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文明知礼中南大:校园乘车请更文明些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4-06-04 字体:

□学生记者 朱叶晖 张颖艺 林治 王艳丽 覃怡 于淼

 

 

    出行乘车是生活中细小的事情之一,事情虽小却尽显背后问题。乘车有秩序排队,方便自己也方便他人;雨天搭车及时收伞,可以给校车师傅和身边的同学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定点停车PK招手即停,引发众说纷纭。这些细小举动,都折射出大学生们的文明礼仪。

                        

“挤”校车变“等”校车


    校园电瓶车刚驶过九孔桥还没停稳,在文澜楼旁等车的同学便一拥而上把车包围。不到一分钟的时间,车上为数不多的座位便挤得满满当当。以往在上下课高峰期,这样的情景屡见不鲜。电瓶车师傅们常常劝同学到文波楼门口排队耐心等待,但劝说收效甚微。无秩序的乘车存在许多安全隐患,比如拥挤踩踏、挤压碰撞以及不必要的争吵事件。


  经常乘坐校车的郭同学说:“上下课的时候,很多同学往返于各个教学楼之间,虽然会很挤,但因为时间比较紧迫,为了早点到教室,还是会选择坐校车。”


  一校车师傅说:“九孔桥坡度挺大的,又担心再往前开车就可能会碰伤同学,或者压到同学的脚。我们只能停在原地,等到全部的人都上车以后再发动。”


  5月12日,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的志愿者开展了文明排队秩序上车活动。志愿者分布在文澜楼和文波楼前组织同学排队。同时,校车上装饰“环湖——北门——东门”红色标识牌,提醒同学可在固定地点乘车。


  记者采访中发现,“文明乘车”活动效果显著,许多同学已经形成了自觉排队的习惯,并表示活动结束过后依旧会排队上车。校车师傅也提出建议,经验丰富的徐师傅提议,“可以对校车进行改良,学习出租车的做法。将原来两边都能直接上车的方式改为只能从一边上车,减少拥堵上车压力。”

                          

   雨天别忘文明出行


    天气模式的随机切换,武汉经常阴雨连绵。雨天出行,更多人选择了乘坐校园电瓶车,雨中坐车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问题。


  在采访中,很多接受采访者都提到了天气不佳对校车的影响。“阴雨天座位上就会有很多水,而且因为校车是敞开式,沿途还得用雨伞挡雨。”对于雨天乘车的不文明现象很是不满的刘同学向记者抱怨:“有些同学上车不立刻收伞,直接先找座位,这就会将雨打到其他人身上,感觉很不好。”


  校车师傅表示,遇见了暴风雨天气,坐在校车两旁的同学只能通过撑雨伞遮住侧面来挡住雨滴,但是效果也不明显,一趟下来,后排的座位基本上全都湿透。师傅们只能自己准备抹布带在车上,随时擦干。也有师傅建议可以考虑为校车安上门窗。


  文明无小事。雨中乘坐校车惹来的不快,有设施本身的问题,也反映出了某些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的不文明之举。

                          

定点停车PK招手即停


    为方便师生乘车,目前校园电瓶车在有需要时可招手即停。因为没有固定的站牌,大家可以随处招手上车。对于校车是该定点停车还是招手即停,众说纷纭。


  对于校园内招手停车的问题,一位校车师傅介绍道:“一路走走停停的确有时会导致开车不太方便,但是却可以为同学们带来许多便捷。”他解释说,学校内部人员流动性大,电瓶车路线也不长,在路上招手即停,校车行驶的灵活性更大,同时也能满足同学们的要求。师傅建议招手的同学能等到校车完全停稳以后再上车,以减少擦伤、摔倒等状况津发小区居民张阿姨觉得招手即停很便民:“校园服务车的确方便出行,随处招手就可乘坐,特别是需要搬动重物时就会选择乘坐校车。”


  李同学则持相反看法:“应当设置等待点,大家排队上车,保持有秩序进行,以避免分不清哪些人是等车,哪些人是等人,而给校车司机带来不便。”


  另一位王同学则认为不同情况不同对待:“如果我是车上的乘客,一般情况下可以接受中途停车,但如果遇到赶时间的情况会有点反感,因为停车再启动会耽误时间。如果是等车的人,会觉得这样很方便。综合来说,招手即停的情形大多发生在坐车的人比较少的时候,不太会影响交通。”

 

(原载校报第479期2版)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