向校车抢座,毫无秩序。

 

    开展文明乘车活动后,挤车问题虽有改善,但乘车秩序还需加强。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