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勇往直前 圈圈的阿卡贝拉之梦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4-04-21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李凤琦 陈依 王丽娜  朱雪莹)提到“阿卡贝拉”,也许有的人会兴奋不已,有的人则会满怀疑惑。阿卡贝拉,起源于中世纪的教会音乐,以无伴奏的纯人声来模仿乐器合奏,来演绎各种的曲目,对表演者们的演唱要求以及合作默契都有很高的要求,其独特的表演方式受到许多人的喜爱。

 

    而“圈圈人声组合”,则是隶属于我校声乐团的武汉高校阿卡贝拉的先行者。他们活跃于校内各大舞台,并多次参加中国大陆地区音乐活动,如全国阿卡贝拉音乐大赛、湖北省重唱大赛、武汉江滩流行音乐节等。在校内,组合成员们是一个个普通的大学生,在队伍里,他们却是追寻阿卡贝拉梦想的实践者。

 

   

 

追梦之路坎坷艰辛

 

    干净真诚的笑容、心有灵犀的合作以及出类拔萃的表演,是“圈圈人声乐团”的成员们给我们最深刻的印象。“因为本身就喜欢音乐。加入这个团队,是为了坚持自己的音乐兴趣,而且觉得阿卡贝拉蛮新鲜的,应该会发展得很好。最重要的是希望自己能在追求音乐梦想的路上更进一步!”2012年加入“圈圈人声乐团”的乔颢说。他今年大三,已经在组合中唱了两年了。

 

    那么,为什么叫“圈圈”呢?团长陈羽章笑着解释道:“现代阿卡贝拉相比传统阿卡贝拉的重唱来说,还会加入人声打击,类似一般意义上的B-BOX。至于圈圈这个名字,则是因为团员都是从校声乐团中选出,因为训练条件不足,排练的课室没有钢琴,所以采用十二孔圆盘定音器吹出音高。所以形状类似圈圈的圆盘定音器也被带到了阿卡贝拉乐团的排练、演出中,因此乐团取名‘圈圈人声乐团’。”他作为团长,对组合的发展似乎深有感慨。“虽然现在我们组合得到了比较好的发展,而且拿过一些奖项。但是实际上,发展路程真的困难重重。一开始参加演出,我们对话筒的数量要求比较多,所以设备不够完善常常是个大问题。我们的刘诗卉老师对我们发展的帮助蛮大的,一直在学校给我们找平台去表演,吴昊老师则给我们提供技术上的指导,我们也非常感激。但是平时去外地参加表演比赛的话,是自己掏钱出路费住宿费,所以比较艰难一些。”

 

    追梦之路并不平坦, 谈到家人对成员的影响,回答就不同了。乔颢说,家里人一直很支持他唱歌,甚至在比赛之后还特别期望看到他表演的视频。而有的队员的家长似乎就不那么支持,认为玩阿卡贝拉只是一种业余爱好,不应当影响学习。“遇到这种情况据没办法,想要把爱好坚持下去,就会偷偷地去表演”。

 

    陈羽章还介绍到:“其实排练有时候也挺辛苦。在参加深圳举办的全国阿卡贝拉大赛时,我们一边要顾着夏令营的课一边还要忙着排练,大多数时间都只能睡5个小时。但是走出武汉,让我们看到了其他团队的优秀和自己的不足,所以我们更要为了变优秀而努力。”

 

成员之间扶持鼓励

 

    “圈圈人声乐团”跟其他学校组织部门不同,它更多的体现艺术性和表演性。问到在“圈圈组合”成员之间最难协调的东西是什么的时候,陈羽章告诉我们:“你知道我们阿卡贝拉表演最重要的是成员的默契合作。唱歌的时候最难协调的是,每个人的音准都不同,没有一个准确的参照,要想让声音完美融合在一起就必须不断练习。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所以有时候成员之间会因为练不好而发生小摩擦,但是经历过那么多比赛之后,都相互包容相互鼓励,一直坚持下来了。”在排练之余,生活之中他们都是非常好的朋友,经常会自发地聚到一起吃饭、聊天。

 

    组合成员之一的周翩翩说:“我是这个组合里为数不多的几位女生之一,实际上,大家在一起玩自己喜欢的东西都很开心,也没有想过要去赚钱或者有什么利益性目的,以后可能很难遇到能在一起玩得那么好的人。有时候参加一个大型比赛之后,不论男生女生,我们都可能会激动得相拥而泣。”她微微笑着告诉我们,对于自己热爱的东西,感情必定深厚,她希望将来大家各奔东西若干年,一个电话打来喊一声哥们姐们,又会聚到一起再次参加阿卡贝拉的某个比赛。

 

 

为了梦想勇往直前

 

    现代阿卡贝拉的表演形式相对于传统阿卡贝拉有了很大的不同,“圈圈人声乐团”在传统表演技艺上,还创新性地加入了各种动作、队形变换等表演方式。不断的继承和创新,是阿卡贝拉流传至今的动力。作为团长的陈羽章对这个组合的未来也充满展望。由于已经是大三的学生了,他即将要退出这个组合,但是他希望“圈圈人声乐团”能够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让阿卡贝拉继续闪耀在舞台上。

 

    陈羽章说:“其实我们只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现在每个人对梦想的追求都有不同的定义,我觉得只要找到自己擅长并且感兴趣的事情去做,就一定能坚持下来,并且找到自己的价值。每个人的选择不同,让自己生活得开心就好了。勇往直前,就对了。”

 

    采访结束已经是晚上九点三十分,我们看到“圈圈组合”的几位成员在上完最后一节课之后赶来。凑齐人数之后他们开始了排练,开嗓、和音、唱歌,霎时间夜空中歌声嘹亮动人,踏着夜色而去。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