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向劳动者致敬:“一扳一钳”总关情

来源:校报476期发布时间:2014-05-13 字体:

□学生记者 陈彦廷 董晓静 学生通讯员 付婧宇 林治

 

  你可曾注意过这样一群人:他们背着工具包,总是步履匆匆赶往下一个维修点;他们始终沉默寡言,却默默为我们解决大小水电故障。也许你并不了解他们,但他们却为我们的生活提供着莫大的便利,他们就是奔波在校园各处的水电维修工。

 


  4月22日早上8点,我们第一次以学生记者的身份来到北苑水电中心。水电中心的师傅都很忙,我们只能在他们准备外出维修的间隙零星和他们聊几句。恰逢下雨,师傅们身披雨衣外出修理。

 

 

 

                             奔波校园 排忧解难

 


    水龙头坏了、灯泡坏了?找水电维修的师傅;厕所堵了?找水电中心的师傅啊;中原楼前的路灯坏了、图书馆的开水机线路出故障了?还是找水电维修的师傅。

 


  水电中心一线的维修师傅有10人,水、电各5人,学生区、教工区、各大教学楼办公楼和公共区域的水电,全校几万师生的正常生活全部依赖于他们。每日早8点,他们在水电维修中心集合,然后奔赴全校的四个报修点收取报修单,开始一天的工作。

 

  烈日当头的季节也是维修电路的师傅们最忙碌的季节,用电量增大,使得维修师傅们每天在武汉的烈日下奔波。“平时每天的工作量至少7-8户吧,最多也能达到20-30户,处理最多的就是学生宿舍的电路损坏问题,也有大型电路损坏的维修工作。”有五年工作经验的沈师傅告诉我们,“学生预约好的时间,天气再恶劣也要去。”

 


  而相反,维修管道的师傅则在冬天更加辛苦一些。“每天主要就是换修水龙头、水管,疏通学生宿舍、教学楼下水道堵塞。有时候学生不小心把瓶子、香皂、手机等掉到厕所里造成下水道堵塞,我们就要去掏,天冷的时候还是挺难受的。”维修管道的姜师傅这样道。

 


  维修师傅的工作还不止限于维修。一大早,水电中心“嗡嗡”的声音是水泵在为教学楼、宿舍区生活用水提供压力时发出的声音。早晨6点,晚上11点,正是一天内用水的开端和休息前的用水高峰期,维修水管的师傅要对水泵进行实时监控,这意味着他们要长期起得比别人早而坚守岗位到深夜:“抽水、防冻、抗洪都要负责。”

 

 

                         时光在修理与等待报修中度过

 

    “快,要出任务了!”4月28日一大早,维修电路的师傅们还未吃完早餐,便装好工具准备赶往事故地点——原来是中原楼附近的线路发生了故障,需要紧急抢修。“首先我们五个人要用大概半天时间逐段检查线路,找出故障部位,然后进行维修,大概一共要花两三天时间吧。”对于他们来说,协作成了一种习惯,不用多言。

 


  中区四栋对面,隐藏在众多公告栏背后的建筑便是中区水电报修处,而这里也是管道维修姜师傅的住所。小屋内没有过多的陈设,最醒目的是两张大桌子,放着几摞报修单,角落处堆放着灯管、水龙头等维修材料。时光就在修理和等待同学报修中度过。

 


  姜师傅始终是笑着的,非常和蔼可亲。来这里工作六年了,他觉得维修中接触的大学生还是挺不错,有的同学日后遇到还会和他打招呼。临湖3栋434寝室4月28日早上报修的,下午两点半姜师傅就为她们修好了两个坏掉的水龙头。从工作包中沉默的拿出扳手、起子等工具,姜师傅熟练的操作完了,整个过程不到十分钟。

 


  水电抄表员李师傅已经在校工作了38年,作为中心的老员工,他可谓见证了学校三十多年来的变迁。抄表工作要的是细心和责任心,每个月,李师傅都要到学校的每一栋楼去抄表,并把全校实际所用水电量与水电公司扣缴量核对,以确认收费准确。谈起工作条件的变化,李师傅用武汉腔笑着说:“从我75年在学校工作以来,学校可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设备更新了不少,水电表也从机械的变成了电子的,计量上的误差减小了,使我们工作更方便了。”数十年如一日默默在校园中奔走,精确记录仪表中一个个跳动的数字,李师傅这份坚守,令人动容。(原载5月12日第476期校报)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