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郭伯勋教授:桑榆不晚正当年,诗词若霞红满天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4-04-16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刘知勇  张 盛) 它,结实于中国出版界权威的大树——中华书局的枝头;它,一版再版,在学界和网上好评如潮;它记录着作者的学术历程,它从孕育到分娩凝结了作者四年的心血和毕生的精华。

 

    他,完美的熔铸了诗人的洒脱和学者的严谨;他,年逾古稀,却在创作之路上健步如飞;他,淡泊名利,远离喧嚣,却被众多读者紧追。

 

    它是思想的注脚,他则是它精彩的演绎者,它就是面向全球发行的《宋词三百首详析》,而他就是我国知名诗词家,新闻学院退休文学教授——郭伯勋。

 

    郭老自小就显露出过人的诗词天赋,幼年时就基本掌握了押韵和古时的平、上、去、入四声,入学后便开始了诗词的试作,但郭老真正的写作高峰期出现在桑榆之年。“老年了,阅历广了,水平也高了,也有时间了。”郭老解释道。兴致来时,一天便可写上四五首绝句。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诗词,郭老也随口而出。郭老做诗讲究“个性,随心所欲”,但他的诗词始终践行着“本色当行”的创作理念。但凡每个诗人都有非凡的阅历,郭老也不例外,为了追求诗词 ,“文学、历史、哲学”无不涉猎,郭老的脚步踏遍了千山万水,从东岳泰山到西塞边关;从万里长城到“天涯”、“海角”,从牛津、剑桥到斯坦福、哈佛都留下了郭老的足迹。每到一处,郭老便会赋诗填词,“脑海里沉淀的历史知识和哲学情趣与眼前的景物相碰撞,就像正负电极相撞立时产生了灵感的火花。”如今,郭老从众多的作品中精选的一批诗词,集结成《郭伯勋中外旅游诗词选》出版,使中国文学史上首次有了个人的旅游诗词专集。他的诗和他的个人简历并先后收录于《当代中华诗词选》、《近50年寰球汉诗精选》、《20世纪中华词苑大观》、《当代诗词家大辞典》等四十余部选集,辞典中,美国的《金山时报》也给他敞开了“金山诗坛”,欢迎他发表作品。

 

    作为诗人,郭老无疑为中国诗词史上抹上了浓妆重彩的一笔,而作为学者的他,郭老也成绩斐然。不久前出版的《宋词三百首详析》像一枚重磅炸弹惊动了诗词界。一些读者在读了郭老的作品后,便推荐子女报考我校,有些读者甚至不远千里拜访求教。

 

    郭老认为,诗词的优雅风度,智慧之美、空灵飘逸之美对于文学创作和阅读十分重要。作为诗人,郭老体验着生活;作为学者,郭老还把自己融入作品。郭老在创作《宋词三百首详析》时,把自己想象成诗词的主人公,揣摩着他们的心理,然后把自己的感受记录下来。此外,郭老借着平生的天赋,将某些唐诗、宋词、《红楼梦》诗词配以名曲,教学生演唱,让诗词“应韵放歌”。“词本来就是用来唱的”,郭老强调道。为了推行他的理念,郭老把多功能电子琴搬上了课堂,与学生们一起弹琴吟唱。

 

    现在郭老深居简出,除了上课,闲暇之余便操玩“琴棋书画”,过自由自在的生活。用郭老自己的诗句说就是“莫叹晚霞悄悄去,泰山东海正辉煌。” (《郭伯勋中外旅游诗词选》P.136。)

 

    结语:近两个小时的采访很快就过去了,郭老的为人谦和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采访的最后,郭老应笔者之邀演奏了名曲《春江花月夜》,看着一位老人开心的展指,笔者衷心的祝愿他“夕阳别样红”。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