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书霸”两年买书532本 衣柜当书柜

来源:校报发布时间:2014-05-23 字体:

□学生记者 王淑雅 学生通讯员 杨月莹 王沛之

 

    从历史名著到法学典籍,五百多本书塞满了法学院1206班童斯楠的衣柜和书柜。进大学到两年来,不包括平时上课要用的书在内,这位不折不扣的“书霸”总共买了532本书,买书开销上万元。


                             四格书柜不够用


    在童斯楠的寝室里,很难找到一块没有书的地方。在开学初,酷爱读书的他就带了三四箱的书来学校,由于书籍太多,童斯楠一度把衣柜当做书柜用。“我曾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是大学里买一千本书。”如今,他的目标已经实现了一半多。
  “书霸”童斯楠不仅“买书成瘾”,更是嗜书如命。“每天不论多忙,都会翻一翻书。所以大概一年下来能够看四百多本吧。”除了自己买书,他每个月也会去图书馆借书。写的好的书他会反复看,甚至背下来,比如《在葛底斯堡的演说》。童斯楠说:“我买的书大都是专业性质比较强的,主要是历史和法学方面,其他方面也有涉及。毕竟法学这个专业需要广阔的视野和逻辑思维。”


                          “书霸”≠“书呆子”


  童斯楠并不是一个书呆子,正相反,他是学校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的一名志愿讲解员,同时在法学院《南湖法学》担任编辑。
  “读书对写论文和演讲辩论比赛都很有用。”谈起读书对大学生活其他方面的作用,童斯楠表示受益良多。丰富的历史知识和扎实的法学基础对他的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有很大帮助。他主持的《劳动教养制度废除后社区矫正制度的从新定位》成为2013年博文杯校级重点立项,同时他还在校级、院级的演讲、辩论比赛中多次获得令人羡慕的成绩。


                           “书霸”读书有妙方


    12本读书笔记,见证了“书霸”的读书历程。他是怎样做到读进艰涩的典籍的?又是怎样读了那么多本书的?童斯楠谈了秘诀:
  秘诀一:精读与泛读相结合,合理利用目录,把值得读的部分找出来精读,其他部分泛读即可;秘诀二:设立读书规划,每本书为自己设立什么时候读完目标,每天保证都要看一点,养成读书的良好习惯;秘诀三:不同领域的书“交替读”,类似内容的书“对比读”。通过不同领域知识的交互形成多角度思考问题的习惯。
  童斯楠认为读书是一件愉快的事:“一定不能逼迫自己去做,多读感兴趣的书,才能慢慢体会到读书的乐趣。”

 

(原载校报第477期3版)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