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向劳动者致敬:饭菜飘香情四溢

来源:校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14-05-04 字体:

□学生记者 刘畅 李瑾 江杰 阴晓明

  “朱师傅,给我来10个包子。”


  “好的,马上”。


  早上天才微亮,就有人来到首义二食堂买早餐。朱亮强师傅在听到要求后立马走进操作间,熟练地将铲子插入包子底部轻轻一划,热气还未消的包子便已装盘上桌。

 

                            朱师傅的一天

 


    朱师傅是这个食堂的炊事班班长。凌晨四点,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美梦中时,他和食堂另一名厨师就已经开始准备早餐了。和面、揉面、包馅、上锅……师傅们一刻也没闲着。6点半左右,同学们的早餐准备完毕,朱师傅自己还没来得及吃早饭,就又开始准备起了午餐的食材。“今天是周末,所以来食堂的人不会太多,购进的数量,只相当于往常的一半”,朱师傅说这句话时面带微笑,一脸轻松,但这可是长久的工作积累下来的经验。轰轰隆隆的机器声在操作间回响,取菜的、洗菜的、切菜的,到处都是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在等待排骨解冻时,朱师傅转身将案板上的残渣清理掉并冲洗一番,身为班长的他,还趁这个工作间隙去看了看其他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耐心地对他们的疑惑做出解答。炒菜时,厨房的温度总会很高,加上大锅炒菜所需花费很大的力气,朱师傅每次都会胀得满脸通红,可他并没有任何抱怨的话,只是默默地做着。

 


  午饭过后,喧嚣的食堂变得宁静下来,师傅将中午的盘子拖到洗碗间进行清洗。碗筷分开,第一遍简洗,第二遍用洗洁精仔细擦洗,第三遍过水浸泡,步骤虽繁琐,但师傅并不马虎,将四车盘子一一洗净,并拖入消毒柜中进行消毒。取放盘子时,一个盘子不小心落到地上,师傅便立即将其捡起,重新洗净。处理完这些后续事情已接近下午两点,忙了一早上的师傅这才得空休息。下午四点,师傅又开始忙起了晚餐,直到晚上八点才下班回家。

 


  朱师傅说,按照首义目前的学生规模,他和同事们一年要使用面粉14000斤、89000斤大米、蔬菜84000斤、肉类55000斤,7年下来,朱师傅始终如一地重复着这看似简单却工序繁琐的工作,早出晚归,每年休息不到30天,身经百战,却不言辛劳。

 

               “看着同学们开开心心吃饭,我就特别开心”

 


  想必大家都吃过食堂的千页豆腐吧?如果你以为这么薄的豆腐片是机器做出来的,那就错了,这百余片豆腐可全都出自朱师傅娴熟的刀法。只见朱师傅从储食柜中拿出三块大片豆腐,在三分钟内,把它切成了317块小块豆腐,刀印整齐,错落有致。随后,他又拿出约25厘米长的豆腐薄片,从中横切一刀,为使豆腐在油炸时不粘锅,朱师傅特意将其背对背放好。待油温升高,师傅迅速将豆腐倒入锅中,一阵翻炒过后,将其用大勺盛起,仔细观看表面颜色变化,随后又加入辣椒等调味品,用力地抬着锅翻炒,不到一分钟,一大盘千页豆腐就完成了,厨房里溢出阵阵香气。

 


  一身天蓝色厨师服,黑色皮鞋,干净利落是朱师傅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家在湖北广水,却已经连续四年都没有回家过年,因为有地处偏远的学生无法回家,所以师傅逢年过节都要在食堂值班。中午吃饭的时间,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就餐同学,都说食堂的饭菜很好吃。朱师傅说,看着同学能够开开心心吃饭,自己心里特别开心。

 


  与他共事三年的左师傅说:“朱师傅工作起来认真负责,乐于助人,而且他做的菜也很好吃。”后勤主任朱红超也告诉记者,朱班长是由大家评选出来的,他在学校工作的这七年勤勤恳恳,其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让大家敬佩。

 

  其实,食堂里像朱师傅这样每天早出晚归,辛苦付出的员工还有很多。后台的他们不仅是厨师,同时也兼顾洗碗、打扫等工作。对这些默默奉献的基层员工,我们应给予多点理解与关心,尊重他们的工作。(原载4月28日第474期校报)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