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文明知礼中南大:舌尖上的文明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4-05-28 字体:

      编者按:文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代大学生应该做优秀文明的传承人。从本期起,本版推出《文明知礼中南大》系列报道,关注校园文明,从细微之处倡导文明行为,让文明的画卷,布满整个新风校园。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食物是我们日常生活最为需要的东西,而食堂,就成了我们在校园生活里去的最多的地方之一。
  4月21日,校学生会向全校师生发起了“文明食堂行动”的倡议书,倡导校内师生从“光盘行动”、礼让排队、文明占座、餐具回收等方面注意自身的用餐行为,形成良好的“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用餐环境。


                             节约粮食 光盘行动


    对校园开展的“光盘行动”,所有参与调查的同学均表示知道这个活动,但只有37.93%的人认为能够做到不浪费粮食,55.17%的同学能够基本做到不浪费粮食。对于造成饭菜浪费的原因,65.52%的同学认为是饭菜的质量差,还有小部分人认为是时间紧迫或是吃不下。为改善这一粮食浪费现状,记者询问同学建议时,89.66%的同学都认为应当从自身做起,按食量买饭。
  “光盘行动”开始以后,环湖十食堂一位清洁人员评价说:“剩菜剩饭现象比以前好转很多。原先一天会产生四、五桶泔水,现在每天不到三桶。”

 


                             自觉自律 餐具回收


    “文明食堂行动”之一的自主回收碗筷活动,由志愿者在食堂现场对就餐学生实行引导,督促就餐学生主动回收餐具。志愿者赵诗卉同学谈道:“经过志愿者的提示,餐具回收活动得到了大部分就餐学生的支持与响应,大家纷纷主动自觉回收碗筷。”同时她也指出,极少数同学在经过志愿者的多次提醒后仍直接离开座位,并未回收餐具。
  首义校区二食堂一直进行着餐具回收的引导工作,效果显著。同学们自觉地将自己用过的餐具放到指定的回收点,并将残渣倒入相应的回收桶内。
  一名食堂清洁员工表示:“开展回收餐具后,不仅减轻了我们的劳动量,还能使同学们的就餐环境得到改善。这也可以让同学们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习惯。”她表示大多数同学在工作人员的提醒后,会主动把餐具放在回收处。

 

 


                              文明就餐 排队做起


    “排队”买饭,是师生们进入食堂后最基本的礼仪要求。有序排队作为一个很小的细节,却能体现出最基本的个人素质。
  调查数据显示,对于学校开展“食堂文明之礼让排队”活动,有高达65.52%的同学认为整体影响不大。68.97%同学在面对有人插队的时候选择默不作声;如果有人提醒排队,96.55%的同学都会选择主动去排队。
  外国语学院的王同学和安全工程学院的左同学都表示:“被人插队虽然心里很不舒服,但如果是熟人的话,碍于情面也不会多说什么。”对于是否要与插队的同学协商,工商旅游1301班的明生认为:“如果是认识的同学,会上前协商劝解一下;不认识的一般就算了。”他表示自己不管是在食堂还是校外,一直保持着排队的习惯。
  有同学指出,部分老师有时为了赶时间会直接走到正在排队的窗口前,对此几位受访者均表示这与老师们高素质、高教养的形象不符,老师们更应该注重自己的言行。
  部分同学为了赶时间,在买饭时直接插进教师窗口的队伍,有些甚至不顾身后老师的提醒和劝说。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一位老师认为::“一方面是因为这些同学自我约束意识薄弱,另一方面则是大环境和从众心理的影响。老师和同学们都应遵守秩序,让有序成为常态需要大家的一起努力。”
  校膳食中心的杨春男主任表示,“文明食堂活动”开展以来,以南湖校区十食堂为例,食堂整修后由于面积扩大,虽然清洁人员的数量增加了,但从整体来看,同学们将餐具回收的行动大大节约了劳动力。餐具的回收,使得餐具的流失量大为减少,一定程度上也节约了成本。
  “民以食为天,用餐礼为先。”这句口号倡导着全校师生共建食堂文明,也督促着个人行为的自控和改进。杨春男建议,大学生应当培养一种“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的良好习惯,在点滴中培养自己的责任心。(学生记者 冉浩燃 邹思恒 马丽原 王艳丽)

(原载校报第478期2版)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