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大学生应该文明理智“喊楼”

来源:校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14-04-17 字体:

大学生应该文明理智“喊楼”

 

□学生记者 李瑾

 

  “xxx,我爱你”,每到光棍节、平安夜、女生节等节日,大学宿舍楼下的叫喊声就会不绝于耳。学生们大多是组队前来喊楼,声音整齐有力,更有甚者还会配上鲜花和蜡烛,以烘托气氛。

 


  大学本是一个自由开放的环境,利用喊楼来调节节日气氛也无可厚非。而且,喊楼不仅有助于释放平时各方面的压力,更能增进同学间的感情。但是,喊楼过程中的不文明、不理智的行为也会引发许多问题,给人带来困扰。

 


  去年情人节,湖南某高校一男子在女生宿舍楼下的草坪上摆满鲜花和蜡烛喊楼。该男子喊楼结束离开后,留下散落一地的花瓣与还未烧尽的蜡烛。第二天,清洁工花费近两小时才将现场清理干净。如此喊楼虽显浪漫,但却增加了清洁工的工作量。满地的垃圾,也影响了校园环境的美观。更何况,在草地上点蜡烛实属危险。若是一不小心,则会带来火灾。到那时,原本令人喜悦的一件事,或许就只剩一片惋惜了。

 


  同学们喊楼时间多在晚上,这也会扰人休息。所谓喊楼,其声必然响亮。寝室本是供人休息之地,若在夜深人静之时总有一片喊楼声此起彼伏,又怎能使人不烦心呢?据住在首义校区40栋的马同学介绍,每次节日都会有几批同学过来喊楼,有时甚至会持续到熄灯。大部分同学都反映夜间喊楼确实对他们的生活有所影响。喊楼人不妨换位思考一番,若是你困意正浓时,窗外的喊楼声使你无法入眠,这时的你又会作何感想?

 


  很多人认为,现在流行的喊楼是一种表达情感的好方式,笔者并不否定这种观点,但这种直白的表达,有时也会给当事人带来困扰。一番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的喊楼,很可能会造成喊楼人与被喊人之间的意见分歧,日后见面,难免多一份尴尬。同时,喊楼也易造成个人信息的泄露,给当事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情感表达方式多种多样,喊楼并不一定是最好的。面对不同情感表达,选择适合它的方式来表达,岂不更有意义。

 


  大学是一场青春的旅行,而喊楼也就成了这场旅行中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印记。笔者在此并不反对喊楼,但提倡文明喊楼、理智喊楼。在适合的时间喊楼,不造成环境污染与安全隐患,利己利人,相信这样的喊楼一定会成为大学生活中一段美好的回忆。(原载4月14日第472期校报)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