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我校最早的财政学家

来源:校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14-04-24 字体:

○符少华

 

  笔者从事本校档案管理十多年后发现:胡善恒教授是我校最早的财政学专家。胡教授不是最早进入我校的财政学家,但是我校最早从事财政学研究的专家。


  胡善恒,1918年就在国外学习财政,曾受到当时在学界有口皆碑的教师拉斯基和道尔顿博士的指导。


  1927年学成回国的胡先生历任中央政治学校、中央大学、北平大学、重庆大学等校教授。1934至1936年著有《赋税论》、《公债论》、《财政行政论》等数百万字的巨著,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当时这些书均由以蔡元培为首的“大学丛书委员会”审定为“大学丛书”。现仅北京国家图书馆及少数图书馆有其藏书。


  抗日战争爆发后,他以教授身份参政,先后出任湖南省财政厅厅长、南京国民政府行政院会计长、广东省财政厅厅长等职。1950年出任中南军政委员会财经委员会委员、中南财政管理局专员。


  1955年胡先生再次回到讲台,专门从事财政教学,成为我校前身中南财经学院向专业化正规化办学大转折的教学精英之一。1957年前兼任财政教研组主任。在校期间曾为武汉市政协委员,民革湖北省委委员,民革中南财经学院支部委员。1964年因癌症于我校病故。


  胡善恒教授一生从事财政教学、财政理论研究与财政实践,曾对我国的财政理论与实践有着重大影响与贡献;今日仍有许多经济学家、学者们关注;也许他的理论、观点乃至将来仍将有指导意义。


  一位从事财政、税收研究的学者李胜良在他的精英博客《与税史学前辈作隔世倾谈》一文中是这样评论胡善恒先生的:


  “伦敦大学政治经济学院在财政学方面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因为经历过这样名校名师的点拨,胡善恒才有足够的资格和锐气对民国财政评头论足,一个被他儿子说成是‘非常低调做学问的人’能够得出‘中央财政极为困难,财政部之参赞帷幄者,只知道拿出北京政府时代理财的旧法宝,以谋收入,毫无学职,而不知道用此项力量,开发新的税源,当时财政之困难,实由于无理财之人才者,于此可见一斑’这样立论鲜明的结论,不能不得自于他在财政方面的研发心得。胡先生后来又做了湖南省财政厅长和重庆政府行政院会计长和主计处处局副局长,编过从43年到47年5年包括各个省和各个部门在内的全国预算,有足够的机会将财政理论用于实际财政问题去检验,大大增加了他在财政学方面的素养,这对他的研究和教学都大有益处。在湖南和平起义中,胡善恒是十八个通电署名人之一。解放后他做了中南军政委员会财经委员会委员及中南财政局的专员,后来到了中南财经学院教书。”(原载4月21日第473期校报)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