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关注课堂文明系列②:往前坐还是往后坐?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4-04-09 字体:

  □ 学生记者 邢佳 胡梦宇 江杰 李婷婷 定世豪 王梓豪

 

    提起大学生活,就不得不说占座这一考验智商检测体力的事件。课堂没有了固定的位置,让同学们有了选择坐前排还是坐后排的自由。然而,细心观察大学课堂,不难发现这样一种现象:教室后排的位子全坐满了,而前排却经常有空缺。“后排密密麻麻一座难求,前排稀稀疏疏荒无人烟”的情形几乎天天上演。


  在工商1302的英语课上,虽然是小班授课,但前两排都被空了出来。“坐在前排太有压力了,我的英语不好,被老师叫起来回答问题很尴尬”。该班的张同学说,这的确代表了部分同学的心理。在通识《明清政治与政治思想史专题》课上,很多同学进入教室后,径直向后排走去。“对这个课没什么太大兴趣,还不如坐在后面”。司法1102班的何同学这样回答。


  对此,公共管理学院的田艳平老师别出奇招:在他的城市经济学课堂上,专门点坐在最后一排的同学回答问题。


  田老师表示,根据他的观察,学生年级越来越高,位置却是越坐越后,这让他感到在课堂上难以与学生交流。有过两次美国教学交流的他,在美国课堂深深感受到了课堂上交流的重要性。为了加强教学互动,他想出了这一奇招,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在学生们都主动坐到前排了”。当然,这只是他的一种手段而已,他也不仅仅只点后排的学生回答问题。他认为,加强教学互动,更重要的是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们爱上课堂,真正投入到课堂中去。

  来自城管1201班的李美慧同学是这个课堂上的学生,她表示:“我觉得这种方式挺好的,同学们现在都坐到前排去了。但是,如果真正想要我们投入到课堂中去,精彩的教学才是最重要的吧。”

 

点评:
  教务部:教室座位的设计本来就有前后之分,同学上课是往前坐,还是往后坐?应该没有对错。只要利于集中精力听讲、利于课堂互动、利于学习效率提高就好。如果说往后坐是为了方便做一些与课堂无关的事情,那就不仅仅是对课堂、对教师不尊重的问题。

(原载4月7日第471期校报2版)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